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华为刷屏 稀土抢戏

 5月21日,市场真是热闹。首先是华为总裁、创始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成为热点;其次是稀土板块再度井喷,成功抢戏。最终,大盘展开反弹,沪指大涨35.37点,以2905.97点报收,涨幅为1.23%。
  昨日,达哥在文章中指出,大盘走出典型的“双针探底”,反弹行情有望展开。当日行情果然转暖,这样的反弹能持续吗?
  昨日早上,华为成为焦点。据环球网援引法新社消息,美国官员周一决定,将对华为的禁令延迟90天实施,直到8月中旬才会生效,理由是,华为及其商业伙伴需要时间来升级软件,以及处理一些合同义务问题。当日9点,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不少市场关注的话题。
  任正非说了哪些内容,这里不再一一转述,达哥只找几个感受比较深的话题来聊聊。首先,任正非说,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对华为没有多大意义,华为的5G绝对不会受影响。大家知道,当前华为面临历史上最为严峻的时刻。此时任正非能掷地有声地说出这样有底气的话,确实让人感受到华为坚定的信心,以及任正非强硬的态度;其次,关于国产芯片。任正非说,光砸钱不行,还要砸人。华为在编的15000多位基础研究的科学家和专家是把金钱变成知识,还有60000多应用型人才是开发产品,把知识变成金钱。这也让我们看到,华为不仅是口头上的强硬,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华为在国产芯片领域到底在做什么。
  好了,回到5月21日的A股市场。此前我们在文章中说,“双针探底”之后,最好的情况是“第二根针”一旦出现,市场立即出现比较有气势的反攻行情。而昨日大盘的表现,相信还是能够让大家满意。反弹趋势早早就确立了,个股普涨,涨停个股明显增多,稀土板块则继续成为市场最大的焦点。
  我们在昨日文章中提到过稀土板块,高层在5月20日赴江西考察调研,了解赣州市稀土产业发展情况。这个板块昨日全线井喷,10多只稀土概念股涨停,同时带动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大涨。可以说,稀土板块几乎抢了华为的风头。
  到底什么是稀土,和有色金属到底有啥关系?这里简单科普一下,稀土其实不是土,本身是有色金属。标准解释是,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17种金属元素的总称。
  稀土之所以如此受到重视,是因为稀土在军工、冶金工业、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和农业等方面有着非常广泛和重要的应用,从而需求旺盛,全球展开了稀土资源的争夺战,而中国是全球范围内稀土最重要的出产地之一,而且拥有比较强的定价权。
  短期看,稀土板块近期的大涨,有资金情绪影响的因素存在。昨日港股市场上,中国稀土(00769,HK)股价一度暴涨135%,收盘依然大涨108%,其实也是典型的游资爆炒所致。
  当然,在A股市场上,稀土板块就有过爆炒的历史,几年前的盛况至今还历历在目。如今稀土板块所处的位置并不算高,比较容易吸引资金介入。
  5月21日,除了稀土、有色金属外,鸡苗、猪肉概念股等大消费类板块的个股同样也有非常强的表现。
  最后谈一下对后市的看法。虽然“双针探底”初步达到效果,反弹已展开,但我认为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首先,反弹力度不算太强,5月21日站上2900点,而且成交量依旧没有放大,沪市成交才2000亿元,这种量能水平,要想走出太强的行情,是有难度的;其次,即便反弹延续,个股恐怕也不会普涨,很快会分化,操作难度依旧不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昨日仓位:六成今日仓位计划:六成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