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不确定性大 空方暂占优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一A股因较大利空而暴跌,周二是缩量反弹,周三随外盘大跌再度走弱。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2%至2893.76点,深证综指跌0.65%至1530.31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跌0.71%、0.41%。由周三盘面看,权重股几乎集体下跌,非权重股多数板块及个股下跌,只有人造肉、黄金等极少数板块逆势上涨。
  相信多数投资者都会明白本周一以来A股为何忽然疲弱起来,所以市场整体心态肯定已受了较大打击。一般来说,当未来消息面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时,持币者一般并不会急于出手,但持仓者往往就会加大抛售力度,所以当多空力量此消彼长后,股指难免就暂时承压了。由最近部分个股两融余额不断缩减来看,市场之前的乐观情绪已受重挫。
  实际上A股资金面有些支撑,目前并不太缺钱,缺的仅仅是投资者将钱换成股票的意愿。最近经济情况也有些好转,只是一时难以弄清好转到底是不是由首季宽松政策引起的。因此,经济基本面其实也有些许支撑,只是暂不敌外部巨大的不确定性。
  北上资金已连续几天减持,周三为净减持46亿元,因不确定性暂未消除,北上资金立即转为净流入的机会似乎不大,所以这个因素仍将对A股人气构成些拖累。
  除贸易协商相关的不确定性外,外盘的大跌某种程度上也会减少北上资金流入A股的兴趣。还有,人民币汇率这几天明显贬值,此因素自然也会削弱北上资金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的兴趣。
  对于外资来说,是否流入A股除与中国经济基本面相关外,还会在全球股市中作对比。大家知道,A股中有大量蓝筹股处于全球股市洼地,这使得外资更愿意流入,而当外盘出现较多调整时,A股的估值相对优势多少也会弱化。因此,外盘的下跌一般也会导致外资流入A股的速度减缓。至于汇率,那自然更明显,外资肯定不愿意将外币换成处于贬值态势的货币。
  由量能情况看,大盘暂时还将处于低迷状态。整体而言,本周大盘走势虽极差,但我也并不悲观,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前文所述的资金面相对较宽松及经济面的边际改善。钱虽然一时不肯进来,但钱总是还在那里的,并不会消失。
  到本周末贸易相关消息应该就会明朗化,届时至少不确定性就会消除,所以下周股指走势应大概率转好。再过一两周,相信将是A股入摩权重翻倍的冲刺期,届时这个因素也会对大盘构成些支撑。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