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传智播客闯关A股多路资本潜伏 学校越开越多投诉也不断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 枭
  自2018年7月在新三板摘牌后,聚焦IT教育培训的江苏传智播客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智播客)今年5月初又准备闯关A股,并公布了招股书。近几年来,多家IT教育培训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而传智播客转板“闯A”背后亦不乏资本潜伏。
  面对市场竞争,传智播客号称一直通过“口碑”做营销推广,吸收学员。近几年,传智播客的线下培训学校经历了快速扩张,已在多个城市设有分校。不过,快速扩张的同时,仍有诸多问题待解。传智播客旗下培训学校品牌黑马程序员多个校区遭学员投诉,一位曾在黑马程序员参与培训的学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黑马程序员的教学质量并没有宣传的那么好。”
  此外,传智播客在“师资”方面也陷入不少纠纷之中。据公司招股书披露,传智播客涉及多起与离职员工的劳动合同诉讼纠纷。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曾多次致电传智播客,但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多处财务数据“掐架”
 
 2016年11月,传智播客正式挂牌新三板。与此同时,IT教育培训行业其他企业也纷纷入局资本市场——达内科技(TEDU,N)先行一步已登陆纳斯达克,光环国际(838504,OC)也早于传智播客3个月挂牌新三板,而彼时距离火星时代被百洋股份(002696,SZ)重组尚有几个月时间。
  IT教育培训企业的迅速成长与中国IT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传智播客招股书中援引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2017年,中国IT行业的整体收入和利润高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17.29%和15.84%。
  与行业的高速发展相对应,企业对高素质IT人才需求也日益旺盛。据传智播客招股书介绍,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非学历、应用型计算机信息技术(IT)教育培训。其中,IT短期培训业务是公司主要的营业收来源,而IT短期培训又包括以“黑马程序员”为品牌的现场培训和以“博学谷”为品牌的线上培训。
  招股书数据显示,从收入构成来看,2018年,公司IT学科短期现场培训业务实现营收6.85亿元,占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87.33%。而从毛利构成来看,传智播客的主要毛利也来源于IT学科短期现场培训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传智播客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与其2017年年报数据存在多处差异。例如,传智播客招股书显示,公司2016年营收总额为5.4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201.04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679.41万元。但据此前传智播客挂牌新三板期间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2016年营收总额同为5.40亿元,但是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1.01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9236.93万元。
  此外,公司2017年的财务数据也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招股书披露的相关数据显示,传智播客2017年的营收总额为6.99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7亿元;但其2017年年报披露的营收总额为6.9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的净利润为1.40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0亿元。
  一位国内资深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出现挂牌新三板期间的财报数据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不一致的情况时,进行上市辅导的中介机构一般会出具相关说明,对财务数据差异进行解释说明。6月10日前,记者也曾多次拨打传智播客披露的联系方式,欲了解出现上述数据差异的原因。但截至发稿,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旗下多个校区遭学员投诉
 
