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创业板龙头易主了

 6月26日,市场继续弱势调整,沪指下跌5.79点,以2976.28点报收,沪市成交额萎缩到1725亿元,市场再次变得冷清。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的龙头,在昨日易主了。这对A股市场,对创业板有怎样的意义?迈瑞医疗上涨2.3%之后,总市值达到1923.83亿元,一举超过温氏股份的总市值1903.16亿元,成为创业板总市值最大的公司。
  曾经,乐视网当过创业板的龙头,之后贾跃亭去造车,步子迈得太大,结果乐视网“陨落”了。后来,通过吸收合并实现整体上市的温氏股份,一下子成了创业板的第一大市值公司。
  不过,由于温氏股份所处的行业是畜牧业,主业是养猪的,所以这也成为市场调侃的一个话题。堂堂创业板,市值最大的公司竟然是猪肉股,这一尴尬,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
  昨日,被社保基金、北上资金重仓的迈瑞医疗总算是超过了温氏股份,也算是为医疗股长脸了。现在的深圳市场,迈瑞医疗总市值排名第7,排在前6名的分别是白酒行业的五粮液、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万科A、中小板龙头海康威视,以及平安银行。
  其实,从一个市场排名前列公司所处的行业也可以看出,哪些行业,哪些领域的公司,是受到机构重点青睐的公司,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投资者指明投资的方向。最后,简单说一下对后市的看法。短期市场处于比较敏感的时间窗口。
  今日,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申购,有科创板资格的网友记得去申购,首只新股的热度应该是很高的,能中签的话,那达哥提前恭喜了。
  另外,G20峰会即将召开,外部因素有必要密切留意。近期要多留意海外市场表现、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以及A50指数期货的走势,他们都可能对未来A股行情产生影响。
  就指数而言,最近受到了不小的压力,主要是银行股承压。最近看网友留言,有朋友说达哥现在的观点不太明朗,缩手缩脚的,也不给大家指明方向。
  我个人觉得,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这个阶段,还是少预测一些,多收集一些信息。短线的预测,不论是对是错,对我个人而言其实影响都不大,但对网友而言,如果说错了,可能影响就不大好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