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1]

坚守高品质“中国制造”白酒典范 3000年西凤酒“一带一路”展新颜

 中华文明五千年,西凤酒香三千载。
  西凤酒是我国四大老牌名酒之一。始于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是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品牌酒和庆功酒。
  古往今来,时间在变,西凤酒坚守高品质的初心,却始终未变。
  西凤酒对产品品质的追求,不仅使其能够跻身四大名酒之一,而且品牌价值达1020亿元,位列中国白酒第四位。
  同时,西凤酒也早已走出国门、享誉海外,多次获得国际认可。此前,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荣誉已为人熟知。近年来,借助“一带一路”契机,西凤酒积极参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加深沟通了解。
  在连续多年的“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中,西凤酒将中国高品质白酒典范的悠久历史文化展示给了国外友人,扩大了其在海外的影响力。
  而在丝绸之路万里行过程中,西凤酒也增进了对海外文化尤其是各国酒文化的了解。
  未来,西凤酒将立足国内市场,抬高眼界,壮大胸怀,放眼世界,将西凤酒这一古代丝绸之路国际知名老酒,做成当今世界的驰名品牌。
 
 坚守匠心高品质彰显名酒价值
 
 西凤酒不仅经得起岁月的沉淀,而且其实力也早已赢得国际认可,名振海外。
  1915年2月,美国政府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建成通航,举办了空前盛大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
  该会于1915年2月20至1915年12月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举行,受到各国政府的极大重视,共有31个国家的20多万个产品参展。
  西凤酒受邀参展,与世界名优酒类同台竞逐。最终,西凤酒以卓越品质和独特风格夺得赛会金奖。这不仅是陕西古老名酒的荣耀,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白酒品质的巅峰荣耀。
  《凤翔县志》记载:1915年,(省府)征选县烧酒参加美国旧金山万国博览会。世人赞誉当时盛况“西凤酒香入云霄,衔杯却赞柳林豪。五味俱全真醇美,博得古今誉声高”。
  这次赛会的获奖充分证明,西凤酒不仅是中国名酒,而且是世界最好的蒸馏名酒之一。这是西凤酒发展史上石破天惊、永载史册的荣誉,也是中国酒业扬眉吐气、威震五洲的辉煌。为中国民族工业跨出国门赢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尊严和荣誉。
  西凤酒也因此更声名大噪,增加了西凤酒3000年发展史上极为光辉灿烂的一页,也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写下了辉煌的一笔。
  不仅如此,它还四次荣获中国名酒称号,九次获得世界金奖……
  穿越了时空保持初心的才是品质。浓缩在那些年代久远的奖牌上,是何等的珍贵,更是西凤酒永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所有伟大的品牌都源于过硬的品质。如果说品牌是企业的生命线,那么品质就是品牌的生命线。产品的品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无品质,就无未来。
  过去数十年间,西凤酒一直坚守初心、弘扬匠心。在保持三千年传统凤香酿酒工艺的基础上,结合西凤专业的国家级技术团队自身优势,经过八次技术升级,让凤香型西凤酒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口感需求。
  其通过溯源体系建设,逐步实现从“田园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通过数字化建设,推进原料溯源、仿生人工制曲、智能机器人品评勾兑、智能灌装仓储物流等“智能+”体系的工作,力求建成国内领先的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白酒工厂。
  西凤酒不断加大科研力度,陆续建立了检测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酒体设计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平台。还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加强对外技术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推进科技领先战略。
  同时,中国酿酒原粮研究院也落户西凤集团,通过对不同品种的酿酒原料在白酒出酒率、香味成分等方面进行研究,以达到节约粮食、提高品质的目的。
  它以打造“艺术品”的心态,酿好每一滴西凤酒,让名酒的历史基因得以传承。它使名酒的卓越品质得以保障,还原白酒酿造本原,展示中国名酒的个性之美。未来,西凤将始终坚守名酒的责任,以匠心打磨精品,以品质彰显价值,助力白酒行业健康发展。
  坚守品质的同时,西凤酒也重视品牌建设。
  近年来,西凤酒高举凤香型的旗帜,坚持品牌自信、品质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以“市场和消费者”为中心,从品牌、产品、渠道、终端、文化、宣传等方面持续发力。
  它沿着历史西凤、丝路西凤、文化西凤、品质西凤、诚信西凤、国际西凤、时尚西凤和分享西凤的脉络,倾力为消费者塑造尊贵尊享的味道、优雅瑰丽的味道、匠心传承的味道和臻于至善的味道,在白酒行业榜单上实现着一次次的追赶超越。
  目前,品牌价值达1020亿元,位列中国白酒第四位。多次入选“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万里远行丝路文化联中外
 
