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让指数基金成为公募基金代名词

每经记者 宋双
  提到指数基金,很多人都会想到巴菲特的十年赌约:主动选股和被动指数投资,到底谁更强?
  答案已经不新鲜了,成熟市场当中,长期持有指数基金战胜了选股择时。
  巴菲特讲了那么多金句,一句比一句出名,每年的股东大会也是热闹非凡。大家听是听了,看也看了,但真正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真正去做的人,恐怕也不多。
  巴菲特这个赌约,展示了指数基金的有效性,更给大家论证了这种很好的投资工具。我们甚至可以抱更多的希望,希望指数基金能够逐渐成为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的代名词。为什么能这样说?
  关注公募基金以来,发现困扰行业的因素有很多,有一个问题甚至贯穿始终:那就是为什么20多年过去了,在各类投资理财产品之中,公募基金的认知度和辨识度还是不够高?要解释公募基金是什么,费了半天劲,人家还不一定能听懂。
  这毕竟不是我是谁、我在哪儿的哲学问题,不至于太过复杂。或许其中有一个很浅显也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基金并非公募基金的专有名词,任市场上只要几个人凑一堆钱发出来,就可以叫做基金。跑路的也是基金,骗钱的也是基金,公募的、私募的、投股权的、买债券的,都是基金;不像银行理财,不像保险产品,名词上不具有唯一性,第一印象也就不会明晰。
  而公募又是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尤其是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大家都要公募化、净值化。好吧,更混淆了。
  除非投资者像我们一样记住百余家公募基金公司的名字,这有可能吗?一点也没有。当然,记住几家还是有可能的。所以,既然名字不能改,基金公司可以通过直接刷品牌、刷广告,直接“跳过”公募概念,加深对于个人公司形象的认知,但这个好像更难了。
  因此,为什么公募基金明明是最适合老百姓投资的一类产品,但始终未能真正深入人心,总是被一些“邪门歪道”“爆雷”产品抢走客户?归根到底第一条,开门未见山,名字没取好。
  除了名字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公募基金可以投的东西很多,还会越来越多,一直增加边界。而从方式上来说,始终可以简单地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植根于研究员、基金助理、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的庞大主动投研团队,对于股票的进进出出,净值最后的涨涨跌跌,其实就是关键角色和团队的意志体现,是各种人为因素的集合,非投资者能够确定和判断:你永远也不知道,重仓这只“地雷股”的指令是谁下达的。你好不容易发现一只基金三年、五年都很优秀,读了基金经理每次季报年报的观点,十分认同,他的回撤是同类基金当中控制得最好的,你终于下手买了一笔狠的;然后过了一周,这位基金经理就换人了,你并没有地方说理。
  也就是说,主动型基金本身就是很难讲清楚的一类产品。因为基金经理作为最关键因素,却是一个永恒的变数,充满了不确定性。与主动型基金相反,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给了大家一个讲清楚的机会,因为指数基金同时具备风格的稳定性和投资的确定性。主动投资的基金经理永远想跑赢指数,但自己的投资行为却是指数的一份子,指数基金赢在平均数。是什么指数,就买什么股票,只要跟踪好指数,控制好误差,不管基金经理换几个,或者一位基金经理同时管多少只基金,只要基金不清盘,就会一直投资下去。对比主动基金,指数基金各项费用也很低廉,对于投资者来说何乐而不为?最起码你能知道,你买的苹果永远不会变成仙人掌。也许真的有一天,公募基金能够通过被动投资,让指数基金成为行业有辨识度的代名词。
  当然,现在各类指数越来越多,也面临和选择基金经理一样,有选择指数的困惑。观察一类指数基金,指数的设计初衷,指数的投资范围,指数的重要程度和使用程度,指数的历史业绩,以及对比跟踪这只指数的各指数基金的收益和误差表现等,都在考虑范围之内。现有市场上的指数基金,涵盖了A股和境外市场以及固收市场的各个维度,主题类、风格类百花齐放,毫无疑问,指数基金的优势真正开始被发掘和认可。
  今年关注度最高的指数基金之一就是MSCI指数基金,MSCI指数的每一次扩容,就会迎来一波新的关注。MSCI指数历史悠久,影响力巨大,为全球投资专业人士所使用,也是被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自2018年6月A股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以来,目前全市场共有30只MSCI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7%(截至5月17日)。而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15%左右,偏股混合型基金为16%,股票型基金为18%。
  对于老百姓来说,公募基金是优秀的投资标的,指数基金是其中最优化的选择,关注具有重大意义、风格特征明显、历史业绩出色的指数基金,配合使用定投等投资方法,原本充斥着各类复杂维度的投资,也会得到最大程度的简化。正如巴菲特在十年赌约的信中所写:“抓住市场机会并不需要大智慧,不需要经济学学位或熟悉华尔街的术语,比如Alpha与Beta。投资者真正需要的是不要理睬大众的恐惧与贪婪,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几个简单的基本面上。愿意被其他人在很长时间里认为没有想像力,甚至愚蠢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