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倍特力16%股权难寻“接盘侠”海航投资三次延期挂牌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梁 枭
  7年前的2012年,海航投资(000616,SZ)与深圳倍特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特力)结缘,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嘉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入股倍特力,持有其23.4143%的股权。
  7年之后,情况发生变化。今年4月,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拟转让倍特力16%股权,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公开挂牌。如今,公开挂牌已经延期三次,海航投资还是迟迟未能找到有意向的“接盘侠”。
  公告信息显示,倍特力是“国内高容量镍氢可充电电池与低自放电电池制造技术的领导厂商”。作为镍氢电池领域的明星企业,倍特力的掌舵人龙翔亦是中国镍氢充电电池较早的发明人之一。
 
 仍未找到“接盘侠”
 
 4月27日,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为了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深化公司战略转型的实施”,拟在北交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倍特力16%股权。本次挂牌出售倍特力16%股权的价格拟不低于8787.144万元。5月14日,海航投资将倍特力16%股权委托北交所首次公开挂牌,挂牌底价为8787.144万元。
  不过,上述股权转让目前尚未征集到意向方。6月25日收盘后,海航投资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019年6月25日挂牌公告期满,本次挂牌未能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公司委托北交所将本次深圳倍特力16%股权的挂牌公告期延长至2019年7月2日,挂牌底价8787.144万元。”
  海航投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基金管理与投资、养老等板块。而对于上述股权转让,海航投资在转让公告中指出,本次转让“有利于盘活公司存量资产,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聚焦核心产业,加快公司转型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4月公开挂牌表明出售意向以来,海航投资第3次延期该笔交易挂牌。此前,该笔交易分别在6月11日、6月18日两次因挂牌期满时未能找到受让方而延期。
  2012年,海航集团与倍特力达成合作协议,成为股东之一。海航投资公告显示,2012年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嘉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入股深圳市倍特力电池有限公司,持股占比23.4143%。海航投资方面披露的倍特力近两年的财务数据显示,倍特力2017年和2018年的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1039.77万元和349.43万元。显然,2018年的盈利水平相较2017年出现了大幅下滑。
 
 标的发展前景不乐观
 
 相关标的能否成功转让,与其资产质量和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密切相关。那么,倍特力的资产质量究竟如何呢?
  海航投资公告信息显示,倍特力是“国内高容量镍氢可充电电池与低自放电电池制造技术的领导厂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倍特力官网显示,“倍特力是国内一家集锂电池、镍电池与PACK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电池制造企业”,倍特力董事长龙翔“从事电池研发27年”,是“中国较早的充电电池研发人员之一,镍氢充电电池中国较早7人发明团队人员之一”。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镍氢电池由氢离子和金属镍合成,电量储备比镍镉电池多30%,比镍镉电池更轻,使用寿命也更长,并且对环境无污染。但镍氢电池价格比镍镉电池要贵得多,且性能不及锂电池。
  智研咨询集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镍氢电池行业市场竞争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传统镍氢电池因其瞬间放电动力相对较低,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混合动力镍氢电池技术已进入成熟期。
  不过,真锂研究创始人兼总裁墨柯对记者表示,相比目前市场上应用规模较大的锂电池,镍氢电池的密度和能量都较低,且在充电体验方面略逊一筹。
  按照墨柯的阐述,镍氢电池最初研制出来之后,因其可代替有毒性的镍镉电池而盛行一时。但由于技术不断变革,近几年,锂电池已成为市场的主流,但也有一些混合动力汽车厂商依然坚持使用镍氢电池。总体上看,镍氢电池在性价比、市场规模、用户友好度方面相较锂电池都存在一定的差距。随着技术的迭代,资本对于镍氢电池的态度也不如从前乐观,镍氢电池的部分市场未来可能会被锂电池占据,而一些此前主营镍氢电池的厂商也应当谋求转型,寻求多元化发展路径。
  那么,未能征集到意向方的原因何在?此次股权转让和海航投资的转型有何关联?此次转让又是否与镍氢电池市场前景不明朗有关?针对这些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26日致电海航投资,并发送采访提纲至对方公开邮箱,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