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深交所质疑天海防务 期末财务大洗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标的业绩承诺期的业绩是否真实?”“是否在期末进行了财务大洗澡?”“是否向关联方利益输送?”一系列的“硬核”追问出现在深交所对天海防务(300008,SZ)的年报问询函中。
  泰州市金海运船用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海运)是上海佳豪(天海防务的前称)于2016年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取得的,天海防务也借此进入防务装备研制领域,此次问询函中的前两问即围绕该公司展开。
  根据当时的重组方案,金海运承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2.87亿元,实际完成3.15亿元,完成率为109.69%。但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上半年,金海运实现营收2535万元,净利润仅为41.73万元。深交所对金海运在业绩承诺期内业绩完成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润调节的情形以及金海运收入和利润水平均出现严重萎缩的原因。
  此外,2018年三季度,天海防务对金海运计提部分商誉减值准备7.18亿元,这也是间接导致天海防务2018年业绩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之一。为此,深交所要求天海防务说明在2018年第三季度集中计提商誉减值的原因,说明是否存在前期应减值未减值、期末“大洗澡”情形。
  在年报问询函中,深交所还对是否涉及利益输送的相关事项进行了重点关注,聚焦在与天海防务颇有渊源的绿色动力水上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色动力)。
  绿色动力成立于2014年5月28日,天海防务出资1750万元,持股35%。此后几年,绿色动力业绩持续亏损。天海防务于2017年6月19日公告,拟将绿色动力16%的股权以800万元转让给上海朗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云电子)。
  当时,天海防务称,朗云电子与天海防务不存在关联关系。但记者梳理发现,朗云电子的实控人孙皓是天海防务前董事、副总经理,也是前10大无限售股东之一。另外朗云电子也是上海佳豪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豪集团)的股东,天海防务实际控制人刘楠担任佳豪集团的法定代表人,而佳豪集团也是绿色动力的股东之一。
  接下来,天海防务的操作就有些让人不明所以了。
  在转让绿色动力16%股权的3个多月后,天海防务又宣布对绿色动力增资1亿元。彼时,绿色动力依然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前9个月,公司净利润为亏损1635万元。天海防务称,此次增资可以满足绿色动力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有利于绿色动力进一步的业务拓展。但2018年,天海防务将“绿色动力”计入可供出售权益工具项目,并且公司将该项目的公允价值确认为1509.32万元,较投资成本下跌52.96%,计提减值金额1340.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