 坚守品质的西凤酒,也历来被视为友谊的象征。
  史书记载,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西凤酒作为国礼传到了友邦各国。公元679年,唐代吏部侍郎裴行俭护送波斯王子回国途中,来到了著名的酒乡柳林,两人畅饮西凤酒,欣然提笔写下“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的千古名诗,从此这段友谊佳话流传。
  西凤酒深植于华夏农耕文明的发源地,扎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是中国凤香型白酒的创立者和典型代表,也是丝绸之路上和平友谊和白酒文化的使者。
  怀着对盛世中国梦的追求,对丝绸之路精神的景仰,对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白酒工艺及白酒文化的愿景,西凤酒开始了“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
  传承千年的西凤酒成为“2017年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的指定用酒,伴随全媒体团队、一线主持人、文化名人、企业家等成员再一次走出国门,踏上游历西域诸国的旅程。
  2018年,西凤酒随“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大型文化经贸全媒体活动再次出发,传播华夏文明、展示国货精品。
  该活动围绕“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中华文脉、文化陕西”为核心,从西安出发。用时近70天,沿古丝绸之路经行亚欧17个国家,行程21000多公里,最后抵达英国伦敦。
  沿途开展一系列交流交往活动,讲述中国故事,推广中国品牌,传播丝路精神,推进经贸文化交流。
  他们从西安出发,直到罗马、伦敦,在古丝绸之路留下亘古烁金的痕迹。高原、河流、山林与沙漠,歌谣、清酒、骆驼、传说……慢慢地滋养着这条古丝绸之路,热闹又多元,写满故事,也充满传奇。
  “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过程中,西凤酒和参与者们一起,与各国进行深入的经济、文化交流,正如当年以张骞为代表的开辟者把丝绸带到西域一般,为我国与中亚、西亚等地各国维系更紧密的关系作出贡献,西凤酒全程见证了盛况。
  自从张骞开辟丝绸之路,对于中国人来说,一次次地向西行走,无异于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地理大发现,人们突破了地域限制,建立了对其他文明的认知。
  而对于西凤酒来说,它始终扮演着丝路交流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带着中国人那种开阔的世界观与相对平等的交流方式,一批批走出中国,并继而影响世界。
  悠悠凤香飘丝路,声声驼铃耀古今。西凤酒再次将中国传统名酒的文化底蕴与醇香带到千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展现大国风范与文明古国的博大精深。
  西凤酒是中国四大名酒,是中国古老大地上唯一历时三千年无断代的历史文化名酒;是唯一丝绸之路上在先古就留下佳话的佳酿;是唯一率先重走丝绸之路续写中国白酒欧亚故事的中国著名品牌。
  通过“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西凤找回了品牌三千年历史名酒的前世今生,充实了西凤品牌文化,增进了品牌自信,扩充了品牌文化张力!
  同时,向欧亚各国宣传了西凤酒在中国白酒的翘楚地位,是最具历史文化承载的品味!
  此外,西凤酒见证了各国民俗的丰美,了解了当地热情好饮习性,开阔了行业眼界,学习了各国经销偏好和诀窍,这对西凤酒品牌发展与市场拓展具有积极意义。
 
