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唐唯实重申PSA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神龙多维破局“年底见分晓”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段思瑶
  近几年来,法系车在华业绩并不是十分理想。作为法系车的代表之一,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在中国的发展走向也成了大众关注的焦点。
  “话不多说,让我们直接进入主题吧。”在PSA法国总部,这是PSA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见到中国媒体后说的第一句话。在法国商界,唐唯实以果断、直率的性格著称,现在他把这种性格也带入到了PSA的各种杀伐决断中。
  “不可否认,目前PSA在中国的情况不够乐观。”当被问及PSA眼下在中国市场的困局,一向直接的唐唯实沉默了片刻。要知道,在2010年,时任PSA总裁的菲利普·瓦兰给PSA定下了一个宏伟的目标:到2020年,PSA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到8%。以中国市场如今的体量来算,8%的市场份额意味着近225万辆的销售量。但是,PSA去年在中国市场仅完成了26.2万辆的销量,接近该目标的十分之一。
  “但是PSA的信心坚定,我们要留在中国市场,绝对不离开中国市场。目前神龙汽车已经做出了一系列调整,让我们在今年年底见分晓。”唐唯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SA在中国有着清晰的愿景,眼下的目标是快速实现扭亏。虽然眼下尚有不少难题待解,但这位曾经在两年时间内用“三板斧”让PSA在欧洲实现复兴的掌门人,对中国市场抱有必胜的信心。
 
 PSA绝不会离开中国
 
 当前从PSA到神龙,都在传递一个统一且关键的信号: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各车企都在此加速布局。但在欧洲市场风光无限的PSA却在中国市场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局。数据显示,2018年,PSA在全球市场的销量约为388万辆,同比增长6.8%。而其同期在中国市场的全年销量约为26.2万辆,同比下降32%,仅占PSA集团全球销量的6.7%。
  “过去几年,我们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实现销量增长上,没有传递好PSA的品牌价值,忽略了品牌价值所带来的用户潜力。”面对中国市场的危机,唐唯实没有回避,而且相当坦率,PSA仍高度重视中国市场,也绝不会离开。
  这是唐唯实继今年上海车展后,第二次向中国媒体强调,“PSA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在唐唯实看来,PSA要想向中国市场要增量,需要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给予中国团队高度自主权,提高决策效率;二是紧跟中国市场变化,推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三是传递品牌价值,支持品牌溢价能力;四是支持和保护经销商,提高经销商忠诚度。
  今年初,神龙汽车高层完成“换防”,形成了由罗思博任总经理、李军任执行副总经理的新团队。与此同时,PSA旗下三大品牌标致、雪铁龙、DS正在积极调整在华战略,作出了多项改变。
  其中在产品层面,东风雪铁龙天逸C5 AIRCROSS、C3- XR、东风标致508L等一系列产品先后在中国市场投放。“在产品、服务、客户体验等方面,雪铁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专注中国市场。”雪铁龙品牌全球CEO林捷声表示,“符合中国用户期望”是雪铁龙全球战略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雪铁龙在产品和服务上力求做到“因中国消费者而不同”。
  记者了解到,2019年第四季度,标致首款纯电动车型e-2008将于广州车展全球首秀。标致品牌全球CEO安巴托坦言,这款车型在中国的发布时间要早于欧洲。“在新产品投放时间上,中国市场领先于欧洲,这在标致品牌历史上是第一次。”安巴托表示,中国市场对标致而言十分重要,标致希望借此机会重申对中国市场以及神龙汽车的百分百支持。
 
