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2025年世运会花落成都 赛事名城加速崛起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北京时间5月9日早上8点,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在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IWGA)2019年全会上,经过激烈角逐,成都成功获得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以下简称世运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现场,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执委会向所有37个会员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提交了《成都2025世界运动会申办报告》的评估结果。
  “成都对环保的重视与IWGA的理念高度契合,成都申办团队的准备非常充分,提交的报告质量非常高。我们相信成都有能力办好世运会。”IWGA副主席马克思·毕舍普(Max Bishop)表示。
 
 世运会首次落户中国大陆城市
 
 世运会是由国际世界运动会协会主办的一项国际性体育盛会,于1981年首次举办,每4年举行一次,每届于奥运会次年举行,被称为“非奥运项目的奥运会”,截至目前共举办了十届。世运会是非奥项目最高水平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与奥运会相互促进补充,共同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促进体育运动发展,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记者了解到,中国大陆此前从未举办过世运会,而成都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成功申办该项赛事的城市。
  早在今年3月,马克思·毕舍普就与IWGA首席执行官乔西姆(Joachim Gossow)一行来蓉考察。他们参观、考察了成都规划馆、高新区体育中心、中国—欧洲中心等项目。
  “成都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城市,空间感很足,交通便利,是世界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我希望将来能以一个旅行者的身份再来这里,欣赏成都的美景。”马克思·毕舍普当时欣喜地表示。
  乔西姆则表示:“成都是个国际化大都市,举办世运会将为成都带来更多国际元素。现在成都的软硬件条件已经很好,接下来需要的是营造良好的办赛氛围。”
  成都正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做足准备迎接世运会。以交通为例,成都第二机场——天府国际机场计划于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加上目前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个机场完全能够满足航空运输服务。此外,便捷的市内公共交通,将为观众观看比赛提供有力保障。
 
 成都赛事名城建设频频发力
 
 目前,成都正积极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明确提出打造“三城三都”的战略蓝图。重大国际赛事的举办,将为成都逐步打造成为世界赛事名城提供强大助力。
  继2019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以下简称世警会)、2021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以及2022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以下简称世乒赛)之后,成都再次赢得了国际重磅体育赛事的举办权。
  成都接连拿下国际重要赛事的举办权,是中国各大城市不断通过举办国际赛事提升城市影响力与美誉度、扩大对外合作和国际交流空间的一个重要缩影。
  前不久,来自英国的全球领先的体育产业权威评测机构Sportcal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赛事影响力(GSI)国家和城市榜单。中国打破了美国对于该榜单连续三年的垄断,升至第一名。在城市榜单中,中国有三座城市入围前30,分别是北京、南京和成都。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中国城市进入该榜单,共绘体育大国的蓝图。
  “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许多城市的体育赛事蓬勃发展。此次,成都排名上升61位至28位,升幅最大,张家口上升12名至42位,无锡上升93名至147名,这些都是新兴城市。一个国家举办体育赛事的城市越多,这个国家的体育实力也就越强大。”Sportcal的高级分析师,同时也是此次榜单的发布者科林·斯图尔特(Colin Stewart)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同时,科林·斯图尔特还以成都获得第31届世界大运会举办权为例,说明体育对城市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体育,还将大大提升成都国际知名度、推动旅游业发展等。
  记者了解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国际赛事越来越多。而在最新榜单的分析时间段内,中国举办的主要体育赛事就多达43个,可以看出中国无论是从城市还是国家层面不断提升全球赛事影响力,构建国际多元交流合作空间的决心与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