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韩冰:“拆墙”又“筑墙”凸显美式霸凌

韩冰
  近日,美方继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后,又扬言将启动对剩下的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相关程序。美方一系列举动,既是拆国际贸易规则的“墙”,又是在全球范围内筑保护主义的“墙”,凸显美式霸凌与蛮横。
  自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催生一系列规则和制度,成为全球贸易健康有序发展的柱石。美国使用惩罚性高关税对待中国,一来是赤裸裸的单边主义行径,二来把中国产品排除在与其他世贸成员享受的同等税率水平之外,公然违反世贸组织相关原则。这样的行径无疑对国际准则构成地地道道的破坏。
  为掩饰自己的“拆墙”行为,美国罗列了一些所谓理由,比如强调“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声称中国对美国出口的汽车和钢铝等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指责中国强制在华外企进行技术转让等。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其实不堪一驳。
  首先,拿所谓的“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说事,罔顾中美两个经济体之间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的差异,不符合世贸组织互惠互利等一系列原则。按照美国这种“绝对对等”的逻辑,美国自身存在大量不公平、不对等现象。比如,中国对带壳花生征收15%的关税,而美国相应的税率是163.8%,达到中国关税水平的十多倍。
  再比如所谓的“国家安全”考虑,显然经不起常识和事实检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指出,美国约98%的进口乘用车来自欧盟、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以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开展调查“站不住脚”;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对美出口的钢材数量之少,甚至没有出现在美国钢铁协会的榜单上,如何会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
  至于“强制在华外企技术转移”一说,更是把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歪曲为“强买强卖”,无视多年来美国在华企业通过技术转让与许可获得巨额利益回报、成为技术合作最大受益者的事实。
  “拆墙”同时,美国的种种“筑墙”之举同样不得人心。近年来,美国政府多次在公开场合拒绝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消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造成2017年和2018年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均未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问题上达成一致立场。特别是美国政府不同意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部长声明,遭到亚太经合组织其他成员一致反对。美国还多次阻挠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启动甄选程序,导致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面临困境。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政府日前公开表示,“不允许”世贸组织的上诉机构和争议解决系统逼迫美国接受约束。违背契约、唯我独尊的霸凌之态,昭然于天下!
  美国的“拆墙”和“筑墙”行为,破坏多边贸易规则和国际经济秩序,危及多边贸易体系,在世界范围引发担忧。欧盟常驻世贸组织代表马克·范霍伊克伦表示,美国采取的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不仅影响世贸组织成员,也对全球增长预期产生消极影响。《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发表社论说,美方宣称将考虑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追加征收关税,是无视经济和市场现实的粗暴言论,危及世界经济和全球市场。
  “拆墙”也好,“筑墙”也罢,背后都是一己之私的算计,是赤裸裸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作祟。蛮横霸道、仗势压人,罔顾规则、不讲道义,如此恶劣行径,又怎能得世人之心,让世人信服?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