 神龙求破局
 
 虽然PSA及神龙汽车上下都在力求改变,但市场终端的销量数据依然不乐观。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5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约为5.3万辆,同比下滑61%。这一数字仅占2015年同期神龙汽车业绩的17%。彼时,神龙汽车销量约为30.84万辆。2015年是神龙汽车的“高光时刻”,全年销量突破70万辆,但从此之后,神龙汽车便开启了“速降模式”,再也没能重回巅峰。
  值得注意的是,神龙的起点并不算低。上世纪90年代,PSA和大众汽车几乎同期进入中国市场,两者有着相似的出发点,经历却迥然不同。在经历了2014年同比28%的高速增长后,神龙开始走下坡路。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2808.1万辆,神龙汽车市占率从2015年的3.3%跌落至1.09%。与此同时,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中的份额约为14.2%。
  PSA和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反差,也让PSA进行了深刻反思。在神龙汽车副董事长高恺霖看来,神龙在中国市场失速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汽车市场在不断变化,车企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二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和期待在不断变化,而PSA在品牌和产品方面没有跟上消费者的节奏;三是神龙的经销商网络出现了问题。
  “这两年我们确实遇到了困难,但是接下来如何把工作做好不是靠喊口号就能实现的。”神龙汽车董事长安铁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东风愿意支持PSA,和PSA一起把神龙做好,并对PS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决心和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安铁成曾经在一汽-大众度过七年岁月。在任期内,安铁成用6年时间将一汽-大众的市场销售规模扩张4倍,突破了100万辆的产销计划,也将一汽-大众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安铁成接任神龙董事长一职,被业内普遍视为神龙的新一任“救火队长”。但是,“大众”经验能否解开神龙危局,尚待时间检验。
  今年初,神龙汽车对外公布了其2019年销量目标——23.5万辆,与2018年的47.6万辆销量目标相比,腰斩一半。安铁成对此的解释是,神龙要重回赛道,首先要做到务实。“我们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包括建立高效的组织机构、调整和及时推出新的产品、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等。”
  截至目前,神龙汽车新的管理团队已经在发挥效力。按照规划,接下来神龙汽车发力的方向是产品投放、供应商和经销商的渠道建设以及传递品牌价值等方面。
  据安铁成介绍,神龙汽车将保持标致和雪铁龙两品牌每年一款新产品的投放节奏。“在此之前,我们对产品的定价不够准确,造成产品上市后会出现大量降价促销。”安铁成表示,从508和天逸开始神龙汽车已经对此进行调整,今年神龙汽车还将利用雪铁龙百年的机会推出百年纪念版车型,做品牌的唤醒工作。
  在网络渠道建设上,安铁成透露,“神龙汽车已在融资、培训、辅导上对经销商做了大量工作,也调整了对经销商的考核政策,以适应当下汽车行业的发展需要。”
  具体来看,首先,神龙汽车重新制定了销售策略,以增加对经销商的吸引力;其次,在已布局部分双品牌网点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双品牌协同”的渠道模式,以提高销售渠道覆盖率,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最后,提供经销商培训,从而促使经销商更好地认识品牌,了解新车型和新产品,并传达给消费者。
  “我们已经看到了神龙向好的趋势,站在今天的起点上,我们对神龙重回赛道更有信心。”安铁成表示。
 
 不会再错过“新四化”
 
 除了加快在中国市场“重回赛道”的脚步,面对汽车行业“新四化”浪潮的冲击,PSA的电气化攻势也于2019年正式开启。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PSA集团推出的所有新车型都将具备混合动力和纯电动版本。到2021年初,PSA将推出15款电气化车型,其中包括8款PHEV车型和7款EV车型,标致3008、标致508、雪铁龙C5 AIRCROSS、DS3 CROSSBACK E-Tense等车型均涵盖在内。到2025年,PSA将实现全车系100%电气化。
  在新能源领域,PSA集团将坚持“多能源平台战略”,即推出CMP和EMP2两大平台,其中前者可投产纯电动车型,后者则可用于投产混合动力车型。“我们尽可能在同一平台上使用相同技术和零部件,使多款车型可以共线生产,从而使消费者在选择一款新车时有更多动力系统选择,这样也可以大幅降低成本。”PSA低排放汽车战略部门负责人Alexandre Guignard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PSA的核心车型战略,要保证旗下每个品牌在每个地区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到2023年,核心车型将实现100%电气化。“截至目前,PSA旗下的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都已盈利。”Alexandre Guignard表示,PSA集团的目标是继续降低成本,进一步增加盈利,从而使其和内燃机车型的盈利性尽快趋同。
  对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PSA也在加快布局。“神龙汽车未来的新产品都会有电动化版本,会在市场上承担不同的角色。”安铁成表示。
  除了电气化,PSA在自动驾驶领域也有不少新动作。目前,PSA正在准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将于2024年实现。“PSA集团在自动驾驶研发上要首先保证安全性,一个级别的技术成熟后才会进行下一步。”PSA首席科技官卡拉·戈辛表示,考虑到成本和经济性,L4和L5级别的自动驾驶将会仅部署在共享出行方式上,如FREE2MOVE(易微享)等共享平台。
  面对“新四化”带给汽车产业的新商机,PSA不希望在中国市场再犯同样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