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7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成都展现国际美食之都魅力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早在1493年,辣椒从南美大陆来到欧洲,它可能不会想到,未来会走进亚洲,不仅改变了中国人的五味体系,还成为川菜的一大特点。“原来辣椒也是‘蓉漂’。”有嘉宾开玩笑说。这是昨日(5月16日)在成都博物馆参观美食文化特展时发生的一幕。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当天上午,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在成都博物馆风雨廊举行开幕仪式。随着与会嘉宾将代表中国餐饮文化的“筷子”从熊猫玩偶手中抽出,这场主题为“食美寻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交流互鉴活动正式开启。
  “美食节以中国数千年的饮食文化为特色,极大促进了成都作为‘美食之都’的城市品牌推广。”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卡洛琳娜·昆塔娜表示,很多人提到川菜,第一时间会想到“辛辣”和“火锅”,但事实上川菜不仅菜式多样,口味也很丰富,这次活动让她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成都市市长罗强则表示,美食节开启了一场品鉴亚洲美食的盛宴,打造了一次亚洲美食文化交流展示的盛会,必将为亚洲文明的交流进步作出重要贡献。“我们衷心希望,通过熊猫亚洲美食节,为不同文明共同发展搭建一个交流互鉴的平台,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支撑。”
 
 “美食之都”愈发国际化
 
 民以食为天。作为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的亚洲城市,成都对“吃”从不含糊。
  去年,成都的餐饮收入为900亿元,增速达到13.7%,远超全国平均线。据统计,成都目前拥有规模以上餐饮企业2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快餐简餐门店数量超过6.7万家,火锅店超过3.2万家,川菜店超过2万家……
  如今,除了火锅、串串、老字号,成都这座“美食之都”的选择越来越多,亦愈发国际化。美团点评大数据显示,从2014年末到2018年末,成都亚洲餐厅数量(不含中餐)增长了8.3倍。从关注度看,日本料理、韩国料理、泰式火锅分列前三。
  在5月16日的开幕式上,来自泰国、以色列、巴基斯坦、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主题日活动,邀请市民品鉴地道美食,共享“舌尖上的亚洲”。
  “泰国菜和四川菜都以‘辣’闻名于世,美食文化交流已经成为两地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国驻成都总领事吴威德表示,“我们为大家准备了‘舌尖上的暹罗’泰国风情周和泰国美食节,除了舞蹈音乐、还有食辣挑战赛,请不怕辣的四川朋友来试试泰国菜的辣度。” 值得注意的是,多元饮食的背后,折射出了这座西部城市的开放进程——目前,成都有驻蓉领事机构17个,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96个,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同时,“蓉欧+”国际班列覆盖22个海外城市,双流国际机场的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16条。
  “朋友圈”的扩大与往来便利度的提升,进一步助推成都打响“国际美食之都”这一城市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成都已把高品位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列为城市发展目标。“这里汇聚了中国当代‘八大菜系’,全球多数国家餐饮文化在这里百花齐放、交融发展,是中国西部国际国内餐饮品牌入驻最多的城市。”
  用成都的话说,其将以全球化视野打造国际美食产业高地和美食城市品牌,凸显以川菜文化为代表、中外美食荟萃的国际美食之都魅力,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美食中心。
 
 “美食+创意”提升竞争力
 
 美食无国界。以辣椒为例,这一“南美籍”食材,清初随湖广移民进入四川后,即迅速点燃了蜀人的创作热情,通过与本地辛辣调料花椒的结合,形成了最具特色同时影响最广的川菜味型——麻辣。
  于川菜而言,这种自古以来练就的“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本领,奠定了其今天的“江湖地位”。
  在卡洛琳娜·昆塔娜看来,美食是一种城市竞争力的表达,而建立美食与其他创意产业间的联系,也是提升美食体验的一种潜在方式。
  她表示,讲到美食,就不得不谈文化、谈创作,谈当地的社区,以及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这些是我们发展美食之都、美食旅游的基础。”
  台湾地区诗人、美食作家焦桐认为,饮食作为人类文化中特别重要的一环,比起文学、音乐、戏剧不遑多让。“而且只有饮食,能充分调动人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乃至触觉的全面性审美,需要我们不断培养与交流,追求与理解。”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活动现场,由成都餐饮同业公会倡议发起的“亚洲美食文化联盟”正式成立,包括“一带一路”东南亚非政府组织联盟、日本麻辣联盟、世界辣椒联盟、四川旅游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韩国食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阿里口碑、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等多家机构。
  成都市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向记者表示,“联盟”未来将共同推广亚洲美食文化,保护和传承各国(地区)美食品类和技艺,培育亚洲美食文化传播人才,促进全球美食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实现跨地区文明共鉴共赏。
  据了解,本次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将持续到5月22日,除开幕式和主题日外,还将举行“寻香之旅”生活美学体验游、中外名厨交流、美食文化特展等多项活动,同时,美食节还联动全城1200多个餐厅和11个商圈,邀请所有市民感受美食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