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2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道达投资手记:场外两乳业巨头猛烈互撕 场内行情火爆大金融领涨

 6月20日,A股市场行情火爆,沪指大涨69.32点,以2987.12点报收,涨幅达2.38%,3000点大关指日可待。
  大盘火爆的同时,还有另外一件事,同样赚足眼球,这就是国内两大乳业巨头的“战火”被点燃了。
  国内不少乳业上市公司都是A股中的牛股,同时也是机构最青睐的品种之一。
  而在6月20日,一家市值接近2000亿元的乳业巨头突然刷屏了。当日中午,这家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公开发文,矛头直指国内另外一家乳业巨头。两家公司在奥运权益的竞争中出现了纠纷。
  最近一件时间以来,国内知名品牌间的“互怼”时有发生,之前两大空调品牌互撕,还有某家电公司与某网络销售平台也是闹得不可开交。
  其实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些整天吵吵闹闹的大多是消费类公司,他们看上去都是非常赚钱的企业,但是,为什么这样的公司要和竞争对手公开撕破脸?
  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不管纠纷各方谁对谁错,但市场就那么大,“馍馍”是有限的,竞争已经白热化,钱进了你的口袋,别人的就少了。
  为什么今天要对这个事情多说两句?达哥向来是不喜欢参和这些纷争的,但是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对于这些出现互怼互撕的公司,即便它再好,都不会是达哥喜欢的标的。
  而还有一个行业,这种情况就很少发生,那就是白酒行业。至少达哥没有看到过茅台怼五粮液、五粮液怼泸州老窖这种事情出现。
  这也让我想起之前任正非谈到苹果时表示,他的家人现在还在用苹果手机,苹果的生态很好,家人出国我还送他们苹果电脑,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用华为手机。
  在我看来,苹果是华为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一个企业心胸有多大,市场就会有多大。
  再说6月20日的行情,在冷清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总算又热闹起来,而且一个非常能够激发市场人气的板块开始大涨,这就是大金融板块。
  银行股里的招商银行大涨4.29%,再创历史新高。紫金银行涨停,平安银行、宁波银行等涨幅超过5%,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涨幅均超过1%。
  保险股方面,连续两天回购的中国平安大涨近6%,也创出新高。6月19日晚,有网友留言认为,平安的回购有点像作秀。而在我看来,即便真的是作秀,那么这个秀也是作得很成功的。
  再看券商股,券商股的表现更加强劲,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天风证券涨停,华泰证券、长城证券涨幅超过9%,其他券商股也是大涨。
  除了大金融板块外,其他热点也开始增多,海外资金喜爱的白酒股大涨,还有最新的题材“垃圾分类”、环保股也开始炒作起来。总之,6月19日打破平衡后,市场开始活跃了。
  再看一下北上资金的数据,6月20日沪股通净流入21.3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高达37.94亿元。在连续多日净流入之后,北上资金的购买欲望依旧没有下降。
  还有一件事值得关注,那就是5月25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2019年6月的季度变动,其中包括了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这次变动的时间就在今天,即2019年6月2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名单显示,共有1097只A股入选,其中包括292只大盘股、422只中盘股、376只小盘股以及7只微盘股。所以,今天收盘前,北上资金是否会再次出现拉尾盘的情况,不妨关注一下。
  对于后市,沪指在6月20日大涨近70点,盘中最高涨到了2997.39点,距离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后市应该会冲击一下。不过,现在上方面临5月6日留下的跳空缺口,这个缺口位置在2986点~3052点,6月20日回补了一点,但大盘要再往上冲,可能还是有些压力。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