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6月0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IPO观察

每经记者 王琳 胥帅 吴泽鹏
  2019年5月6日,立夏。随着天气慢慢变得炎热,A股IPO预披露的热度也随着气温在上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5月在证监会网站进行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的公司家数分别为14家、3家、18家、57家和81家。由于2月是IPO企业申报的传统淡季,原因在于春节效应和补充年报。在扣除2月数据后,很明显,4月、5月预披露家数直线上升。
  5月30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消息称,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移远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IPO上会公司均过会。这延续了自今年4月18日以来的100% IPO过会率。此外,科创板疾行,“鲶鱼效应”显现。6月5日,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将接受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的审议。随后,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或终止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和决定。接下来顺利的话,上交所将向证监会报送同意企业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
 
 瑞玛精密:反馈意见盯紧关联交易
 
 公司全称: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陈晓敏、翁荣荣
  控股股东:陈晓敏、翁荣荣
  主营:移动通信、汽车等领域精密金属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
  所属行业:移动通信和汽车零部件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25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汽车、通信等精密金属部件建设项目(投资额度4.15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4.01亿元);研发技术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45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0.45亿元)
  风险提示:近三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25%、37.91%和40.99%,客户集中度较高;近几年原材料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带来的风险
  苏州瑞玛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玛精密),是由苏州瑞玛金属成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玛有限)以整体变更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陈晓敏、翁荣荣于2012年成立瑞玛有限。2003~2016年间,瑞玛有限经历两次增资和一次减资。2017年7月,瑞玛有限收购全信金属100%股权。
  2017年8月,陈晓敏将部分瑞玛有限的出资额转让给众全信投资,瑞玛有限迎来陈晓敏三位亲属总共增资3320万元。2017年11月,瑞玛有限完成股份制改制。2017年12月,瑞玛精密迎来4位自然人总共6000万元的增资,并收购了翁荣荣持有的新凯精密55%股权。2017年12月,陈晓敏将其在众全信投资中45.90%的出资额转让给瑞玛精密13名员工。
  2018年,汽车零部件上会企业13家,过会8家,占比61.5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上会企业25家,过会13家,过会率为52%。
  2019年5月17日,瑞玛精密收到了发审委的反馈意见。反馈意见显示:首先是关联交易方面,发审委要求瑞玛精密说明公司实控人近亲属从事商业情况,是否与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未披露的关联交易,是否存在共同客户和供应商情况,交易价格是否公允;发行人报告期内存在较多关联交易,要求汇总说明关联交易情况,包括交易时间、对象、业务、金额等,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关联方披露是否全面、完整;发行人报告期内与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资产往来,说明是否存在开具不具有真实背景的票据、以不规范方式取得银行贷款等问题。其次是业务真实性方面,发审委要求瑞玛精密说明主要客户采购发行人产品的商业合理性,交易规模是否与客户业务相匹配,主要客户资信情况,发行人主要客户缺少国内龙头企业的原因,并要求保荐机构、会计师说明对发行人与主要客户业务真实性的核查过程、方法和结论;说明发行人境外销售占比逐期上升的原因;说明报告期内所开立或注销银行账户的情况。
 
 天正电气:电器经销模式存在风险
 
 公司全称: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高天乐
  控股股东:天正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配电电器、控制电器、终端电器、电源电器、仪表电器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配电开关控制设备制造
  发行股份数量:71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基于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低压电器产能扩建项目(投资额度5.4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5.4亿元),智能型低压电器产品扩产建设项目(投资额度1.53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1.53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83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0.83亿元)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经销模式带来的风险,产品与服务质量风险,人力成本上升的风险,规模快速扩张引发的风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规模较大带来的风险
  从数学老师到电器店老板,高天乐这一温州商人的创业之路颇为曲折。
  高天乐于1982年参加工作,曾任乐清市白象中学教师、乐清市柳市中学教师。目前56岁的他曾在教师岗位上干了8年。1990年,改革开放引发“下海”热潮,高天乐辞职并开办乐清长城变压器厂。
  在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正电气)股改期间,高天乐选择让利,引进了员工持股。目前,天正电气的股东数高达162家,且全部为自然人股东。在庞大自然人股东背后,1999年以来,天正电气历经了17次股权转让。这意味着几乎每年天正电气都会完成一次股权转让。
  频繁的股权转让背后,主要是天正电气控股股东天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正集团),将股份转让给公司员工。2016年,天正集团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陈才伟等41名自然人,高天乐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陈志余等68名自然人,其中不乏多个公司的员工。不过,员工如果辞职,也会将相应股份转回给天正集团或者高天乐。譬如2013年8月20日,梁小萍、刘浩将持有发行人的股份转让给高天乐系其离职转让。
 
