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现底部信号 关键还看成交量

 5月27日,沪指一度跌到2833点,创出近期调整以来的新低,但随后大盘展开较强反弹。最终,沪指上涨39.38点,以2892.38点报收,涨幅为1.38%。同时,创业板指数大涨48.20点,以1491.95点报收,涨幅达3.34%。
  有人说,当最后一个多头倒下时,就是市场见底的信号;有人说,当最后一批牛股倒下时,就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也有人说,当最后一个“股神”跌下“神坛”时,就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从某种意义上说,市场在5月27日确实发出了底部的信号。因为就在前两天,一个堪称“股神级别”的上市公司公开宣布,今后再也不炒股了。这家公司就是去年炒股巨亏逾18亿元的上海莱士。
  5月24日晚间,上海莱士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鉴于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以及证券市场情况,本着理性投资、审慎决策的原则,根据公司内控制度及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不再参与新的证券投资,原有的证券投资也将在未来适当的时机逐步实现退出,今后将不再进行证券投资,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将全力聚焦于血液制品主营业务及生物制品相关产业的深耕和精琢。
  熟悉市场的投资者都知道,上海莱士曾经是A股市场的超级大牛股。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后,上海莱士开始涉足证券投资,并且一直持续了4年。
  在2018年的大跌中,上海莱士重仓持有的几只个股,如万丰奥威、兴源环境等,股价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在曝出炒股巨亏之后,上海莱士股价也出现暴跌,去年底更是遭遇连续10个跌停。
  无独有偶,除了上海莱士外,还有一家公司也长期参与股市投资,这家公司就是雅戈尔。雅戈尔的炒股功力还是比较高,早在1999年,该公司就已涉足证券投资,截至去年底还持有中信证券、宁波银行、金正大等上市公司股份。
  前不久,雅戈尔在其年报中公开宣布,为减少资本市场波动对公司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拟对投资战略作出重大调整,将不再开展非主业领域的财务性股权投资。简单说,就是不炒股了。
  无论是上海莱士还是雅戈尔,都是A股市场上“股神级别”的大型投资者,他们退出江湖,或许就是市场见底的信号。
  再来说说5月27日的盘面,当日上午,大盘表现依旧很弱。受包商银行事件影响,银行股走弱,并拖累指数。同时,上周五反弹的一些强势股也在调整。上证指数再创新低,最低跌到2833.04点,基本跌到了半年线所在位置,由此又部分回补了缺口,距离年线(2811点)也再近一步。
  不过,上午收盘前,指数再次强劲回升,并在下午开盘后确立了强势反弹的格局。从个股来看,软件、芯片、集成电路,以及上周提到的稀土板块,都表现强劲,沪深两市涨停个股超过100只。券商股、猪肉概念股、OLED板块等也有所表现。
  总的来说,在非常关键的时刻,市场再次出现反弹走势,进一步证明年线之争、缺口之争对于多空双方来说是十分看重的。
  就后市来说,底部信号已经发出,大盘能否走出更强的行情,关键还要看成交量能否进一步放大。5月27日市场略有放量,似乎还不充分。有乐观者说,请珍惜A股再回2800多点的机会,对于向来乐观的达哥来说,也认同这一说法。
  另外,5月27日盘后,又出现一个重要消息。据报道,上交所5月27日发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这就意味着,进入6月之后,科创板第一批公司很快就要揭开面纱。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