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重庆建工为满足发债合规要求 下调可转债发行规模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1日,重庆建工(600939,SH)发布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公告。为了满足相关规定要求,重庆建工在此前已披露年报的基础上,对其2016年和2017年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进行了调整,另外还将此次可转债发行规模由之前的24亿元下调至2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重庆建工的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80%以上,而为应对资金紧张局面,自2017年初上市以来,重庆建工已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融资。
 
 发行规模下调至22亿元
 
 去年7月,重庆建工推出25亿元规模的可转债发行计划。之后,在今年4月24日,证监会向重庆建工发出了一份全方位的反馈意见,而重庆建工则提交了一份长达182页的回复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重庆建工此前披露的2016年及2017年年报,其2016年、2017年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6.18%和5.96%,而据公司2018年年报,该项指标为5.31%。由此计算,重庆建工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应为5.82%,且呈逐年下滑之势。
  因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发问:本次发行是否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规定?
  然而,重庆建工4月26日出具的2018年年报,则将其此前年报披露的2016年和2017年相关数值悉数推翻,其扣非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变为了6.73%和6.11%,如此算来,则其最近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达到6.05%,刚好超过了6%的底线。
  对于上述差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重庆建工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待与会计人员沟通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回复。
  此外,继去年9月重庆建工将可转债的发行规模下调至24亿元后,为了达到“本次发行后累计公司债券余额不超过最近一期末净资产额的40%”的规定,重庆建工此次又将其可转债发行规模进一步下调至22亿元。本次可转债发行后,累计债券余额占2019年3月3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的比例为37.24%,满足“低于40%”的规定要求。
 
 资产负债率高企
 
 事实上,重庆建工长期处于资金紧张的状态。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重庆建工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690.09亿元和603.6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7.48%;与此同时,重庆建工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总计达234.04亿元,占其资产总额的33.91%。
  自2017年年初上市以来,重庆建工已通过多种途径进行融资。首先是通过IPO募集资金5.38亿元,但上述募投资金的使用以及效果并未达预期。重庆建工仅用1.44亿元募集资金置换了预先在钢结构生产基地项目中投入的自筹资金,另一个购置大型施工设备的募投项目则直接被终止,剩下的3.94亿元募集资金全部被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或者营运资金。
  此前预计,钢结构项目年均实现税前利润8887万元,而在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仅累计实现了933.76万元。
  2017年4月,上市不久后的重庆建工又立马推出了不超过20亿元的中期票据发行计划,但这一发行额度在随后通过银行间交易商协会许可时被下调至10亿元;在今年4月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发行中,合规申购金额仅有4.1亿元,重庆建工也临时将其发行金额又修改为4亿元。
  此外,为优化资产债务结构,去年8月,重庆建工还引入了建设银行重庆中山路支行,通过招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设立资管计划,对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建工第三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建工住宅建设有限公司分别增资8亿元和6亿元。但是,由于增资后重庆建工对上述子公司持股比例有所稀释,导致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滑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