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重返“6元时代” 成品油价现年内最大跌幅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吴林桐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1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6月11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465元及44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及0号柴油分别下调0.37元及0.38元。调整后,国内绝大多数地区92#汽油零售价格将重返“6元时代”。
  经过本轮零售限价下调,本年度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2次调整,其中8次上调,3次下调,1次搁浅。涨跌互抵后,汽油累计上调幅度达385元/吨,柴油累计上调幅度达390元/吨,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累计上调0.30元,0号柴油累计上调0.33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历次油价调整情况发现,本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幅度也是年内最大的一次。
 
 国际原油市场现多重利空
 
 本计价周期以来,美国与中国贸易争端前景不明,引发市场对石油需求增长的担忧,加之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上升,以及沙特尚未就延长减产协议与俄罗斯达成一致,导致原油市场利空占优,原油价格出现大幅下滑。
  尽管临近本轮计价周期尾声时,在美股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原油一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但仍难改变油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截至6月10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73美元,收于每桶53.26美元,跌幅为1.35%。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0美元,收于每桶62.29美元,跌幅为1.58%。
  实际上在前一周,全球两大原油期货价格5日分别跌至重要心理关口,引发投资者忧虑。6月5日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1.68美元,跌幅为3.37%。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0.63美元,跌幅为2.16%。两大原油期货价格相比各自年内高点分别下跌约22%和19%,都已接近今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发达国家制造业放缓挫伤了原油需求,库存高企和过量供给也让油价失去支撑。
  美国能源信息局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的一周中,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680万桶,达2017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此外,长期发布油井数量权威数据的美国贝克休斯公司报告显示,美国石油钻井数量同一周增加了3座,总量增至800座。
 
 物流行业成本下降明显
 
 从需求侧看,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贸易摩擦升级、发达国家制造业走弱等因素,对此轮油价下跌造成的影响更为显著。
  渣打银行日前发布的分析认为,近期油价走弱主要因为市场担心经贸摩擦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并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加之持续一个月的投机性卖出。日前美国威胁对墨西哥加征关税,更是加剧了市场担忧。
  在本次调价政策落地后,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轿车,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将较之前节省18.5元,出行成本降低。以月跑2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8L的小型私家车为例,到下次调价窗口开启(6月25日24时)之前的半个月时间内,消费者用油成本将减少29.6元左右。
  物流行业支出成本下降更为明显。以月跑10000公里,百公里油耗在38L的斯太尔重型卡车为例,未来半个月内,单辆车的燃油成本将减少722元左右。
  卓创资讯分析认为,尽管贸易风险继续引发对石油需求增长的担忧,且俄罗斯对减产态度模糊,不过本周美国原油库存预计将有所下降,给予油市一定提振,短线油价或将会上涨,但整体提振幅度有限。
  卓创资讯监测模型显示,新周期初始,原油变化率或处于负值区间内震荡,故而下轮调价窗口即6月25日24时,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