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为交棒年轻人感到骄傲 高管团队年轻化利在长远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梁 枭
  从四川眉山一家生产鱼饲料的企业,发展成一家以农牧和光伏双主业并行的上市公司,几十年来,通威股份(600438,SH)始终在创始人刘汉元的指挥下运行。而就在几天前的5月8日,通威股份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换届的议案获通过。同日,“80后”谢毅接替刘汉元出任通威股份董事长。该项人事变动颇受外界关注。
  5月11日,在通威集团举行的“光伏改变世界·百家媒体进通威”大型传播活动上,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露面,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也有出席。会上,刘汉元对通威股份人事更替、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等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
 
 谈交班问题:年轻人干事超预期
 
 “你觉得早了还是晚了?”对于媒体有关“接班”的提问,刘汉元笑着反问道。
  此前,刘汉元一直担任通威股份前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对于最近交棒给年轻高管,刘汉元表示,能够在当前的时间节点进行这项人事变化,是让其感到骄傲的事情。他进而解释:“原本我的计划是在45岁完成这件事,但目前已超期9~10年了,所以有可能大家觉得突然,但我觉得一点也不突然,相反我觉得来得太晚。”
  目前,通威股份的董监高团队中,70后、80后已成主力。除谢毅外,董事段雍生于1974年,副总经理张璐生于1979年,新任董秘严轲生于1985年。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团队的年轻化,刘汉元说道:“他们年轻人干事情,干得比我想象的还好,干得比行业预期的还好,他们也有信心和兴趣继续干好,我为什么不让他们干?你看看通威太阳能公司这五年的业绩,事实已证明年轻团队是有效的。”
  通威股份旗下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的工厂主要位于成都、合肥两地。2013年,时年29岁的谢毅被任命为通威太阳能董事长,开始独当一面。在谢毅带领下,曾濒临倒闭的合肥赛维公司被通威收购后迅速盘活,通威太阳能也由此在光伏行业中加速崛起,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电池企业之一。
  2018年,通威股份实现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销售6.44GW,同比增长61%,产能利用率维持在115%左右。2019年3月,通威股份启动成都四期及眉山太阳能电池项目,预计2019年底,通威股份的太阳能电池规模将达20GW。
  “上市公司通威股份除了我和严总(指副董事长严虎)是60后外,其他董事会成员都是70后和80后,人员的年轻化、团队的梯级化,是公司长治久安、也是人才适当搭配的合理需要”,刘汉元表示,经过去年底到最近的这轮调整,公司团队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整个团队的融合能力很好,“所以只要他们能干好,我就百分之百地支持,创造条件让他们干得更好”。
 
 论光伏发展:今年仍是行业困惑期
 
 目前,通威股份为农业(主要为渔业)与光伏双主业发展。在光伏领域,通威股份涉足了包括上游单、多晶硅料,中游太阳能电池片,以及下游光伏发电站在内的全产业链业务。
  去年,受“5·31”光伏政策影响,不少光伏企业产能扩张计划放缓,也有不少中小企业因无力面对市场竞争而退出。对于行业的发展态势,刘汉元认为,近两年都是光伏行业的“困惑期”,2019年也不例外。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国新能源电力消纳评估分析》显示,第一季度光伏装机增速同比大幅下降,在国家加快推进平价上网且电价调整等政策尚未明确的情况下,全国光伏新增并网装机520万千瓦,同比下降46%。
  5月10日,通威股份董事、永祥股份(系通威股份负责硅料业务的子公司)董事长段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一季度行业增长乏力主要还是因政策“靴子”未落,目前新的补贴政策已出,预计今后装机量将有所好转。
  对于光伏行业在中国的发展,陆克文表示看好:“在中国,光伏是一个发展迅速、规模庞大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产业的发展,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制定相关绿色发展政策上都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刘汉元认为,度过“困惑期”的光伏行业将于2020年迎来曙光:“我认为2020年一定是行业大发展时期。”
 
 谈农业战略:不扩规模,提升质量
 
 通威股份原以农业为主营业务。时至今日,虽然公司更多在光伏领域发力,投资者们也更多因光伏而知晓通威,但其实农牧板块占其营收比例仍较高。去年,公司农牧业务营收约为168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2.5%。不过未来,通威股份农牧业务的营收规模或将被光伏业务超越。
  刘汉元指出,未来通威股份将在农牧板块保持适量增长,但暂不打算再新建饲料厂。
  谈及原因,刘汉元表示,饲料行业的企业数量已足够多,饲料行业也不可能像新能源行业一样每年保持快速增长,作为一个已较为成熟的产业,饲料需求总量已基本饱和,未来通威将更多在质量和品牌溢价上做文章。
  在刘汉元看来,“如果我们还完不成这个过程,还是简单地去建工厂,然后到处‘摆摊’,投入将是低效的,竞争将是惨烈的,回报将可能是对不起自己和投资人的。”
  刘汉元进而说到,未来大家可能会看到,在农牧板块,通威将更强调效率,更强调如何在品质和可控上做好文章,而不去简单地“铺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