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数字建筑先行者广联达年度投资者大会落幕“七三”收官之年造价业务云转型加速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受到行业特性的影响,有些行业一马当先,有些行业则相对迟缓,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后进”行业中的先行者,需要更多勇气,也值得更多掌声。
  体型巨大的传统建筑业中,广联达(002410,SZ)等致力于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型企业,承载了投资者和行业人士的希望,其业务发展和战略方向备受外界关注。5月10日下午,广联达召开2019年度投资者大会,逾百家知名投资机构现场参会。“深耕建筑业二十年的广联达,一直致力于推进建筑产业数字化变革,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传统的产业能够深度融合。”广联达董秘李树剑表示。
  2019年是广联达“七三”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两年前,广联达提出“二次创业”,欲从建筑产业发展的协助者成长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如今,广联达核心业务数字施工以“平台化+模块化”稳健推进,传统“现金奶牛”造价业务云转型节奏超过预期。
 
 数字施工加快落地
 
 2018年,我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3.5万亿元,如果按照发达国家建筑业1%的研发投入来估算,中国建筑信息化市场空间可达千亿级。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建筑信息化市场处于快速成长期,信息化需求正在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多岗位延伸拓展。
  作为建筑信息化行业“领头羊”,近三年来,广联达的营收保持每年超过15%的增长率。2018年年报显示,广联达2018年度营收超过28亿元,较2017年度增长22.3%。
  对于致力于改变行业落后现状的创新型企业,行业的痛点即是机遇。近年来,广联达致力于落地数字施工,这也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业务。2018年内,广联达打破原来由多家子公司独立运作的模式,对整体施工业务进行战略整合,意图实现施工业务快速突破与增长。
  2019年度投资者大会上,广联达董事、总裁袁正刚对数字施工发展作了深入分析,重点提出了“平台化+模块化”的产品架构。
  具体而言,模块化,即聚焦业务,做深应用。通过“BIM+智慧工地平台”做项目综合管理,将生产、技术、质量、安全、劳务、物料等业务做深做精。平台化,即技术融合,服务业务。通过智慧工地业务实践及BIM实时要素数据分析等,实现精细管理、精准决策。
  数据显示,广联达数字施工业务板块的产品价值稳定提升,平台架构初步显现,协同效应和整合优势日益明显,得到客户高度认可。2018年全年实现收入6.59亿元,同比增长17.97%。
 
 数字造价超预期推进
 
 广联达的业务板块中,数字施工是重点突破方向,造价业务则是相对成熟的业务,可谓“现金奶牛”。随着近几年造价云转型不断深入,广联达造价业务在产品云化、区域与客户转型率、模式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并挖掘出了新的增长点。
  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计价、算量的云转型,通过分批次、分地区、有节奏地推进,已基本覆盖了全国21个省市地区。2019年第一季度,第一、二批转型市场的财务收入增幅分别达到了约180%、270%。第三批转型市场进展更是超出预期,计价、算量转型进度纷纷提前。
  刘谦介绍,今年是广联达第三个七年规划的最后一年,今年结束的时候广联达的造价业务要达到三个标志:产品充分云化、区域和客户转型率覆盖80%、已转型的地区力争完成80%的续费。
  “广联达一直做软件云化,我们是中国几万家传统软件云化非常典型的代表。2019年一季度完成之后我们心理上的感知非常明显,我们觉得云化在广联达大局已定。”刘谦表示。
  其同时指出,广联达的造价传统业务云化突破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造价软件千人千据,也将越来越好用。”刘谦也在投资者大会上强调,从订单数来看,从license模式到订阅模式,将激活存量用户,造价软件以前可能团队共享,如今更多转化为人手一个,并最终形成专属个人的良性使用习惯;云转型后还将不断提升客户渗透率,进而提升用户人数。
 
 身体力行数字化运营
 
 深耕建筑信息化行业二十余年,广联达凭借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发布了《数字建筑白皮书》,系统地提出了数字建筑理念以及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方向,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理念新路径。
  实际上,广联达一直以来都是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广联达一贯重视技术创新,布局前沿技术,保持行业技术领先优势。2018年内,广联达研发投入总额为8.0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8.05%,同比增长21.74%。
  广联达助理总裁、信息规划总监张杰介绍称,数字运营对精准找到商机以及提升运营效率有巨大作用。其中,通过数字运营,可从建筑及相关企业中,筛选出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有项目的企业,再进一步判断老客户或者新客户,是需要续费、加购还是新购,最终得到具体项目信息,形成精准商机。另一方面,数字运营的精准销售,还将定义客户模型、描述客户画像,进一步反推运营效率的提升。
  目前,广联达数字运营已取得一定成效。数据显示,数字运营使云计量升级预测准确率达到95%,转型预测准确率平均95%,加购预测准确率平均81%。2019年初到4月份新增销售线索7.5万+,智能客服24小时未转人工率71.46%,占总服务量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