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谁是最值钱的上市公司品牌?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揭晓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于企业发展而言,“上市”是终点亦是起点:走过了企业进化的终极形态,新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成为上市公司,意味着将接受公众的监督,品牌与公司的发展都将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4000余家已上市的公司是中国万千企业中的佼佼者,其中最具品牌竞争力的一批是哪些?他们的品牌价值金额和排名有什么变化?5月10日,2019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清华园召开,发布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三张榜单,发布会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研究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榜单来让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上市企业,了解自己在品牌竞争中处于什么地位。使得他们更加关注自己的品牌建设,同时也引导其他没上榜的企业关注自己的品牌建设,从而让我国的自主品牌能够走得更快一点。”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负责人赵平表示。
 
 榜单门槛水涨船高首现万亿价值品牌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于2017年首次披露,是首份针对中国上市企业品牌价值进行评估的榜单,如今已是第三次披露。赵平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以多维度科学理论作为支撑、以上市公司的客观数据作为评估基础、通过第三方研究机构中立评估、借助行业和专业智库提供保障,具有与生俱来的特色,即科学、客观、公正、专业。
  “我们很有信心能够把这样的榜单长期做下去,并形成足够大的影响力。”5月10日下午,赵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相较于2017年和2018年发布的榜单,本次榜单入榜门槛大大提升。总榜Top100总体品牌价值为114474亿元,比2018年发布的榜单增长16%,入榜门槛提升了22%。海外榜Top50总体海外品牌价值为10834亿元,比2018年发布的榜单增长了20%,入榜门槛提升71%。
  门槛的提高,意味着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成绩整体向好,同时榜单中企业的竞争也更为激烈。以总榜Top100为例,本次有5家公司新入榜单,5家公司滑出榜单。此外,相较于2018年Top100,品牌价值排名上升的公司有37家,保持不变的有13家,排名下降的有45家。
  “霸榜”的依然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二者品牌价值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第一批品牌价值迈入“万亿俱乐部”的上市企业,品牌价值合计占Top100的18%。其中,腾讯控股较阿里巴巴略胜一筹,但二者之间的品牌价值差距有所缩小。腾讯控股品牌价值为10307亿元,阿里巴巴品牌价值为10094亿元。
 
 首推新锐榜单为新上市企业量身打造
 
 强者如林,后来新秀如何才能找到参照系?首次发布的新锐榜Top50给出了答案。
  “这是对去年所有中国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测评得到的,主要是因为大多数新上市公司的规模都不大,为了让这些优秀的中小型上市公司从上市开始就关注自己的品牌建设,所以设计了这个榜单。”赵平介绍。
  新锐榜单总体品牌价值为3859.1亿元,其中小米集团品牌价值为730.8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上榜企业。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行业,有8家企业入围;此外,教育和娱乐行业入围企业数量也分别超过了4家。
  在新锐榜Top50中,娱乐行业整体表现优异,品牌总价值位居第二。这与2018年泛娱乐行业IPO成潮,多家明星企业出海上市有关。榜单中,腾讯音乐、爱奇艺分列第四、第五位,映客、哔哩哔哩、指尖悦动也榜上有名。
  “我们希望通过对新上市公司的研究,发现行业发展的新动向,解读经济发展的新趋势。今天的新锐也需要日日新,才能不被后浪拍在沙滩上。”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表示。
  新经济企业面临诸多机遇,但要让品牌建设脱颖而出还需要创新思路。“我们观察到,新兴市场人群还有很多用户是没有进入到移动互联网大的产业群里的,我们就瞄准了这些用户。”趣头条联合创始人兼COO陈思晖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其品牌创新的心得体会。
 
 海外榜大洗牌品牌建设慢进则退
 
 “中国能够成为一个一流的、伟大的经济体,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能够诞生出一批伟大的、世界级的企业,诞生出一批伟大的世界级品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煜波指出,品牌不应单单从传统的营销或企业管理角度去理解。
  中国企业逐步成长,最终会在世界舞台上与高手过招,海外表现对企业品牌成长也至关重要。为了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设世界品牌的效果进行量化,促进更多中国企业有效融入世界经济舞台,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三年来持续发布海外榜Top50。
  本次海外榜Top50整体品牌价值上扬,但榜单内部变动不小:2019年有10家公司新入海外榜Top50,另有10家公司滑出海外榜Top50,呈现出了“洗牌”的趋势。
  “其实也很好理解。一个公司整体经营结果相对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一个公司里局部业务的调整可能是比较大的。比如新增了海外部门,海外业务的业绩就出来了。因此相较于总榜,海外榜的变动可能更大。”赵平解释称。
  在针对2019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分析中,赵平多次提到“慢进则退”。以海外榜为例,与上年相比海外品牌价值排名上升的公司有14家,保持不变的有7家,排名下降的有19家。
  “就像跑步一样,有一个人跑到第一名去了,其他所有人的位次都要往下掉落,因此掉的一定是多的。这要求我们在品牌建设上一定要更努力才行。”赵平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