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利空“靴子落地”近140亿资金净流入ETF

有券商认为,近期市场对利空已有所消化,市场调整已比较充分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5月10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开盘后快速拉升,但此后冲高回落,到了午后,随着利空消息“靴子落地”,市场不确定性消失,A股在短暂下跌后三大股指全线反弹,创出日内新高。
  沪指收盘上涨3.10%,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对此,有私募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大底的水平,市场下跌或只是技术性调整,而消息面利空导致的市场波动或许是一次较好的逢低布局机会。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也有大资金随着市场调整在抄底,如近期ETF就获得近140亿元资金流入。
 
 三大股指全线大涨
 
 5月10日,沪深两市股指出现高开快速拉升的态势,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强势站上5日均线。但此后,权重板块冲高乏力,股指又再度回落。当日午后,利空消息“靴子落地”,市场不确定性消失,加之市场近期已对利空已有所消化,A股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创出日内新高。
  沪指收盘上涨3.10%,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39.21点;深成指上涨4.03%,收报9235.39点;创业板指上涨4.38%,收报1533.87点。
  展望5月行情,国信证券认为,此前股市快速上涨之后,技术上也确实有调整需要,从幅度上看4月底到5月初的调整应该说已比较充分。并且货币政策存在收紧预期,同时叠加一些外部事件冲击,对市场产生了不小的扰动。另外,陆续公布的经济数据及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经济复苏与基本面拐点的渐行渐至,上市公司业绩的拐点或已出现。
  对于此前股指的回调,金塔研究员张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市场的下跌,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政策节奏调整以及基本面无法接力,有资金开始选择利润兑现。另外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导致市场情绪波动而产生回调。
  券商分析人士汪平指出,利空消息“靴子落地”,市场不确定性消失,而且近期市场已对利空有所消化,指数放量大涨,反弹开启。从浪型上看,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B浪(首选),一种是A4浪(次选)。因为这里并没有30分钟以上级别的底部结构,所以并不能完全排除4浪反弹的可能性,但出现尖底“V型”反弹的B浪概率更大。不管怎么样,这里都会有一段具有可操作性的反弹走势。在反弹的过程中,主攻方向还是以软件、芯片、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为主。
 
 或为逢低布局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资金随着市场的调整已经在迅速抄底。在这几天的市场波动中,大资金风向标之一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获得近140亿元资金流入。上周5月6日~5月9日ETF分别净流入53亿元、32亿元、22亿元、30亿元,合计净流入137亿元。具体来看,资金净流入较大的主要是宽基指数,南方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的净申购金额较大,分别为29亿元、23亿元、23亿元。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市场出现了较大的调整,但从盘面上看除了医药、消费、黄金类天然防御品种出现抗跌外,自主可控的新兴行业也有不错的表现,可见在目前的外围博弈和科创板火速推进背景下自主可控的进可攻退可守逻辑是受到资金认可的,科创板的启动对市场应该是一种提振作用。
  另外,沪指2400点底部区间大概率已经明确,熊市趋势已经反转,当下正处于牛市前期。但从周期层面来看,库存周期目前处于主动去库存尾部,正在向被动去库存阶段演变,而被动去库存的确认才能大概率确认经济底部,但周期的运行容易受到政策的影响,时间定位存在较大难度,乐观的情况下预计三季度可以从市场观察到进一步企稳的迹象。随着经济底部的确立,相信市场将会正式开启新一轮牛市。
  钜阵资本高级策略分析师郭伟文也表示,中长期而言对市场仍应较为乐观,中美贸易关系波动导致的市场波动或许是一次较好的逢低布局机会。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大底的水平,而当前中国经济有所复苏,A股市场中长期向好的基础并没有改变,当前市场的下跌很可能只是技术性调整。事实上,对比A股历史上几次牛市初期的调整幅度,目前市场的调整已经较为充分。市场本轮的调整已经接近14%,已经与2005、2008和2013年三次牛市初期时的调整幅度相当。哪怕中美贸易关系波动并不能在短期内缓解,市场继续调整的空间并不大,目前正是逢低布局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