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技术来源、产品推广 申报科创板药企走不同路线

每经记者 沈溦 陈星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梁枭 汤辉
  近日,证监会在北京组织召开资本市场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座谈会,来自科创板发行人、上市公司,以及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各市场参与主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意见》就保障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完善与注册制改革相适应的证券民事诉讼等方面提出了17条举措。在科创板及注册制试点下,强化了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明确了对信息披露的诚信义务和法律责任。本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了东方基因、泰坦科技、申联生物以及苑东生物四家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关键信息,以期让投资者对这几家公司有深度了解。
 
 东方基因:核心研发技术多靠外购
 
 公司全称: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方效良、方炳良和方剑秋
  控股股东:安吉福浪莱进出口有限公司、方氏控股有限公司(FANGS HOLDINGSLLC)、安吉涌威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主营业务: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24000万人份快速诊(POCT)产品项目(投资总额2.4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41亿元);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275.2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275.20万元);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投资总额8841.9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841.98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1.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925.63万元、1230.37万元、1864.16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5.08%、5.49%、6.52%
  风险提示:新产品研发风险、注册认证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核心技术泄密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海外市场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的风险、产品质量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核心技术、股权结构、经营风险等
  东方基因前身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6年12月31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
  公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东方基因通过自主研发形成了一系列的核心技术。不过相比同行业企业,公司专利技术含金量低,核心技术多靠外购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基因收入中来自美国地区的比重较大,近三年占比分别为40.33%、48.28%和53.95%,外贸摩擦或对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5月9日
 
 申联生物:销售收入大部分来自政府采购
 
 公司全称:申联生物医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聂东升、杨玉芳、杨从州、王东亮(其中聂东升与杨玉芳为夫妻关系,杨玉芳与杨从州为姐弟关系,王东亮为杨玉芳胞姐之配偶)
  控股股东:聂东升、杨玉芳、杨从州、王东亮主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兽用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疫苗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
  发行股份数量:50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悬浮培养口蹄疫灭活疫苗项目(总投资8.68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4.5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674.62万元、1664.93万元和2128.7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6.26%、5.51%和7.74%
  风险提示:技术及研发风险、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风险、生猪养殖业波动导致业绩波动的风险、法律诉讼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股权结构、董监高等基本情况;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等
  申联生物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6月28日的申联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口蹄疫疫苗。公司曾冲刺主板上市未果。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均是政府部门。报告期内,申联生物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37亿元、1.39亿元、1.25亿元,占比分别为51.22%、46.13%、45.47%,主要为各省畜牧局或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申联生物涉及“余勇受贿案”,原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余勇先后多次收受申联生物销售人员贿赂,而这一点也受到了上交所的问询。申联生物在回复中表示,公司销售人员向余勇等人给送财物行为系个人行为,不存在单位犯罪。
  此外,公司在风险提示中还提及公司曾与公司股东UBI陆续发生专利、技术、借款等方面的纠纷。二者分别于2014年12月和2015年12月签署了《技术费确认协议》及《关于“猪合成肽口蹄疫疫苗”及其延伸技术的技术费协议》,目前双方已彻底进行了和解,但不排除未来二者可能存在潜在未知的纠纷。
  在股权结构方面,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股东有厦门创丰、钟鼎投资、上海锐合、国开创投,分别持股8.57%、5.41%、3.69%、3.13%。其中,国开创投的实控人为财政部,钟鼎投资的合伙人之一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隶属顺丰控股,同时江苏京东邦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均是钟鼎投资合伙人。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
42
 
 泰坦科技:6位创始人均是华东理工校友
 
 公司全称: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谢应波、张庆、张华、许峰源、张维燕、王靖宇
  控股股东:谢应波、张庆、张华、许峰源、张维燕、王靖宇
  主营:公司是一家以科研试剂、科研仪器及耗材、实验室建设及科研信息化服务三大产品体系为基础,为科研工作者、分析检测和质量控制人员提供一站式科研产品与集成配套服务的科学服务综合提供商
  所属行业:研究和试验发展
  发行股份数量:1759.97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网络平台升级改造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9500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9500万元)、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项目投资总额8000万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8000万元)、销售网络及物流网络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4亿元,预计使用募集资金2.4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887.4万元、2888.46万元和2998.44万元
  年研发投入占比:4.62%、4.35%和3.24%
  风险提示:技术创新不足、技术人员流失等技术风险;区域拓展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经营风险;公司治理、共同实控人控制等内控风险;存货跌价、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等财务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行业地位及产品市场定位;核心技术;公司治理与独立性;财务会计与管理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泰坦科技成立于2007年,公司六位创始人也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主要为实验室提供一站式产品与服务。2015年,泰坦科技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科学服务企业。
  公司招股书显示,公司拥有Adamas-beta (高端试剂)、Tichem(特种化学品)、GeneralReagent(通用试剂)、Titan Scientific(实验仪器、实验耗材)、Titan Scientific Lab(智能实验设备)、Titan SRM(科研信息化)等6个自主品牌。目前其产品与服务涵盖:高端试剂、通用试剂、特种化学品、科研仪器、实验耗材、智能实验设备、科研信息化以及相关专业技术集成服务等。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
411
 
 苑东生物:3年投入推广服务费逾7亿
 
 公司全称: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王颖
  控股股东:王颖
  主营:化学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所属行业:医药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3009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重大疾病领域创新药物系列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投资额度6.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2亿);药品临床研究项目(投资额度85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500万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投资额度61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100万元);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700万,拟使用募集资金2700万元);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投资额度3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4555.77万元、7722.48万元、12439.5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3.45%、16.21%、16.18%
  风险提示:药品价格调整的市场风险;医疗体制改革导致的经营风险;新药研发和推广风险;主要产品被进一步仿制的风险;发行失败风险;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问询关注点: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就苑东生物科创板上市申请进行两轮问询。第一轮问询中,关于公司股权结构及董监高等基本情况、发行人核心技术及业务等是问询重点;第二轮问询中,上交所重点关注了公司在首轮问询未回复或未充分回复的问题,以及相关产品市场定
  苑东生物是第一家提交科创板申请并获上交所受理的四川企业。据悉,公司拥有的7个主要化学药制剂产品中,3个为国内首家仿制药品(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布洛芬注射液),2个为首家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布洛芬注射液)。据米内网重点城市样本医院数据,公司纳美芬注射液2018年的市场份额为67.69%,位居第一;而2016年年底上市的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也在不断抢占进口产品市场份额,2018年市场份额达到12.03%,位居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苑东生物在报告期内的推广服务费总额占到营收总额的45%,三年共计投入约7.16亿元。同时,苑东生物在经历上交所两轮问询期间,还对招股说明中多处表述进行了修改,如删除了“技术领先”,并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改成了“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