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5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逐步构建医药全产业链体系 延安必康“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延安必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安必康”)2018年的成绩单,可谓亮眼。
  该公司目前拥有医药工业、医药商业、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药物中间体4大类业务板块。借助这些板块的发力,其业绩更上层楼。
  2018年度,延安必康实现营业收入84.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亿元;经营性现金流4.03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031.86%。
  自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延安必康始终保持“医药+化工”双主业运行。去年,其医药业务向下游延伸,继续加强终端开拓,在地区和终端的覆盖稳步扩大,逐步构建医药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与此同时,该公司陆续推进各项技改、认证、产品研发项目的实施进度,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推进在建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并且深化专业化营销模式,强化“工商零联盟”体系,构建“工商融合”协同优势。
  今年,延安必康将继续强化资本运作平台,在现有基础上做系统化投资,并对产业链的上、中、下游细分行业进行整理。该公司将选择“产业+资本”共同发展的道路,探索产业整合和兼并,做资本深度融合的领跑者,真正做到产业和资本的深度融合。
 
 主营收入持续强劲增长
 
 延安必康去年营业收入创下新高,得益于旗下各板块业务的持续发力。
  分行业来看,医药生产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4.47亿元,医药商业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6.09亿元。新材料类收入3.43亿元,新能源类收入2.41亿元。
  化工板块也实现健康发展,化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41亿元。精细化工类产品在同行业中,保持了相对较高的活跃度和市场占有率。
  其中,苯甲醛产品因同行生产厂家普遍开工不足或关停,导致市场供给量锐减。九九久科技把握有利时机,取得较为理想的销售业绩。其余药物中间体产品也保持了相对稳定的生产水平。
  新材料产品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实现产销两旺,品类不断增多,品质不断优化。随着扩建项目逐步投入试生产,产能得以进一步释放。江苏九九久特种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也在报告期内实现规模生产,成功打开无纬布、包覆纱、头盔、防弹衣等产品销售市场,实现盈利。
  在医药研发制造领域,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制药行业拥有全剂型、品种数量最多的工业企业之一。
  并且,通过与全球多家500强顶尖企业联合打造的智慧必康,将横跨中药材种植与交易、医药研发、生产、药品商业及零售、包装、医药衍生产业开发,努力打造医药、医疗、养老等为一体的集成产业平台。
  过去一年,延安必康还稳步推进在建工程、技改升级项目。制药生产线技改搬迁项目整体建设已基本竣工,主要生产车间单机点动调试已经完成,逐步进入联线调试阶段,进一步检测整条生产线的稳定性。
  同时,配套的质检中心建设已完成,试验用仪器与器具已开始安装调试。各岗位人员正在进行岗前培训,公用系统、生产设备及产品工艺的验证工作正在进行中。
  去年,陕西必康山阳二期新建液体制剂车间、新建中药前处理及提取车间已完成建设,并已完成试生产。陕西必康山阳三期C区片剂、硬胶囊剂产能扩充项目也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九九久科技投资建设的新增年产68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扩建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产品总产能现已达到8000吨/年,位居国内前列。扩建项目剩余2000吨/年生产装置安装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销售方面,延安必康已经在30个省市区设立了办事处,健全营销体系。不断强化商业渠道的整合,逐步构建全国医药商业流通及零售网络。同时,强化与主流商业合作,与医院、商业渠道、零售连锁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从医院、社区到乡村诊所,从中小连锁到单体药店的全面覆盖。
 
