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元利科技登陆A股主板 三大系列产品持续增厚业绩

 6月20日,“山东元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利科技”)正式敲响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钟声,这也意味着,A股“山东板块”实现再度扩容。
  根据元利科技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书”),公司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发行股份2276万股,发行价格为54.96元每股,公司的股票代码为:“603217”。
  元利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学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在行业中的多年深耕,以及对主业的坚守,目前公司在精细化工领域已经创建了具有自身核心竞争优势的一体化绿色精细化学产品产业链,其业务也逐渐拓展至绿色环保溶剂系列产品、二元醇系列产品、特种增塑剂系列产品三大领域。
  而借着上市的契机,元利科技也将以更加成熟的姿态,更加主动的作为,积极对接资本市场,依托上市平台优势与资本实力的增强,瞄准行业先进,完善公司治理,更加精进技术工艺,不断创新,持续推动公司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
 
 混合二元酸二甲酯产品 产能全球领先
 
 2016年至2018年,元利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2亿元、12.48亿元以及13.67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1.85亿元以及2.4亿元。
  另外在2019年1至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277.10万元。
  自成立以来,通过清晰的市场地位以及不断的开拓创新,元利科技的产品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从低端到中高端的过程。招股书显示,目前,元利科技主要业务围绕己二酸及其副产品混合二元酸、癸二酸副产品仲辛醇展开,形成了二元酸二甲酯系列、脂肪醇系列、增塑剂系列产品。
  元利科技生产的的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品有混合二元酸二甲酯、DMS、DMG、DMA等,其中主要产品为混合二元酸二甲酯(公司注册商标:MDBE?)。前述产品是由丁二酸、戊二酸、己二酸的混合物与甲醇酯化精制而成,为无色透明液体,具有淡淡的酯香味,是一种可生物降解的环保型有机溶剂。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混合二元酸二甲酯具有低挥发、易流动、安全度高、光化学稳定性高等良好性能,其主要应用在涂料、铸造粘结剂、油墨、颜料、个人护理、医药中间体等多个中高端领域,并且该产品下游市场发展前景也非常广阔。
  以涂料市场为例,混合二元酸二甲酯的高性能有利于涂层形成较好流平性和光泽,消除发雾、针孔、缩孔等表面缺陷,同时其气味友好,安全性高,易于施工。2012年至2017年,我国混合二元酸二甲酯消费量由3.08万吨增长到9.90万吨,其中涂料领域消费量占比为80%。
  而随着下游应用快速增长,产品需求持续增长,招股书显示,预计2018年至2019年我国混合二元酸二甲酯消费量年均增长率将保持13%~15%,2020年至2022年年均增长率将保持10%~12%。
  为了迎合市场旺盛的需求,元利科技所生产的混合二元酸二甲酯产品早在2016年就已达到年产6万吨(其生产线包括2万吨MDBE生产线、3万吨MDBE生产线和1万吨二元酸二甲酯生产线,该生产线同时可以产出DMA、DMG和DMS等其他产品),远远领先于国内以及国外的其他生产企业。
  2016年至2018年,元利科技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品的售量复合增长率为7.54%,同时报告期内公司二元酸二甲酯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0.52%、110.24%、116.94%
  不难看出的是,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元利科技的混合二元酸二甲酯产品的产能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
 
