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北师大将与成都共建脑与学习科学中心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 翼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要一点是脑认知科学。而利用大脑语言学习规律,促进儿童语言学习的效率,是脑科学领域重点的研究方向。”6月11日,在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郝芳华说。
  郝芳华透露,接下来将与成都市签约,共同建立服务于未来教育的脑与学习科学中心。
 
 在蓉搭建脑科学研究平台
 
 “儿童青少年的发展,已经到了需要研究与脑相关规律的时候了。”郝芳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成都,把青少年脑域的发展与基础教育质量的提升结合起来,搭建一个区域的教育创新发展与脑科学研究学习平台。”
  据了解,当下,我国已有2.2亿0~14岁青少年,1.45亿中小学生。对于许多儿童来说,其学习存在长时、重负、低效的情况,同时也滋生出了相关情绪问题、行为问题,影响其成长。
  “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就需要理解和遵循脑发育和脑活动的规律。”郝芳华在会上说,儿童从出生开始,其脑纤维就发生不同的变化,在不同的(发育)阶段有着不同的结构,而正常儿童和有障碍的儿童,其脑部发育图谱也不一样。
  实际上,神经反馈和神经调控技术开始以后,帮助了学习障碍孩子的干预治疗,让他们有效学习。“我们发现了一些有规律性的成果。比如音乐训练与运动、听觉、视觉皮层的刺激,对于有障碍儿童脑部的发育有很好的帮助;短时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也能有效改善儿童的执行能力。”郝芳华在会上说道。
  “培养创新人才,也需要从小根据其脑的发育和成长规律,来制定基础教育课程、培养模式等。”郝芳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各类学习困难的预防、鉴别、矫治都需要找到基于脑与认知行为的可靠指征、原理和技术,构建起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的未来教育。
 
 是产学研一体化尝试
 
 放眼世界,脑认知科学早已受到各国科技计划战略的关注。
  早在1998年,人类脑科学计划国际神经信息学会已经成立。在2013年,美国发起“BRAIN”计划,欧盟发起HBP计划(Human Brain Project)。在我国《2016~2020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脑认知科学也被确定为八大前沿科学领域之一。郝芳华透漏,国家近期将启动中国的脑科学计划,前期的研究经费预计达300亿元。
  对于大学来说,在脑科学方面,应该担当起回应需求、科技创新、推动应用、造福社会的责任。
  郝芳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师大此次与成都共建脑与学习科学中心,正是产学研一体化的一种尝试,将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与地方的需求结合起来”。
  同时,郝芳华还表示此次来蓉参加创交会,也是为了推介一些研究成果,主动与企业对接。“有些课题,我们在研发的过程中就开始与企业对接。”郝芳华告诉记者,这种模式方便我们快速了解地方的需求、研究的应用场景,从与现实比较割裂的研究转变为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的科学研究。“在(企业)合作过程中,可以一边研究一边就在成都将成果转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