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郑眼看盘:股指连跌 可逢低吸纳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全线下跌,但跌幅相对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44%至2915.30点,其余主要股指跌幅相差有限。由盘面看,大消费等所谓“抱团股”仍表现较强,其余个股虽跌多涨少,但较小的成交量暗示市场如今的杀跌动能相对有限。
  周三是密集扩容的第一天,共有九家科创板上网发行,其中有只超大盘股——中国通号。密集扩容自然而然会为投资者带来心理压力,即便如今的“打新”采取市值配售方法,不需要事前付钱。
  上述那个超大盘股中国通号的发行价为5.86元人民币,已显著高于其H股的5.83港元(周三港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0.8816)。我们A股市场发展至今,仍然不算成熟,这样的发行价应该是市场化副作用之一了。
  市场消息面明显利多,市场只是暂时受制于大扩容。周三最引人关注的是中美贸易协商方面有一系列的好消息,其中包括“美国解禁对华为供货”,还包括“美国将免除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的高额关税”。
  华为海思概念股、医疗器械概念股领涨,黄金、农业养殖业、猪肉、水泥等板块跌幅明显。这些板块波动不定全因贸易消息,但至少很大程度上与贸易消息相关。
  经济指标方面,昨上午统计局公布的6月CPI同比涨2.7%,持平于5月;6月PPI为持平,弱于5月的涨0.6%。数据显示后续通胀压力极有限,这有利于提升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不过,就短期来看,央行暂无注入流动性需要,反而在回笼,而中美贸易形势趋好理应强化央行上述倾向。
  今日投资者可先观察一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也可关注美联储公布的上个月利率会议纪要。这两事一般能很大程度上消除投资者在利率走向方面的分歧。由现在情况看,美联储本月铁定会降息,但年末余下时间利率走向比较难测。另外有件可能蛮重要的事,就是无论美联储动向如何,美元都不太可能过分疲弱,原因是如今欧元、英镑等对手货币的基本面普遍趋差。
  关于大盘,我的观点暂未改变,就是本周大扩容时会有阶段性回调,但周四或周五应是仓轻者买入机会。另外,大盘上行空间暂时看不到太远,因经济基本面并不支持。接下来许多上市公司会预告中期报表,投资者很快就会有资料判断一下大盘境况如何了。
  大盘是由所有个股组成的,只有当多数个股业现向好时,大盘才会有较大的上行动能,否则大盘就算是上涨,顶多也只是估值提升。如果市场资金面过分充裕,这样的无业绩上涨也许还能走得较远,可问题是眼前科创板扩容肯定会大概率延续下去,所以资金面已不用指望了。
  投资者在拿筹码时,如果看不清情况,那就去“抱团”龙头品种,等公司业绩预告后发现情况好时再去换股!宁愿加些价!
  “抱团“现象备受市场诟病,但个人却有些不同看法。在我看来,“抱团”是有些副作用,只是我觉得当前市场“抱团“的合理性至少是远高于往常年份的。其原因是:在科创板注册制大环境下,暂没办法预测股票供给量,或者说供给已经“说不太清”了,多数个股稀缺性就会弱化,机构习惯抱团的龙头品“稀缺性“多半却还能维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