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ST高升二股东申请破产重整获受理 实控权再添变数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深陷实控人违规担保及共同借款漩涡已超一年,*ST高升(000971,SZ)面临的困境并没有丝毫好转,反而出现实控人变更的可能。7月10日,*ST高升公告称二股东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鼎实业)因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向仙桃法院申请破产重整,目前法院已裁定受理。
  蓝鼎实业现持有*ST高升1.4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37%),其与第一大股东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驰瑞德)均为*ST高升实控人韦振宇控制的企业。*ST高升表示,蓝鼎实业后续重整是否会造成公司实控权变化及其他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蓝鼎实业欠债17.6亿元
 
 目前,蓝鼎实业持有*ST高升1.46亿股股份,不过全部处于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状态,其中14536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天眼查信息显示,蓝鼎实业陷入多起民间借贷、借款合同、债权转让合同纠纷,且被多位债主申请了诉前财产保全。
  *ST高升2018年年报披露,蓝鼎实业自身负债17.6亿元,对外提供担保40.83亿元。截至7月10日收盘,蓝鼎实业所持*ST高升股票市值为3.49亿元。
  由于资不抵债,蓝鼎实业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法院于7月3日裁定受理其重整申请。*ST高升表示,蓝鼎实业破产重整是否会引起公司控制权的变化及造成其他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
  事实上,除了实控人持股比例可能变化外,*ST高升曾为蓝鼎实业多次借款提供违规担保,连带责任是否会随着后者重整发生变化仍是未知数。
  *ST高升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了向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提供违规担保的情况,其中为蓝鼎实业提供的担保有5宗:分别为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搜易)担保合同,担保余额4.73亿元;董云巍、鄢宇晴担保合同,担保余额3542万元;北京中泰创盈担保合同,担保余额2155万元;浙江中泰创展担保合同,担保余额2748万元;宝盈保理担保合同,担保余额151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蓝鼎实业所持*ST高升5536万股流通股将于7月22日至23日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这部分股份正是质押给了高搜易。
 
 控股股东持股将被拍卖
 
 随着*ST高升违规担保事项不断曝光,实控人韦振宇家族面临的债务危机也逐步浮出水面,其控制的宇驰瑞德、蓝鼎实业等企业都已债务压顶。2018年年报显示,除蓝鼎实业负债17.6亿元外,宇驰瑞德自身负债也达到22.4亿元。
  目前蓝鼎实业已经申请破产重整,宇驰瑞德是否会步其后尘仍无法确定。不过宇驰瑞德所持有的*ST高升大部分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则是即将发生的事情。
  6月份以来,*ST高升已经发布了三则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的公告,显然债权人已经开始通过司法程序回收债款。其中,宇驰瑞德持有的2265万股限售股将于7月15日至16日进行网络拍卖,涉及出借人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蓝鼎实业所持有的5536万股流通股将于7月22日至23日进行拍卖,涉及出借人为高搜易;宇驰瑞德所持有的10125万股限售股将于7月30至31日进行拍卖,涉及出借人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宁波保税区宇睿鑫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宇驰瑞德、蓝鼎实业将被司法拍卖的股份累计达到1.79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达16.47%。目前,宇驰瑞德、蓝鼎实业分别持有*ST高升1.59亿股、1.46亿股,韦振宇通过两家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7.94%。
  如果上述三起拍卖均成功,宇驰瑞德、蓝鼎实业合计持有*ST高升的股份数量将降至约1.25亿股,持股比例将降至11.47%,有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另外,蓝鼎实业即将进行破产重整,其所持*ST高升的股份均被轮候冻结,是否会随着破产重整而被划转处理也是未知数,这为上市公司实控权再添变数。
  蓝鼎实业破产重整后,*ST高升的连带担保责任会如何变化?宇驰瑞德是否也有重整的计划?实控人对股份拍卖有何应对方案?对于种种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7月10日致电*ST高升董秘办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