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博力达思公布第二份沽空报告 波司登获多家券商力挺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在6月24日博力达思研究发布沽空报告后,波司登股价一小时内直线大跌超24%,市值蒸发超60亿港元。随后波司登停牌并在25日早间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所有指控,公司股票恢复买卖并最终收涨15.03%。
  谁料想,6月26日,双方战火再起:博力达思公布了第二份针对波司登的做空报告,而波司登迅速回应,并再次否认所有指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波司登还迎来了多家券商“助阵”。到底哪方会获得胜利?恐怕只有看此后的股票K线了!
 
 博力达思发难沽空
 
 在6月24日上午,博力达思研报的第一句话就是:“在上市公司的欺诈案例中,我们认为波司登国际管理层的腐败能称得上是首屈一指。波司登的故事包括了许多上市公司欺诈的标志,包括夸大的收入和利润,未公开的关联方交易,以及以天文数字的高价向未公开内部人士收购资产。”
  随后,该机构还细数了波司登“故事”的具体内容:“我们通过尽职调查揭示了波司登的主席高德康和他的同伙从波司登少数股东掠夺资产的一些方法。”其中指出:“波司登自2015年起捏造了8.07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虚增了174%!”
  博力达思还指出,高德康运用一些策略,以人为抬高的价格向波司登转卖价值不大甚至没有价值的服装品牌资产,从波司登套取了2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股票……相信波司登的股票最终将毫无价值。
  面对博力达思的发难,市场立即给出反应。6月24日上午,在这份沽空报告发出后,波司登股价立即急速下滑,随后停牌,全天下跌24.78%。对于一家知名企业来讲,这一跌幅的确不小。
 
 波司登反驳、券商助阵
 
 面对博力达思的沽空,波司登自然不能束手就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波司登在当天(6月24日)晚间就进行了电话会议,对博力达思的指控进行解释和反驳。波司登指出,博力达思建议对波司登进行做空,而该机构也可能参与了相关的操作,因此可能因为波司登股价的大变实现重大收益。而且该沽空报告也是匿名的,因此波司登强调其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阅读沽空报告时应该极为谨慎。
  更重要的是,波司登强烈否认沽空报告对公司的所有指控,并指出该份报告包含了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的指控和不负责任的猜测。然后,波司登就沽空报告的内容进行了一一详细的反驳。波司登还指出,公司可在适当的时候进一步在市场中进行回购。
  另外,多家券商也对做空波司登一事发表了观点。
  国金证券就表示:“2018年以来波司登定位‘全球热销的羽绒服专家’,实施‘减法战略’,聚焦主航道、收缩多元化,产品、渠道、供应链、营销形成共振,主品牌升级取得成功。目前公司库存、现金流均在历史健康水平,每年高分红为股东提供价值,未来3年公司有望迈入改革红利的收获期。并维持2.3港元的目标价及维持买入评级。”
  此外,国元国际也表示:“波司登针对此次做空的指控给出的解释还是比较中肯和客观的,做空机构的指控缺乏对于公司业务的理解和深入研究,有待商榷。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正在转好,羽绒服业务上升潜力仍大,建议积极关注。”
  中信证券、东吴证券也都发布了类似看好波司登的研报。
  在波司登的反驳发出之后,市场也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6月25日波司登股价大涨15.03%,不过仍然低于被做空前的股价。
 
 双方再次隔空交手
 
 对于波司登的反驳以及多家券商的力挺,博力达思似乎并不死心,在6月26日上午又发布了第二份沽空报告。
  记者注意到,第二份沽空报告主要针对波司登提出了3个质疑,并提供了一部分新证据:
  1、指责波司登谎称从独立第三方收购邦宝品牌,称周美和(杰西品牌创始人)当时已经是邦宝品牌的供应商,并以1750万收购了邦宝品牌;
  2、指责波司登谎称周美和1998年创立杰西;
  3、称波司登在收购杰西品牌后对其实际收入贡献夸大。
  面对博力达思咄咄逼人的第二份沽空报告,波司登也在26日发布了第二份澄清报告:博力达思在第二份沽空报告中所谓的“反驳”,同样包含了误导性、偏见性、选择性、不准确性及不完整的陈述以及毫无根据及不负责任的猜测。波司登同样否认第二份沽空报告的所有指控,且会在适当的时候提供更多的信息。
  波司登还特别指出,鉴于对公司造成的潜在损害,波司登正在采取所有必要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对负责该报告的公司或关联人展开法律诉讼。
  记者就此询问了波司登相关人士,该人士指出最终还是以公告为准。而26日波司登的股价终于没有大幅波动,收涨2.01%,以2.03港元作收。
  有分析指出,在港股市场,上市公司被沽空机构“狙击”早已是家常便饭,而到底“鹿死谁手”还很难讲,这需要考虑公司实力、沽空报告质量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