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5]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西北要扩大开放 提高资源优化配置范围

每经记者 沈鹏 每经编辑 王可然
  4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下简称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刚刚结束,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流的重要活动,第四届丝博会于5月11日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开幕。
  经过近6年的建设,丝路经济已经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动力之一。在中欧班列带动下,亚欧大陆贸易越来越紧密。以境外经贸合作区为载体,一大批企业实现了走出去。
  丝路经济在我国西部地区近年来发展如何?未来又该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发展契机?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走出去
 
 “一带一路”建设,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展现了这一发展趋势。
  “如果说第一届峰会我们为了得到认同而搭平台,那么第二届峰会召开的目的是既要铺路搭平台,更要在路上跑车,以造福沿线各国。”白明表示。
  他认为,在“一带一路”相关产业发展中,产能合作项目之外,境外经贸合作区是另一个看点。
  白明进一步解释说,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法制法规和基础设施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诸多风险。
  而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存在,能够使企业在“大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为企业发展创造出一个相对理想的“小环境”。
  同时,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无论是在就业,还是在税收等方面,都为沿线国家带去了很多利好,其中就包括推动这些国家贸易平衡、增加外汇收入、促进当地发展。
  目前,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建了82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当地贡献了20多亿美元的税费,创造30多万个就业机会。
  位于丝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陕西,也与中亚多国共建了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包括哈萨克斯坦爱菊粮油工业园、咸阳哈萨克斯坦纺织工业园区、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区等。
 
 西部后发优势逐渐显现
 
 海洋经济,在我国四十年的高速发展中,为东部地区带来了诸多红利。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内陆省份通过丝路经济找到了新的贸易发展方向。
  今年初,在传统外贸大省出现同比下降趋势的同时,四川、重庆、陕西、云南等内陆省份却表现抢眼。
  其中,今年1~2个月,四川外贸进出口总值相比同期增长20.6%;重庆进出口总值也同比增长17.4%。两者在出口方面都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而陕西在一季度,实现进出口总额值856.1亿元。其中进口380.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居全国第四位。
  白明认为,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已经逐渐显现出来,“西北原来是内陆,现在是前沿,所以要抓住这一机会,扩大开放,提高资源优化配置的范围。”
  其中,他特别提到应重点利用好中欧班列这一优势。在未来发展中,中欧班列不只是一条线,还要形成“哑铃型”的格局,增加它的双向辐射效应。
  目前,中欧班列已经初步形成了多国协作的国际班列运行机制。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和俄罗斯等7国铁路公司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列已经连通亚欧大陆16个国家的108个城市,累计开行1.3万列,运送货物超过110万标箱。中国开出的班列重箱率达94%,抵达中国的班列重箱率达71%。
  此外,通过与沿线国家开展口岸通关协调合作、提升通关便利,平均查验率和通关时间下降了50%。
 
 陕西具高科技、旅游等优势
 
 一方面,丝路经济为西部省份打开了新的贸易通道;另一方面,随着东部经济要素成本的上涨,很多企业也不断向内陆省份转移。西部地区正在享受新一轮的发展红利。
  作为丝博会的举办地,在丝路经济方面,陕西优势突出,近年来发展也非常迅速。甚至在经济领域之外,陕西还与中亚各国开展了农业技术合作、跨国考古协作等多方面交流。
  2018年,从西安始发的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达1235列,是2017年的6倍,同时实现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居全国第一。
  今年3月举办的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合作论坛,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陆海联运大通道倡议》,提出了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构想。
  对此,白明认为,中欧班列确实需要整合,但目前提出这一构想的不仅西安一座城市,各地应优势互补,不应简单做重复内容。
  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未来丝路经济发展前景如何呢?
  白明认为,陕西具有高科技、文化、旅游等多方面优势,在旅游业、高科技产业、物流集散、临空产业、现代农业等多个方面,均具有众多机遇,“将来发展起来的机会还是比较大的。”
  但他同时强调,未来发展“要符合市场规律,政府应努力塑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能违背了经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