 “以酒会友”西凤魅力醉四海
 
 如果以酒文化眼光打量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亦是“美酒之路”。
  西凤酒的产地关中,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其酿造、贮藏方式传承三千年,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常年累月中见证着历史的沧桑。并以其特有的人文积淀、地利优势和良好品质,伴随着古老的中华文明和丝绸之路的悠悠驼铃,远播四方。
  万里之行中,他们在中国丝绸之路上著名的河西走廊,见证了西凤酒工艺在古代对这里酿造的交融和影响。
  在哈萨克斯坦东干族聚居地阿斯塔纳,重拾起他们140年前离开陕西老家时对西凤酒的遥远而美好记忆。
  在莫斯科,他们收获了当地白酒销售商表达的强烈合作意向。在罗马尼亚陕西商会,聆听到他们为在异国他乡找到一瓶西凤酒痛饮的曲折故事……
  一路走来,西凤酒“以酒会友”,其独特的魅力令无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外国友人为之倾倒。
  本次行程中,西凤酒向外国友人展示的是西凤酒新推出的一款主推产品——53度珍藏版西凤酒。它具有清亮透明,凤香秀雅,醇厚绵柔,丰满谐调,爽净怡长的风格特征,代表新时代独树一帜的凤香典型风格。
  其包装承袭了西凤酒瓶古典朴拙、传统大气的风格。更以腾飞的金色凤凰点缀瓶身,昭示着一种上升、腾飞、胜利、喜庆之意,经典之中迸发出一种年轻而朝气的活力。
  活动一行来到德国,就不得不提这里的啤酒。
  啤酒文化在德国源远流长,同时也深入人心。只要在一家很普通的公司,都会摆放着一个酒柜,里面放满了琳琅满目的啤酒。
  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喝这样的饮料,并不会被视为不合适。那么让喝惯了啤酒的德国人尝一尝我们中国的白酒,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德国法兰克福市民品尝了一杯西凤酒后评价:“我喝了好大一口,我觉得这个对胃特别好,当你冷的时候会感觉特别暖。而且味道特别强烈,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德国是世界上啤酒消耗量最大的国家,德国人酷爱喝啤酒,因此德国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啤酒文化”——有悠久的历史、古老的传说和各式酿制方法。而中国白酒对于他们来说似乎来得更加浓烈了一些,53度相比于5度这可是截然不同的体验。
  “干杯,干杯,感觉全身都是热的,从心里都很暖,我觉着这种酒应该得到很高的评价。”德国黑森州法兰克福老城区议员沃克博士给出了赞誉。
  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有很多当地文化经贸人士对中国的白酒文化表现出了浓厚兴趣。西班牙的红酒产量居世界第三位,当中国白酒遇到西班牙酒,看看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西班牙客商保罗·卡斯蒂略前不久刚去过中国海南,了解了一些中国酒文化。“我知道中国的白酒分很多很多类,并不是只有一种,我刚才尝了这个白酒,口感非常顺滑、非常柔和,是比较舒服的。”保罗·卡斯蒂略表示。
  保罗·卡斯蒂略将欧洲烈酒与西凤酒对比,他认为:“欧洲人的烈酒喝入口之后感觉不是很冲,但是后劲很大。我觉得中国的白酒一入口好像很冲,相反后来会越来越舒服,是不同的感觉。
  丝绸之路拥有悠久的历史,从经济、文化的互通来讲,都是很重要的一条路,而互通就可以增进国家间的交流。“‘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对千年丝路的延续,除了文化交流更对经济贸易有推动作用。在这个倡议下,不仅为彼此带来了商业的机会,也让大家更加深刻地了解彼此的文化。
  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文化之路,也是一条友谊之路。“2018丝绸之路品牌万里行”不仅带着文化交流的意愿,也带着西凤酒等中国品牌寻求国际市场上的合作机遇。
  西凤酒通过连续三年参与这项活动,在丝路沿线国家引起了良好的反响。不仅积累了大量人脉,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公司和商会的关注,愿意与其达成合作共识,目前已与多家国外客商正在商洽中。
  更重要的是,此举也提高了中国民族品牌、中国制造的知名度。
  对于西凤酒而言,其也将借助区位优势,以西凤酒文化为先导,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推介会”“一带一路品牌万里行”等活动,积极走出国门,传播中国名酒文化,不断寻找新的发展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