日期:[2019年07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粉丝突破4000万 财经媒体第一大V是怎么炼成的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7月12日23时27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官方微博在新浪微博平台粉丝数突破4000万,成为第一家粉丝数突破4000万的财经媒体账号。
  4000万,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彰显着每经在财经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一枝独秀。
  放眼国内,在微博平台上,每经是首个粉丝数达到4000万的财经媒体,目前已领先第二名逾600万之多。即使在所有媒体中也排进了前十位——目前TOP10的名单中,其他九家都是央媒,如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网等,可谓强手如林。
  成为首个微博粉丝数冲进前十的财经媒体之后,每经作为中国财经媒体领域第一大V的地位更为稳固。而一周多前的7月5日,每经微博单日阅读量破亿。这两大关键数据均显示出,每经微博堪称中国财经媒体第一微博大号。
  那么,每经微博是如何做到4000万粉丝规模的?4000万粉丝,对一家媒体又有着什么特殊的意义?
 
 内容为王,技术与时俱进
 
 2019年,是每日经济新闻改版第11个年头,作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平台,每经瞄准市场需求,走“差异化”道路,大刀阔斧寻求变革,在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资讯为主的财经领域不断开辟新天地。
  从发出第一条微博到7月12日23时27分,粉丝数量突破4000万大关,成功的秘诀是每经始终葆有着一颗进取之心。
  “每经时刻保持紧迫感与危机感,主动提升融合发展自觉性,坚守内容为王、拥抱新技术、持续机制创新,以创造性思维积极推动融合发展。”每经社交媒体部负责人深有感触道。
  事实上,每经微博粉丝数突破4000万也较为不易。每经社交媒体部负责人透露,2019年伊始,每经微博粉丝已超过3800万,开始冲刺4000万大关,当时排在后面的两家财经媒体粉丝数已超过3000万。
  面对竞争对手的快速追赶,上述负责人介绍,将每经采编中心大量的优质内容以更符合社交媒体平台传播规律的形态展现,成了每经社交媒体部的基本工作。
  这些新闻经每经微博团队筛选后,会在文案上加工成更符合C端用户阅读习惯的导读和消息,通过拟定更吸引用户关注的标题,设置话题、与用户互动、推荐给同行媒体使用等多种办法,实现新闻的快速传播。此外,微博团队还会通过微博热搜榜发现可以进一步挖掘的新闻,从第二落点制造后续热点。
  需要指出的是,每经微博背后有一支朝气蓬勃的运营团队。据介绍,每经微博的运营人员以90后为主,但他们大多已在新媒体行业浸淫多年。他们通过总结过往经验,积极揣摩微博平台的传播特点和新玩法,虚心向业内优秀运营团队学习,获得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方法。
  不仅是粉丝量的增长,互动、阅读量等数据也能反映每经微博的超高活跃度。数据显示,今年来,每经微博的阅读量持续提升,从一季度的日均2500万增长到了二季度的日均4000万以上。到7月5日,每经微博单日阅读量破亿。
  粉丝量突破4000万,单日阅读量峰值破亿,也显示了每经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全媒体平台的巨大影响力。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同样高质量、客观、专业的分析和报道。每经官方微博通过社交媒体的新形式展现每经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持续创新,持续以财经媒体的专业性深挖行业和企业的故事,是值得我们尊敬的媒体和合作伙伴。
 
 “新闻决定影响力”的标杆
 
 目前,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每日经济新闻微信、每日经济新闻APP及各专业频道、子账号组成的新媒体矩阵,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财经新闻网络发源地之一。
  而回顾《每日经济新闻》的发展史,堪称一部报网融合的变迁史:报社2008年建立网站,随后推出3G手机报,2009年新浪微博诞生的第一个月便入驻,2010年手机客户端上线,2012年底首批开设微信公众账号;2015年,每经全媒体矩阵初具雏形;2016年,每经成功实现全媒体平台整合运营。通过打造新闻生产“中央厨房”,每经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
  以财经日报开始立足,再以财经全媒体平台壮大,每经似乎一直站在互联网发展的风口浪尖。
  在每经全媒体矩阵中,微博的发展尤为迅速。通过财经新闻视频直播等创新举措,每经微博频频打造“爆款”新闻产品。到2014年,每经微博粉丝数突破1300万,晋升为财经媒体第一大V。到2017年,每经微博粉丝数已突破3000万。
  截至目前,每经微博已累计发布微博18.1万条,这一发布量在所有媒体中数一数二。今年5月、6月,每经微博连续两个月拿下财经媒体微博影响力月榜第一名,上升势头进一步提升。
  “新闻决定影响力”,说到《每日经济新闻》新媒体转型的故事,还要回到这个理念。因为不论传媒行业的环境如何改变,不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用户对优质内容永远是“饥渴”的;用户需要敢于“接近真相、报道真相”的媒体。
  而自改版以来,不断产出重磅新闻一直是每经发展的基石。2008年6月,每经独家披露了宁波立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IPO系列报道,立立电子在上市前三天被紧急叫停,成为国内实施新股审核制度以来第一例已过会但未能上市的IPO事件,该组报道成为中国财经媒体IPO监督报道领域的开山之作。2010年12月,每经独家曝光湖南胜景山河公司IPO过程涉嫌造假,胜景山河上市前一天被紧急叫停,这一事件被评为“2010年经济界十大标志性事件之一”,推动了IPO审核制度的大改革。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将这些专业深度的独家报道推广给受众?于是,每经便有了“坚定不移地走全媒体发展道路”的发展思路。
  同时,十年来,“每日经济新闻”团队一直在尝试的,就是将财经内容大众化、生活化,让复杂晦涩的财经消息变得朴实、易懂。
  近年来,每经的转型和媒体融合发展不断获得外界的认可,而业界也早已用各种奖项肯定了每经的表现。
  2016年1月,“每日经济新闻”获得腾讯官方颁发的“微信年度优秀媒体公众号”,胡润新金融百强榜“2016中国最具影响力财经自媒体50强”。2016年3月,人民网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报纸2015移动传播百强榜》,“每日经济新闻”位列第六,为财经类第一;2017年6月,《转合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访谈录》正式出版并面向市场公开发售。该书收录了20家具有行业影响力媒体转型融合的新进展,每经的案例也入选该书。
  回溯过往,每经这一嗅觉敏感、行动迅速的财经全媒体平台,似乎总能在互联网的风口中找准自身位置。而未来,每经会在新媒体的海洋中继续乘风破浪吗?且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