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入摩”权重从5%正式提至10% 北向资金昨尾盘9分钟百亿扫货A股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 欣
  5月28日(昨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陡然拉升。与此同时,北向资金蜂拥而入,从14:50的净流入12.10亿元急剧放大至14:59的净流入117.90亿元,也就是短短九分钟,净流入超过100亿元,最终全天净流入超过70亿元,一改此前一段时间持续净流出的局面。
  记者注意到,不少MSCI成分股尾盘都获得了巨额资金买入,比如平安银行尾盘最后3分钟成交了5.6万手。有行业人士表示,这种直接大手笔建仓、买入股票的手法,是很标准的基金操作,极可能就是跟踪MSCI指数的被动管理型指数基金在建仓。
  也有私募人士指出,A股纳入MSCI因子从5%提升至10%,于5月28日收盘后正式实施,跟踪MSCI的被动型基金需要完成建仓,所以北向资金“返场”加持。今后,随着A股国际化逐渐深入,这种尾盘异动的情况可能成为常态。
 
 A股尾盘惊现直线拉升
 
 截至昨日收盘,A股全线上扬。其中,沪指收复2900点,上涨0.61%,深成指上涨0.62%,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995亿元。由日线级别来看,沪指已轻松越过10日均线压制,向上方20日均线发起冲击,反弹势头渐起。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达74.9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处于调整状态,而早前一直持续净流入的北向资金近期一直持续净流出,即使在5月27日,A股见底反弹,各大指数强势收高,也未改变北向资金的净流出态势。然而5月28日A股三大股指尾盘陡然拉升,收盘全线上扬,却出现了北向资金突然大量涌入的情况。从盘后数据看,北向资金买入个股中,中国平安获净买入10.9亿元,五粮液、万科A、恒瑞医药、东方财富分别获净买入1.55亿元、2.75亿元、2.39亿元、1.91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流向,有私募人士表示,从盘面数据来看,有大资金在14:54已开始买入,并在尾盘集合竞价期间进场扫货。从最后5分钟A股涨幅排名中可以看出,出现尾盘跳涨的多是沪深300成分股中的大盘股。当日收盘后,MSCI第一阶段扩大A股权重的决定正式生效,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至10%。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是重大消息窗口期,大盘在重要的技术盘整区间,处在盘整区间下沿。这个时候,多重明显的消息利好+股指下沿的共振作用,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入场契机。
 
 还有3800亿资金在候场
 
 深圳久阳资产总经理肖绍霞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A股的市盈率很低,估值偏低是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因素。MSCI纳A因子从5%提升到10%,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需要进行配置,配置就是一个吸筹抢筹的过程。而北向资金返场加持,也是对于A股估值提升的认可。”
  乔戈里资本牛晓涛表示,外资突然流入其实大部分是在集合竞价阶段,最可能的就是与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有关。在跟踪MSCI的被动基金中,必须于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内,完成建仓或者加仓,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跟随相关指数。同时,MSCI基金都是以收盘价为基准,所以尾盘集合竞价发生重大变动也十分普遍。
  实际上大盘经过多日的调整,外部因素导致的悲观情绪有了很大程度释放。28日在券商、银行板块的拉动下,大盘有了一个相对明显的技术底部。由于现在北向资金的流动基本能实时监控到,在最后集合竞价阶段的入场或许是一种反跟踪的操作手法。以后随着A股在MSCI和富时罗素等国际指数中的比重增大,这种情况或许会成为常态。
  星石投资组合投资经理袁广平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但相比2018年、2019年的市场环境已有明显改善,后续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有限,长期来看仍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也有私募分析人士表示,与被动型基金相比,MSCI和富时罗素指数带来的主动型资金规模也十分庞大,有望达到3842亿元,这些外资可能会在三季度流入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