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重大消息引爆反攻 还看量能会否跟上

 憋了太久之后,A股终于在6月11日迎来强劲反攻,沪指大涨73.59点,以2925.72点报收,涨幅达2.58%,创业板指数反弹力度更强,涨幅一度达到4%,最终收盘上涨3.91%。个股全面反弹,两市只有约50只个股下跌。这一次,A股真的见底了吗?
  前期,达哥一直在文章中说,市场要出现强有力的反弹,必须要满足两个条件中的一个。一个是中美经贸摩擦出现缓和的迹象;另一个是政策面出现实质性利好。现在,第一个条件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政策利好却已经出现了,这也是6月11日市场表现强劲的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同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这拓宽了以往专项债只能做配套资金的用途范围,引发市场关注。
  这个消息,对于股市来说有多大的关系?普通投资者可能对此有些看不明白,因此今天就简单跟大家探讨一下,这个消息对股市到底有怎样的影响。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大家都应该知道。要想股市上涨,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宏观经济出现比较良性的增长。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GDP的增速比较高,股市上涨的概率就大。虽然这个观点,对于A股市场,也存在争议,甚至也出现过经济增速与股市背道而驰的情况。但是,只要利好宏观经济的政策,大多数时候都是利好股市的。
  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政府大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是比较明朗的,而出口面临复杂的外部因素,因此,扩大投资将是稳经济的一个重要任务。《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的印发,正是体现了基建投资的重要性。市场普遍认为,此举将缓解重大基建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彰显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
  博时基金认为,中央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央行加大了流动性投放,财政与货币政策均显示出加强逆周期调节的信号,引导了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
  从6月11日市场表现来看,建材板块、工程机械板块、建筑类板块,都处于涨幅榜前列。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重磅消息激发了涣散已久的市场人气,前期很多热点板块均出现复苏迹象,比如稀土、券商、农业等全线大涨。
  还有一个因素,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那就是海外市场持续走强,这对A股也是正面影响。自从上周美联储释放降息预期之后,近期美股连续上涨。同时,北上资金也在持续净流入A股市场。6月11日,沪股通净买入近40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3.81亿元,显示出非常积极的一面。北上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依然是白酒股。其中,净买入贵州茅台高达10.87亿元,净买入五粮液近2亿元,净买入洋河股份1.48亿元。另外,海螺水泥作为基建股的代表,也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净买入超过5亿元。
  政策利好引爆反弹行情,一根光头长阳线非常提升信心,同时成交额也明显放大,沪市成交2544亿元,这也是近一个月来的最高水平。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已经见底,未来将催生一波行情?技术上看,这根长阳线的出现,一举突破半年线、5日、10日、20日等均线的压制,接下来再往上走,就要到60日均线才会遇到阻力。而60日均线在3032点附近,同时也是5月6日大跌留下的跳空缺口位置。照理说,向上应该还有近百点的反弹空间才会遇到重大阻力。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期依然不要掉以轻心,一切还要看成交量能否跟上。还记得5月10日,当时的反弹力度更强,沪指大涨80多点,涨幅超过3%,同样非常提振人气,但是接下来很快就缩量了,最终没能形成持续性的行情。所以,有了政策利好,就要看机构们是不是持续“买账”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