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20]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强化区域竞争优势 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度

 随着城市发展竞争的进一步细分,新一轮洗牌正当时。而格局的重塑,也伴随着区域之间不同优势的比拼。这种极具特质的崛起,在近两年的城市发展中尤为明显。
  大西安依托诸多政策的叠加优势,无论是城市区域的扩容,还是体制机制上的进一步理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城市品牌优势。
  这其中,以“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为发展目标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在“内外兼修”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
 
 秦汉效率塑造竞争优势
 
 对城市发展而言,优质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驱动力、竞争力。
  近几年,西安以“五星级店小二”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形成了自己的城市“品牌”。处在大西安发展格局下的秦汉新城,对营商环境的塑造,亦有着推陈出新的亮点。
  今年2月份,秦汉新城对2018年度39家优秀企业和11位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奖励金额近千万元。这种实实在在的“红包”于企业是鼓励,于新城自身的工作而言也是一种衡量标杆。
  而入驻企业的广告效应,也让秦汉新城获得了更多企业的关注。2018年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恒大童世界、绿地自贸综合体等投资体量大、辐射带动强的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让这里成为投资热土。
  近期,双信天成有限公司“进口货”保税精品展示中心落户秦汉。在该公司董事长杜红甫看来,秦汉新城营商环境、扶持政策、未来规划与企业发展方向契合,是企业落户的重要原因。
  “秦汉新城功能区是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落户秦汉自然而然。”杜红甫介绍,从确定项目、设计、施工、选品、布展到正式投运,仅用了短短的50多天。“秦汉速度”和“秦汉效率”让入驻企业惊讶——“只要是我们反映的问题,基本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在其他地方,这是超出预期、难以置信的。”
  像这样,竞争优势一旦形成,区域后续发展的领先几率无疑会更大。
 
 精准招商重塑区域特质
 
 纷至沓来的落地项目,无疑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最好注脚。
  近年来,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等诸多领域,秦汉新城频频发力,“林德-双信”跨境电商西北总部等多个项目落地在秦汉新城。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双信“进口货”保税精品展示中心启动运营,成为新城推进“一带一路”人文、经贸交流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面对渐小的政策优势比拼空间,地方政府传统的同质化招商模式已很难适应当下的竞争环境。
  在此背景下,秦汉新城始终将招商引资看做“一把手”工程,管委会主要领导不但牵头研究,还参与重大项目的洽谈引进,成为多个重大项目落地新城的重要推手。围绕文化、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产业等产业方向,秦汉新城紧抓精准招商,坚持规划引领,全力以赴招大引强。
  5月10日,第四届丝博会西咸新区项目集中签约会如期举行。签约会现场,秦汉新城签约秦汉奥卡总部基地、秦汉智康云谷基地、益龄国际生命养护中心、西北建设集团总部和《再回大秦》实景文化城等项目,将精准招商一以贯之,也是对区域特色的又一次体现。
 
 人文元素唤醒产业活力
 
 一定程度上,招商带来的流动资金与商业资源,赋予了城市更多发展机遇,但一个区域的活力与潜力,最终还是“以人为本”。事实上,各大城市近年来纷纷上演的“抢人”大战,看重的也正是这一点。
  对于区域人口的汇聚,除了商业活动的高度发展,更多“软实力”的塑造也被频繁提及。
  104平方公里遗址保护区,独一无二的秦汉历史文化资源,无疑是秦汉新城“文化”立城的人文富矿。另一边,380万平米的渭河生态景观带,让城市“绿肺”随处可享……
  人文与生态的资源禀赋,使得秦汉新城在文化旅游项目的拓展中手握一副好牌。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诉求愈发强烈,秦汉新城的优势底蕴也开始被不断发掘。立足辖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秦汉新城规划建设了一批规模大、品质高、有特色的重点文旅项目。
  譬如,在影视、动漫制作领域领跑云渲染行业的“秦渲云”,参与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的中译语通都是秦汉新城文化产业项目“引进来、走出去”的缩影。
  此外,西安恒大文化旅游城、秦文明广场、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等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也让文化旅游愈发成为一种风尚。这些独具魅力的文旅项目,极大地丰富了新城旅游产品,也为新城文化产业多元化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