 金丹科技:原材料玉米价格处于劣势
 
 公司全称: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张鹏
  控股股东:张鹏
  主营:生产、销售乳酸及其衍生产品
  所属行业:食品制造业
  发行股份数量:283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投资额度3.09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3.09亿元);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投资额度0.53亿元,拟使用募投资金0.5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8000万元)
  风险提示:主要原材料价格及品质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产业政策风险,贸易壁垒及贸易摩擦风险等
  此次IPO并非金丹科技首次与资本市场接触。
  2015年7月,金丹科技(832821,OC)挂牌新三板;2017年1月,金丹科技首次IPO上市申请受到证监会受理。
  同时,公司股票自当年1月4日起在股转系统暂停转让;2017年12月,金丹科技首发申请未通过,其股票自当年12月28日起恢复转让;今年5月,金丹科技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同时再次报送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金丹科技生产所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玉米、活性炭、硫酸、液碱、盐酸、氧化钙等。
  其中,玉米是最主要的原材料。报告期内(2016~2018年),金丹科技玉米采购金额分别为18223.25万元、18220.79万元和28754.2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金丹科技每年采购玉米的金额,分别占年度主要原材料及能源动力采购总额的54.78%、50.2%和59.12%,占比较大。
  与此同时,金丹科技披露,玉米主要来源为周边地区的农户种植所出。记者发现,金丹科技年度玉米供应商主要是自然人。
  2018年,金丹科技向黄秀娥采购玉米3202.83万元,向周庆来采购玉米3153.36万元,向王留彬采购玉米1862.57万元,这三名自然人进入金丹科技年度前五大供应商。报告期内,进入金丹科技年度前五大供应商的自然人还包括姚丽、张娟和赵爱华。
  但金丹科技同时披露,即使是就近采购,玉米价格较国外价格依然高出不少,2016~2018年,公司所在周口地区玉米(新国标二等)平均收购价在1700元/吨上下浮动,而同期美国2号黄玉米的离岸价在1100元/吨左右。由于玉米采购成本较高,公司与国外竞争对手相比在材料成本上处于劣势。
 
 华生科技:曾挂“校办集体企业”牌子
 
 公司全称: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蒋瑜慧、蒋生华、王明珍
  控股股东:蒋瑜慧
  主营:塑胶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
  所属行业:产业用纺织品行业
  发行股份数量:250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450万平方米拉丝基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4.28亿元),高性能产业用复合新材料技改项目(投资额度0.3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21亿元)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风险,毛利率下降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浙江华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生科技)曾是一家校办集体企业。校办集体企业,非常有时代气息和特点。华生科技最早是海宁市马桥马西塑料电器厂,后来海宁市马桥马西塑料电器厂更名为“海宁市马桥新奇制鞋厂”。上述企业并非蒋生华投资创办,属于其他个人挂靠海宁市马桥镇中心小学的校办集体企业。
  1996年下半年,蒋生华拟设立海宁市马桥华生经编针织厂,承继使用新奇制鞋厂主体资格,与马桥小学形成挂靠校办(集体)关系。2005年4月2日,华生针织厂与海宁市马桥中心小学签订《关于海宁市马桥中心小学与海宁市马桥华生经编针织厂解除挂靠关系的协议》,确定以200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终止华生针织厂挂“校办集体企业”牌子,华生针织厂与马桥小学脱离校办企业的关系。
  在终止与马桥小学的挂靠关系后,蒋生华家族将华生针织厂的全部所有者权益在家庭内部进行分割,具体为:蒋生华与其妻王明珍各占15%,剩余70%归女儿蒋瑜慧。目前,蒋瑜慧、蒋生华、王明珍是华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合计持股比例近80%。蒋瑜慧、蒋生华和王明珍三人通过持股100%的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23.75%的股权,家族企业特点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王明芬持有华生科技4.75%的股权,其与王明珍系姐妹关系。海宁华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华生科技员工持股平台。如此一来,蒋瑜慧、浙江华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蒋生华、王明珍、海宁华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王明芬这六大股东持有华生科技的比例达100%,公司没有外部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