 “黑马程序员”是传智播客IT短期现场培训的主要品牌。5月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杭州下沙的黑马程序员分校。分校靠近下沙大学城,在其校址附近,还聚集了美妆类的培训机构等,在黑马程序员咨询大厅,摆放了各类课程简介以及此前机构曾获得的奖杯、荣誉等。据该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介绍,线下培训的内容包括java、前端与移动开发、大数据等相关课程。以前端与移动开发课程为例,其学费为1.6万余元,培训时间为5个月左右。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会在每个阶段测试学生的学习质量,如果学生没考过,老师会进行补习并对其重点关注。如果学员有主观学习意愿,认真学习的话,(经培训后)在杭州一般是能够达到8000元左右的平均月薪的。传智播客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主要是通过口碑营销支撑主营业务发展,“目前公司大部分客户来自于老客户的口碑推荐”。公司董事长黎活明此前表示,传智播客招生主要是靠学生之间的口碑传播。
  传智播客在师资方面也涉及不少纠纷。据裁判文书网披露,传智播客也与多位讲师之间发生过诉讼纠纷,从2015年底到2016年,公司有多名员工离职,而在离职之前,他们曾与传智播客签订了《保密与竞业限制协议书》,但是传智播客在2017年调查发现,有多名离职老师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在同类IT教育培训机构上课。传智播客将上述离职老师陆续告上法庭,并要求其支付违约金。
  2016年~2018年,传智播客职工薪酬分别为2.12亿元、2.74亿元和3.26亿元。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传智播客起诉的多名离职员工年薪高于20万元,且部分讲师当时在业内还颇有名气。
  不过,也是在2016年~2018年间,传智播客通过资本的助力不断扩张。传智播客官网介绍,2016年之后,黑马程序员有了迅速扩张,2016年,黑马程序员已在14个城市开设直营分校,2017年又新开3所直营校区,2018年再开2所。
  虽然学校越开越多,但记者在聚投诉网站发现,自2019年以来,传智播客旗下多个校区都遭学员投诉,多位学员反馈传智播客退费难,也有学员反馈黑马程序员出现填鸭式教学等情况。
  一位曾在黑马程序员培训的学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初为了更好找工作,他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最后报了黑马程序员,希望能学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培训课程。但是上课之后发现,学习的内容并没有最开始宣传的那么好。“我们班里当时很多人都不满意这个授课的质量,有的授课老师并没有很多的项目经验或者工作经验,教学水平不够,整个课程也给我们一种浑水摸鱼的感觉,达不到我们的预期。”不过对于这一说法,记者尚未得到传智播客方面回应。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传智播客员工共有2308人,其中教研人员1622人,占员工总数的70.28%。学历结构,91.33%员工为本科和大专学历,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仅占1.78%。
  记者在智联招聘网站上看到,类似JavaEE就业指导专员、python就业指导专员(助教)、Java辅导老师等涉及到指导学员的工作岗位,其岗位的招聘要求基本为1~3年工作经验,大专学历以上。
  另外,关于学员退费问题,传智播客曾提及其中存在的风险。传智播客的预收款项主要系预收的学员培训费。早在2016年10月,传智播客就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回复中表示,公司存在预收款余额较大的风险,并披露了2014年末以及2015年年末公司的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966.47万元和4895.25万元。
  彼时传智播客表示:“虽然根据公司的历史经验,预收款项被学员要求退款的概率较小,并且公司具有充足的现金能够应对极端情况的发生,但是公司仍然可能面临因大范围学员退款造成公司现金流大规模减少的情形,从而对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查阅招股书后了解到,2016年~2018年,传智播客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59亿元、1.61亿元及2.34亿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67.00%、62.85%及68.50%。近年来,公司预收款项余额的增长与学员数量的增加密切相关。
 
 多路资本潜伏
 
 挂牌新三板后,多路资本也将目光投向了传智播客。根据招股书披露,2017年9月,传智播客第一次进行定向发行股票融资,发行对象包括北京创新工场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新工场)、上海创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君度德瑞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厦门蓝图天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四家投资机构,以及两名自然人投资者段敏、项红。
  2017年9~10月,持有传智播客24.60%股权的第三大股东天津心意云在上述投资者进入之际转让了手中大部分股权,受让方亦包括上述六名投资者。值得一提的是,自然人投资者段敏先通过定增,以37.85元/股的价格买入29.69万股,其后又从天津心意云手中以29.14元/股获得29.6万股,但是时隔不到1月,段敏又以近似买入的均价将手中持有的传智播客股份全数转让与自然人吕廷福。
  2018年6月,传智播客进行了高送转:用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1股。事实上,传智播客的“慷慨”已有先例,早在挂牌当年,传智播客2016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80股派86元现金,这一分红及送转方案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名列前茅。
  不过资本对传智播客青睐,也是有要求的。公司公告显示,传智播客实际控制人黎活明、陈琼当时还曾与上述六名投资人签订了一份《协议书》,《协议书》中包含特殊条款,即出现下列情况时,上述六名投资者有权要求实际控制人回购股份:传智播客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报表2017年~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三年平均增长率低于15%;2017年~2019年中任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低于前一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公司出现了重大的内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账外现金等致使目标公司无法进行后续资本运作的、审计机构对财报出具非标以致难以后续资本运作等。
  资本邦研究院的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资本入股新三板标的企业时,提出一些限制性条款的情况比较常见。一级市场的投资方以上市退出作为主要的退出渠道,这也是对投资方的一种保护。
  摘牌新三板之后,传智播客还在继续吸引资本加持。2018年9月,据36氪报道,传智播客获嘉御基金战略投资。而传智播客招股书显示,2018年9月和12月,公司发生过两笔股权转让,苏州宜仲、厦门力合智盈先后成为传智播客的股东,其中苏州宜仲持有1159.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0%,厦门力合智盈持有724.4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