 脂肪醇、DCP 产能国内领先
 
 脂肪醇系列产品是元利科技另一大主营业务。该产品主要应用于UV固化材料、聚氨酯等方面高端领域,同时也是元利科技对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品产业链的延伸。
  招股书显示,元利科技生产的脂肪醇系列产品有1,6-己二醇、1,5-戊二醇(PDO),其中主要产品为1,6-己二醇(HDO)。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不断提升,带动了脂肪醇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2013年,国内脂肪醇消费量为1.80万吨,2017年增长到2.50万吨左右,预2018年至2022年国内HDO消费量年均增长率约为20%,国外消费量年均增长率约为10%。
  早在2013年,元利科技就投资建设了1万吨/年HDO生产装置,后增加至1万吨/年,现为国内最大的HDO、PDO生产企业。
  而在新型环保增塑剂领域,元利科技的优势同样突出。
  招股书显示,元利科技的增塑剂系列的主要产品为DCP、DBP,该产品主要应用于PVC塑料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DCP是对癸二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粗仲辛醇进行精制后与苯酐酯化制得,癸二酸以天然蓖麻油为原材料经水解、裂解、精制而成,蓖麻油为可再生资源,以癸二酸副产品生产DCP降低石化资源耗用,符合当前社会绿色、可持续、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目前,元利科技增塑剂系列产品生产线包括3万吨增塑剂生产线、8000吨增塑剂及5000吨仲辛醇生产线,该生产线也可以产出DOA、DOM等其他产品,前述总产能远超同期国内其他DCP生产企业。
  2016年至2018年,公司上述三大系列产品合计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98.83%、98.55%以及99.13%。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公司主营产品面对的下游市场前景广阔,但公司现有产能已难以满足订单快速增长的需要,因此,扩大产能规模是公司抓住市场有利时机、突破产能瓶颈的内在要求。
  此次招股书显示,公司拟通过募集11.32亿元建设4万吨/年环保溶剂(MDBE)项目、3万吨/年脂肪醇项目及2万吨/年成膜助剂项目。元利科技目前已具备实施募投项目的各项条件,此次发行完成且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品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将得以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将得到增强,产品与技术优势将得到巩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得到提高,有利于实现并维护公司股东的长远利益。
 
 多点优势
 
 事实上,历经16年的发展,元利科技已经在多个领域积累领先的优势。
  在技术领域,元利科技注重生产工艺持续改进,并在产品质量优化、设备适应性、生产线自动化等方面的不断提高,经过长期积累形成了较多关键技术,拥有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
  比如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催化剂及反应精馏工艺技术生产混合二元酸二甲酯,该工艺由DCS系统控制,劳动强度相对较低,生产过程无需中和、水洗工序,产品收率比传统间歇生产方式提升10.00%~15.00%;另外公司在DCP生产过程中,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隔板精馏技术对原材料粗仲辛醇进行提纯,为DCP产品质量提供良好的保证,在生产中采用连续脱醇技术,将DCP脱醇时间从传统工艺2个小时缩短至10分钟,能耗大幅降低,物料在设备中停留时间短,产品质量稳定性提高。
  需要注意的是,核心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是改进和完善生产工艺技术体系、保持技术优势的重要保障。因此,自元利科技成立以来,公司一直重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水平的团队。
  以元利科技的脂肪醇生产线为例,目前国内脂肪醇行业人才稀缺,而元利科技的脂肪醇生产运营及技术创新工作是由公司高管及核心技术团队直接主持完成,骨干人才以自我培养为主,技术队伍稳定。后进入市场和计划进入市场的企业,很难从市场中获得相应的高端技术人才及运营管理团队。
  另外,由于公司主要业务围绕己二酸及其副产品混合二元酸、癸二酸副产品仲辛醇展开,形成了二元酸二甲酯系列、脂肪醇系列、增塑剂系列产品。系列化的产品可以更加全面的满足不同领域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而产品多元化的发展路径也为元利科技的规模化生产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规模化生产在提升产量的基础上可有效降低单位产品的成本,比如公司原材料大批量的采购可以帮助上游行业企业消化副产品,降低库存,提升副产品经济价值,促使公司与上游生产企业形成了稳定合作关系,保证了原材料的供应,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规模化效应也在进一步降低着运输成本、人力成本等,人均效率则得到提高,劳动环境大幅改善,劳动强度及能耗降低,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大幅度提升。
  凭借着技术专业化,产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市场国际化等,元利科技已经走出了一条的循环经济和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目前,元利科技的主要产品已经在行业中形成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未来公司将围绕二元酸二甲酯系列产品、脂肪醇系列产品进行产能扩充,进行混合二元酸新的应用产品研究,建设高效涂料成膜助剂生产装置,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