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56亿 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星
  6月26日,国务院关于201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以下简称决算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决算报告显示,在2018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相机预调微调,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下一步,将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退还新增留抵税额等增值税减税降负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
 
 从严控制压缩“三公”经费
 
 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456.46亿元,为预算的100.1%。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453亿元,收入总量为87909.46亿元。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388.47亿元,完成预算的99.1%。加上补充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20.99亿元,支出总量为103409.46亿元。收支总量相抵,中央财政赤字15500亿元,与预算持平。
  从收入决算具体情况看,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经济运行面临新的下行压力等情况下,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3%,增幅比上年降低1.8个百分点。
  从支出决算具体情况看,中央本级支出32707.81亿元,完成预算的100.7%;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69680.66亿元,完成预算的99.1%。
  决算报告指出,2018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39.92亿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安排的经费),比预算减少17.14亿元。
  决算报告分析,主要是中央部门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以及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因公出国 (境)、外事接待任务未实施,公务用车支出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4.84亿元,减少2.7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2.33亿元,减少10.82亿元;公务接待费2.75亿元,减少3.53亿元。
  决算报告指出,在2018年初确定的1.1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宏观经济形势相机预调微调,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年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2018年推出了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如2018年5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税率调整为16%、10%、6%三档;2018年10月起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加大小微企业税收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
 
 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
 
 决算报告指出,下一步,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严格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退还新增留抵税额等增值税减税降负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督促指导地方开源节流,加强财政收支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达到10%以上,支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密切跟踪政策实施中市场主体反应,及时完善政策、改进服务,加强监督检查,实打实、硬碰硬,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此外,决算报告指出,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针对突出问题集中力量攻坚。促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优抚等提标补助政策,不断补齐民生短板。
  决算报告强调,健全民生支出管理机制,及时纠正脱离实际、超财力建设等支出政策或项目。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增强财政困难地区托底能力。督促指导地方做好“三保”工作。地方财政再困难也不能违法违规举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