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7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对话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5G发展是一场马拉松 移动运营商是基础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在全球掀起技术变革的5G,也成为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热度最高的话题之一。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大中华区总裁斯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下称NBD)专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20家运营商开始不同程度的5G试验,同时已有70家运营商宣布5G商用计划,5G改变社会,一定是以运营商为基础。她同时认为,中国站在整个5G生态系统前沿,未来几年一定会涌现出一些特别好的案例。
  据了解,GSMA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行业组织,连接着750多家移动运营商及近400家手机制造商、设备供应商、软件公司及互联网公司等企业。此外,GSMA还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展览会“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主办方。
 
 5G应用将以运营商为基础
 
 NBD:如今,5G已经成为全社会讨论的高频词,更有“5G技术引领一个新时代”的说法,同时5G技术领域也产生了激烈竞争。可以简要解析一下发展5G的战略意义吗?
  斯寒:5G技术跟以前的技术一个不同之处在于,以前可能更多是在移动通信行业内部或者互联网行业内部,大家看到了更多的应用出现。而到了5G时代,它的影响不局限于消费者、生活或者工作,而是对于行业和社会经济,将产生没有边界的变革。5G是一个技术演进,同时又是人类科技进步史上一个革命性的转折点。
  5G时代,无论汽车还是家里的任何物件,甚至我们身上穿戴的东西,都有可能成为一个终端连接到5G网络上,并产生无数数据。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发展,与5G技术结合将带来全新的社会变革,一些行业可能会消失,也有新兴行业可能会出现。
  但它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就现在业界的统一看法,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地看到真正的“杀手级”应用出现。但我们从这些先行者的试验中,看到了一些迹象。
  NBD:在目前的5G发展阶段,您认为移动运营商占据了怎样的位置?
  斯寒:目前,全球已有120家运营商开始不同程度的5G试验,同时已有70家运营商宣布5G商用计划,接下来我们会在5G试验、5G商用等方面看到运营商的实际成果。
  我们常说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但我认为这个改变一定是以运营商为基础的。首先,运营商能够优化商用的5G网络,以高性能、更可靠的方式将这种技术服务于社会各行各业。然后,大家才能在这个基础上谈5G应用,谈5G对经济和生活的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运营商是基础,没有他们就没有5G。
  此外,5G不是移动通信行业独有的技术。随着5G时代来临,它会成为一个社会通用技术,于整个社会经济有着革命性作用,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
  NBD:在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高通副总裁曾表示,AI和5G ,“二者将合力改变人类连接、计算和沟通的方式”。在您看来,AI和5G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斯寒:AI和5G本身都属于通用技术,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能产生“1+1大于2”的化学效应。
  比如说,AI的发展需要大量数据输送,而5G能够创造海量连接,没有时延,可靠性高,因此它在数据输送传送方面一定会给AI发展注入充足的血液和动能。另一方面,5G的很多应用场景,需要AI的能力来做判断,因为算法和算力的进步,使得AI能够优化判断决策。而5G和AI的结合,能够推动其他行业发展。
 
 中国站在5G生态系统前沿
 
 NBD:随着5G时代来临,哪类细分领域企业更有可能大放异彩?
  斯寒:当前5G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中国的5G技术虽然较为领先,但也才刚刚发放牌照,这意味着5G商用网络才初步建立起来。
  现在我们刚站在起跑线上,很难说哪一个行业或者哪一个企业会在这个领域独放异彩。不过,我不认为今后5G领域会呈现出一枝独秀的情形,而应该是百花齐放。5G时代,创造的应该是能够智能连接每一个人、每一件物的美好场景。
  NBD:您曾提到,“以前GSMA以欧洲为中心,而到了4G时代,特别是现在5G时代即将来临,我们毫无疑问已经将焦点移到了中国”。请问,GSMA战略调整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斯寒:无论中国、日本还是韩国,以4G阶段而言,这些国家都彰显出在未来的发展动力。中国的三家运营商全球领先,现在先发的几款5G手机绝大多数来自于中国手机厂商。此外,中国的消费者对创新的接受能力也处于世界前沿。因此,综合考虑,包括整个5G生态系统在内,中国都是站在前沿的。未来几年时间内,中国一定会涌现出一些特别好的案例。
  NBD:不同主体之间发展5G技术是否会产生摩擦,如何解决?
  斯寒:作为一个国际组织,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希望将科技打造为一个全人类共同拥有的开放技术。这个世界不是割裂的,而是和谐统一、互利互赢的。例如,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在中国的工作,它并不只是服务于中国企业,而是希望把中国好的案例借由国际平台介绍给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手机厂商等,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