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新城控股董事长被查两日才公告 业内:涉嫌信披违规

每经记者 冷 辉 王小璟 每经编辑 赵 桥
  7月3日,据《新民晚报》报道,新城控股(601155,SH)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9岁女童,7月1日被上海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当日晚间,上海警方通报,2019年6月30日22时许,上海普陀警方接王女士报警,称其女儿被朋友周某某(女,49岁,江苏人)从江苏老家带至上海并入住本市一酒店,后其女儿在房间内遭到一男子猥亵。接报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开展相关工作。7月1日下午,在警方工作下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57岁,江苏人)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7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至公安机关自首。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周某某因涉嫌猥亵儿童罪已被普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公司有责任及时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日晚间,新城控股(601155,SH)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华先生因个人原因被刑事拘留。而犯罪行为发生于6月29日下午,距离7月3日更是已经5天,即便是以7月1日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被采取强制措施开始计算,到公告披露也已经是第三天了。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章——“临时报告”,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而上述重大事件包括,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受到刑事处罚、重大行政处罚;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董事长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是会对上市公司造成重大影响的重大事项,上市公司有责任进行及时公告。虽然是个人犯罪行为,但也会对公司正常经营等方面产生影响,投资者应当保持关注。
  有资深券商人士表示,从现在来看,新城控股董事长7月1日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但上市公司至今仍未公告相关事项,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规的情况。
 
 公司境内债券尚存310亿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境内人民币债券尚存300多亿元。Wind数据显示,新城控股目前债券存量规模高达309.87亿元,存量只数为28只。在有债项评级的债券中,新城控股发行债券的债项评级均为最高等级——AAA级。从当前余额来看,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的债券有4只,债券余额86.6亿元,分别是16新城05(债券余额25亿元,下同)、18新控05(21.6亿元)、17新城控股PPN001(20亿元)、16新城02(20亿元)。从待偿债券规模期限分布来看,1年以内的有6亿元、1~3年的有202.47亿元、3~5年的有80.6亿元、10年以上的有20.8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城控股五度公告境外子公司发美元债,公告日期分别在2017年8月、2018年4月、2018年6月5日、2018年6月23日,以及2019年5月,发行规模分别是2亿美元、3亿美元、2亿美元、2亿美元、3亿美元。合计12亿美元。
  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是否对债券有影响呢?
  在新城控股的一些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公司表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富域发展直接持股占公司总股本超过6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振华。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可能与其他股东存在利益上的冲突,如果实际控制人或控股股东利用其控股地位干预公司的正常经营管理,抑或无法正常履行相关职责,有可能损害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