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拯救计划”见效 新城控股连吃3个跌停后着陆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因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被刑拘,新城控股(601155,SH)迎来至暗时刻。在连续3个跌停后,7月9日新城控股股价终于打开跌停板。截至收盘,新城控股跌幅为8.90%,报28.35元,4个交易日市值蒸发324亿元。
  这可能与新城控股近期的一系列自救动作相关。比如,7月7日晚间,公司发布的6月份及第二季度经营简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224.18亿元,同比增长28.44%。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8日深夜,新城控股连发7份公告,集中回应了公司在最新人事动作、公司财务状况、外界关于其信披违规的质疑等问题。而新任董事曲德君的就位普遍被外界视为利好。
 
 “拯救计划”初步见效
 
 王振华涉嫌猥亵女童事件自7月3日曝光后,新城控股瞬间成为舆论焦点,当日新城系在港上市的两家公司(新城发展控股和新城悦服务)市值蒸发了165亿港元。此后,新城控股A股股价更是连续遭遇3个跌停。
  记者注意到,从事发当日起,新城控股就开启了一系列自救措施。
  7月3日晚,新城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会议,选举王晓松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行使法人职权。7月4日,新城控股官网已删除与王振华有关的新闻及图片,开始与王振华“切割”。7月5日,新城控股发布致歉信,正式回应两天来前所未有的舆情危机。7月7日晚间,新城控股发布6月份及第二季度经营简报。7月8日,新城悦服务回购190万股普通股,占其现有已发行股份的0.23171%,回购股份每股为5.30~5.83港元,付出总额为1064万港元。7月8日深夜,新城控股连发7份公告,集中回应了该公司在最新人事动作、公司财务状况、外界关于其信披违规的质疑等问题。
  而在资本市场,最早发起拯救新城号角的是香港富商刘銮雄。
  富途证券行情显示,7月4日,刘銮雄旗下的天发证券曾疯狂买入高达1199.09万股,当天新城发展控股在开盘大跌逾15%之后迅速拉升,收盘时跌幅已经收窄至10.57%。7月5日,天发证券的抢筹仍在继续。富途证券数据显示,天发证券又净买入368.07万股,位居新城发展控股第一大买入席位。
  作为资产3000亿元的地产巨头,新城控股获得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包括通过陆股通买入的北上资金、QFII、证金以及知名公募基金均有重仓。
  从一季报来看,新城控股前十大股东中,陆股通持股1.35%,证金持股1.23%,QFII中的瑞银持股0.56%,公募基金中的交银施罗德精选持股0.26%、华夏回报持股0.25%。
  此外,还有不少基金有新城控股持仓。据Wind数据,一季报持仓新城控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排名前五的基金是:沪深招商300地产、金鹰中小盘精选、富国金融地产行业、金鹰多元策略、宝盈新价值A。
  伴随着拯救计划的进行,7月9日的新城控股终于打开了跌停板。
 
 上半年业绩增近三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王振华出事时,曲德君还未正式到任。彼时,他从万达跳槽到新城系的职位只是新城发展控股副总裁,并没有进入董事会的安排。据媒体曝料,曲德君是王振华三顾茅庐请来,专门负责新城旗下的多奇妙乐园儿童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5岁的曲德君是万达老将,曾追随王健林17年,拥有15年以上地产开发及企业融资经验,特别是商业地产领域经验丰富,曾经一手管控着万达的整个商业地产王国,见证了万达一步步成长为中国商业地产巨头的发展历程。
  在外界看来,曲德君的补位,或许是新城控股稳住阵脚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7月8日新城控股发布的6月份及第二季度经营简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224.18亿元,同比增长28.44%;累计销售面积约1049.52万平方米,增长35.50%。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8日新城控股在披露2018年业绩报告时表示,力争2019年合同销售金额达到2700亿元。据此计算,新城控股上半年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5.3%。从全行业角度看,这一表现亦算稳健。
  “良好的业绩是广大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判断的基础,即便短期受情绪影响,从长期看,还是要回到公司的长期价值上。”一名资深券商操盘手向记者表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目前看,新城控股的股价已经有见底态势,但什么时候触底反弹,要看公司后续是否会释放重大利好,比如接下来的半年报。只有这样,公众才会逐步将目光聚焦到公司本身。
  对于外界普遍比较关心的诸如银行是否会抽贷等问题,银行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可能会暂停新城控股新增贷款发放,但存量贷款不受影响;多数债券不满足提前赎回条件,现在也没有任何关于机构欲提前赎回的传闻。
  不可否认的是,企业的实际控制人一旦背负污点,将给企业带来更为沉重的制度成本和其他成本,对高杠杆高周转运作的房地产公司,最需要的是用时间来修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