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三连阳”意味着什么

 前天我们说市场正在酝酿反攻,而昨天大盘就继续小幅上行,沪指上涨17.03点,以2955.71点报收,涨幅0.58%。尽管成交量依旧低迷,但人气有所回升。
  周二以来,A股各类指数已经连续收出三根阳线,虽然周二是下跌的阳线,但这样的表现还是令市场逐渐恢复信心。那么,大盘“三连阳”之后,是否意味着反攻行情还将继续?
  昨天,消息面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动静,关注的焦点依然是中美双方围绕贸易争端展开的较量。但是,氛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就那么大回事,继续争执下去,对双方都不好。所以,A股市场也就逐渐回到自身运行的节奏中来。
  我之所以感觉人气在逐渐回升,与新的热点开始涌现有关。5月16日,市场最大的热点是很久没有表现的稀土板块开始大面积上涨。横店东磁、宁波韵升、五矿稀土、厦门钨业、中钢天源、中科三环、北方稀土、广晟有色、正海磁材等,10多只稀土概念股齐刷刷涨停。与此同时,还带动其他一些有色金属个股、钢铁股都有较强表现。
  稀土、有色和钢铁这几个领域的突然走强,对于近期较为平淡的盘面来说增色不少。历史上,这几个板块也是非常容易激发市场人气的板块,不仅机构喜欢,同时群众基础也不错,而且普遍股价不高,位置也较低,所以一旦走强,市场会变得比较热闹,同时持续性也是可以期待的。此外,这几个板块涉及个股数量众多,这和前几天一些小众题材股的走强不太一样,此前人造肉、轮胎板块等,虽然也有一定持续性,但涉及到的个股数量太少,难以产生跟风效应。
  另外,我们在此前文章中提到,未来行情要参与的话,还要认清主线,而这个主线将以消费类个股来领衔。5月16日,消费类个股依旧有不错的表现。以白酒股为例,虽然港资净流出,净卖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但它们的表现其实并不差,泸州老窖还创出了历史新高。
  除了白酒股外,农业、养殖业等个股也表现强势。对于消费类个股,有些朋友觉得涨得慢,表现温和,对于白酒股,很多人更是认为位置很高。有这种顾虑,我觉得也正常,但有时候涨得慢一些可能反而还拿得住,不容易频繁换股,守得住利润。其他一些喜欢快涨快跌的个股,或许更不容易掌握好节奏。
  说到消费类个股,近期大家都在谈论一个话题,就是水果吃不起了,车厘子、苹果等价格比猪肉贵得多。关注期货市场的网友一定知道,近期苹果期货涨势非常强。既然猪肉股都能涨,水果概念股怎么能不炒作?当然,水果概念股也不是很多,比较小众,但也可以予以适当的关注,比如宏辉果蔬、香梨股份等。
  再说大盘未来走势,短期看,沪指收出了“三连阳”,尽管周二的阳线其实是下跌的阳线,但毕竟是“三连阳”。技术上看,5天均线即将上穿10天均线,其他指标也配合得不错,有利于反攻行情延续。比较不利的因素还是此前说过的,一个是成交无法放量;另一个是港资净流出,以及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受这些因素制约,对于未来的反攻,我感觉首要的目标还是要尽可能回补5月6日留下的跳空缺口,这样对信心的重新建立非常重要。
  另外,昨天根据计划,对牛指完成了一次调整。对于牛指的仓位有所下调,有网友马上留言问,这是否说明达哥对牛市的信念有所动摇?这里可以回复一下这位网友,此前牛指的仓位是八成,这次调整之后,其实也只是下降到七成,略有下降而已,还谈不上信念动摇与否的问题,只能说是不同阶段灵活控制而已。牛指这样的仓位调整,相信很多网友根本不会放在眼里。我知道,不少朋友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永远都是满仓,难道这也是对牛市的信念吗?我想,也未必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