 重视提升产品研发能力
 
 研发是科技企业,尤其是医药科技企业的立足之本。延安必康历来重视产品研发,努力提升产品研发能力。
  去年,该公司研发中心开展的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品种有4个,分别为盐酸环丙沙星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甲硝唑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等。
  其中,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环丙沙星片、甲硝唑片已完成处方工艺实验室研究,正在进行中试放大前准备工作,并准备启动BE实验。
  西安康拜尔制药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了阿莫西林胶囊、头孢拉定胶囊、头孢氨苄胶囊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处方工艺等实验室研究,正在进行中试放大生产,并准备启动BE试验。
  武汉五景药业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开展了3个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正在进行处方工艺的实验室研究。分别是氧氟沙星滴眼液、色甘酸钠滴眼液、以及马来酸噻吗洛尔滴眼液。
  不仅如此,延安必康还与西安交大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共建“西安交大必康药物研究院”,共同开展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逐步丰富公司的产品体系。
  其还投资西安桑尼赛尔,并签订长期股权投资协议,提前掌握CAR-T细胞免疫疗法行业前沿技术,实现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延安必康及子公司陕西必康、九九久科技,通过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建立了一支稳定高效、创新进取的研发队伍。并且,也建立了一个在行业浸润多年、对行业发展有深刻认识的优秀管理团队。
  可以说,延安必康的技术与研发优势,在相关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
  延安必康及子公司陕西必康、九九久科技具备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对国内外药品制造、锂电新能源、新材料、药物中间体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具备较强的跟踪能力。
  与行业内其他公司相比,该公司在医药制造、锂电池电解质、特种纤维材料、医药中间体,尤其是头孢中间体生产、研发等领域具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
  如上所述,该公司在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方面、新药研发方面,均有大量成果。在保健产品研发方面,也同样引人瞩目。
  保健产品研发方面,目前重点包括5类产品,分别为玉米低聚肽粉固体饮料、沙棘固体饮料、大麦苗粉固体饮料、虾青素片(治疗视疲劳)以及石榴籽油软胶囊。
  这些产品,延安必康下属全资子公司陕西必康,已完成多数项目中试生产及申报。待生产条件完全具备后,即进行备案、投产。
  保健品是必康医药大健康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研发中心保健品研究工作,是为公司提供保健概念产品,以供生产销售,为其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
 
 “产业+资本”深度融合
 
 在业绩提升明显的基础上,延安必康今年已作出更加科学的发展规划。
  产品结构方面,延安必康将更加充分地释放产能,助推业绩腾飞。产能释放后,该公司今年的盈利能力有望实现大幅增强。
  去年,延安必康及其下属子公司部分制药车间,已陆续通过GMP认证,此举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公司药品生产能力。新材料业务中“新增年产6800吨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扩建项目”,也已部分投产。
  该公司今年将在积极开拓市场渠道的同时,把握医药产业政策红利和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市场机遇。
  运用公司产品在研发技术、质量、品牌、渠道、规模等方面竞争优势,以公司拟开展的建设项目为契机,调整产品结构、生产线结构,充分调动各分子公司的生产能力。以销定产,以产促销,扩展产品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助推业绩腾飞。
  值得一提的是,在借力资本方面,延安必康将继续融会贯通,做资本深度融合的领跑者。
  不难发现,过去一年,该公司一系列资本运作成效明显,有力地助推了公司的发展壮大。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强化资本运作平台,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通过资本的力量加强公司投研能力,不断保障公司再发展的续航能力。
  其将在现有基础上做系统化投资,并对产业链的上、中、下游,每一个子行业都做一个细分化的整理。在资金端,选择“产业+资本”共同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完全依赖自有资金、金融机构、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
  延安必康的规划是,战略上积极探索产业整合和兼并,同时依靠大量的产业资本、专业的投资团队找项目和做项目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真正做到产业和资本的深度融合。强化产融结合,合理优化配置资源,谋求多元化发展,提高资本的运行效率,确保资本增值和快速扩张。
  此外,初步规划,延安必康将通过营销策划与市场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逐步形成品牌美誉度及忠诚度。还将增加广告投放以及地面推广活动力度,扩大品牌的满意度、美誉度和忠诚度,从而实现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
  除上述布局之外,延安必康一个更大手笔的布局是,构建七大产业平台,打造一体化大健康体系。
  具体来看,七大产业平台包括研发创新平台、中药材战略平台、医药工业制造平台、医药商业连锁平台、大健康产业管理平台、医养融合平台以及商学院。
  一体化大健康体系的打造,将对延安必康整体业绩的发力,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