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7]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与央企联手把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开放前沿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实习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赵 桥
  第四届丝博会期间,六大央企集中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显示了西安国际港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招商引资规模上的实力。
  同时,作为陕西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安国际港务区已经成为陕西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的重要抓手和主要平台。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围绕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800列的全新“小目标”,加强西安及西安港与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及各大企业的合作,打造中欧班列全国集结中心。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西安国际港务如何与众多落户央企实现联动发展,以及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问题,采访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
  
 让国内货物从西安走出去
 
 NBD: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省丝路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可以说与“三个经济”密切相关,能够从国际港务区的角度,为我们读解一下“三个经济”的内涵吗?
  孙艺民:从实践中看,物流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区域的基础性产业和战略性产业,物流是其他产业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国际港务区快速发展同样得益于陕西省全力推进“三个经济”。
  枢纽经济在实践过程中,铁路枢纽、公路枢纽以及自贸区枢纽,能够使所有的物流从大线到快线,长途到城际配送实现全覆盖,这样解决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集散问题。
  门户经济等于开放了口岸,企业过去需要在沿海出口和进口,现在在西安实现了,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流动经济,我们拥有中欧班列“长安号”,向东有海铁联运大通道,这样等于把西安的物流体系连通到了全球的物流体系,解决了所有企业物流连接全球的问题。
  NBD:目前的丝路经济中,中欧班列的力量尤为重要。2018年,“长安号”如一颗新星般迅速崛起。今年,国际港务区又提出依托“长安号”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构想,目前这方面工作进行得如何?
  孙艺民:建立“长安号”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一种市场行为。我们在实践中,中亚、中欧的回程班列,会希望在中国有一个集结的地方,使它的成本最低、效率最快。
  西安刚好是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在地理优势上最契合。此外,我们通过这几年的建设,大件、快件、邮件可以全覆盖,已经能够承载这个集结中心。随着国内高质量发展要求,一些地区货物组成不了一列,单独开行不了,需要进行拼箱,也是西安的位置和效率优势,能让众多班列聚集到这里。襄阳到西安,徐州到西安,现在马上东部到西安。
  西安有这个优势,在这个地方集结时间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这个地方是全国的中心。这是一种市场选择,国内货物发送到西安再走出去,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NBD:如果这一构想实现,对陕西“三个经济”建设将起到什么样的带动作用?
  孙艺民:不仅是对“三个经济”,也是对整个区域经济,对国家战略的实施都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会快速形成聚集,这个聚集超出我们的想象,而且企业在这一块的产能也超出企业的想象,企业过去在深圳生产四五千万的产值,到陕西以后能生产四五个亿的产值,能有十倍的增长,这就解决了过去国家实现从沿海到内地的转移,通过产业转移倒逼企业改革、金融改革、产学研改革。
 
 利用央企优势扩大开放程度
 
 NBD:体制改革是下一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国际港务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经验?
  孙艺民:营商环境这块我们更注重高效,提高办事效率和速度是政府和管委会的每一个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大的营商环境,是促进产业快速发展。我们下一步,还是要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真正让企业在我们这里做大做强。
  NBD:此次丝博会,国际港务区有哪些收获?
  孙艺民:这次丝博会有包括招商局丝路中心及配套项目、中冶集团西北总部基地等六大央企项目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六家央企落户国际港务区,是看好西安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去年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开行和东向海铁联运物流通道的开行,西安在“一带一路”中的地位是越来越重要了。
  从大的方面来看,未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西安不只是给本地服务,西安也是给中部和东南沿海这些区域走出去服务的平台。
  第二个是利用央企的优势,扩大西安的开放程度。开放的视野要用开放的胸怀来推动,他们把沿海一些好的做法带过来了,还有一些产业带过来,另外还有沿海改革开放的经验,能和陕西的地方优势进行嫁接,我们和巨人联手,直接在他们的经验上发展。
  第三个是陕西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这些企业看好这些方面,陕西加工业的成本是深圳的3/5,劳动力成本也是深圳的3/5,房租成本是深圳的1/2,水电气的基本费用都低于深圳。同样的员工,西安的劳动力性价比非常高,有利于未来可持续发展。
  第四方面是陕西和西安的营商环境,从去年大力发展“三个经济”,使企业的项目能够快速落地、快速实施、快速见效,这也是吸引企业来投资的一个主要点。这是我们和企业的接触过程中,他们反馈的。
  NBD:在“三个经济”建设过程中,国际港务区的“陆港力量”成绩卓著,未来,我们还有哪些建设规划和构想?
  孙艺民:我们大的构想是要和央企联手,真正把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开放的前沿,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前沿平台和有力支撑,这是陕西在“一带一路”中应有的责任。就像过去改革开放,深圳为全国服务,西安也应该在向西开放中为全国服务。
  第二,我们要建立法律示范区,提供高水平法制化的营商环境。
  第三是加大金融改革的力度,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为企业走出去和企业引进来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