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反弹窗口将在10月 四类个股或迎良机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在展开春季行情后出现明显调整,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如今,平稳度过了年中时间窗口后,7月22日投资者又将迎来科创板首批企业正式挂牌。在新的起点上,投资者将面临哪些可能的机会?又有哪些风险值得重视?
  在申万宏源7月10日贵阳召开的2019年夏季策略会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先生。傅静涛所在的申万宏源策略团队多次上榜新财富分析师前三名。
 
 牛市可能在“更远的地方”
 
 NBD:您认为投资者结构变化从短期和中长期来看,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傅静涛:截至2019年一季度,基金、保险和外资成为A股三大主要机构投资者。其中,外资又成为最重要的增量——2018年5月以后,陆股通取代QFII成为外资配置A股主要路径,今年一季度末,陆股通持股占比已经达到61%,外资持有A股市值规模达到1.68万亿元。
  随着国内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还有国际指数纳入A股,我们预计未来外资对于A股布局的趋势仍将持续。长期外资潜在增量规模至少将达到4万亿元。
  再看短期,2019年5月陆股通外资流出53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许多投资者对外资配置A股趋势产生疑虑。但我们认为采用月度环比买入增速衡量外资行为强度更加合理,绝对金额指标在不同外资存量规模下具有一定局限性。2019年8月MSCI将第二步提高5%的A股纳入因子,潜在增量可达1000亿元左右。2019年三季度潜在外资流入增量可达2000亿元以上,依然较为可观。
  NBD:您认为下半年有哪些投资时间窗口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傅静涛:8月至10月,中报和三季报密集发布,基本面验证回落是可能压制市场的主要矛盾,但10月A股或开启阶段性乐观预期叠加的反弹。这波行情的本质和一季度类似,都是阶段性乐观预期叠加的有效反弹,而可能不是基本面持续改善驱动的牛市之始。真正牛市可能在“更远的地方”。
  为什么说10月时点最重要?首先在2019年第二、第三季度盈利增速验证回落后,四季度由于基数原因增速有望大幅反弹,形成一个基本面暂时没有坏消息的窗口;第二,下半年财政政策大概率将有所腾挪,地方债是否要大幅突破全年发行额度的验证期是9~10月;第三,10月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第四,8月和11月海外重要指数公司将两次提高A股纳入系数,优化A股资金供需格局;第五,部分投资者对中长期需求侧的乐观预期客观存在。
 
 可重点关注消费品和科技
 
 NBD:您认为长期而言哪些板块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短期又有哪些主题投资机会?
  傅静涛:A股市场市值目前主要分布在金融和工业。长期而言,行业证券化率的变迁将体现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果,消费品和科技是关键。参考美国、日本、韩国等股票市场中,可选消费+信息技术的行业市值占比合计均超过35%,但是A股市场这两个行业的市值占比仅仅20%上下。
  短期来看,今年下半年我们仍处于弱周期之中,核心资产仍是底仓配置的不二之选。消费品的毛利率和费用率扩张仍处正反馈中,是最大的景气方向。
  除了核心资产之外,另外还有四个结构性选股思路可供投资者参考:第一,国防军工板块是预期偏低的高景气方向,下半年的机会值得重视。高景气方向还需关注5G和新能源;第二,四季度向低估值迁移底仓,是较为稳定的市场特征,关注银行和地产;第三,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加速,除了食品饮料行业的业绩释放之外,我们还关注国企周期龙头阶段性的行情;第四,主题投资重视垃圾分类,主题事件催化犹在,产业增量也将日渐清晰。重点关注垃圾转运装备、湿垃圾处理和垃圾焚烧环节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