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中国电建2018年度业绩稳健增长 全球化发展更上一层楼

 4月26日晚间,中国电建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0.69%,已近30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涨3.79%,约76.95亿元。
  中国电建长期深耕“水”“电”核心业务领域,奠定了国内乃至世界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地位。2018年内,中国电建不仅在传统优势业务上更进一步,还不断适应新的形势,重点开拓水环境与资源市场,深入拓展垃圾发电业务,并积极开拓生物质能业务。此外,中国电建的全球化发展也逆势上扬,新签国际业务合同同比增长近30%。
  上市以来,中国电建的业绩持续稳步增长,相较于10年前(即2009年),中国电建的营收上涨约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涨约236%。
  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中国电建也持续回报投资者。其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中国电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9684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股利14.82亿元,占中国电建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
 
 ●核心主业优势明显 新兴业务拓展顺利
 
 中国电建具有“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纵向全产业链优势,具有“大土木、大建筑”的横向宽领域产业优势。围绕“水”“电”核心业务领域,中国电建在巩固核心优势的同时,在拓展业务边界上稳步推进。
  就主营业务而言,中国电建的业务板块可以分为四部分,即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
  其中,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作为中国电建的传统和核心主业,仍是其最重要的利润来源。2018年内,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板块实现营收2413.11亿元,同比增长9.98%,占主营业务收入的82.35%。
  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可谓是“常青树”。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行业正处于新的发展机遇期,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衍生出基础设施建设的大量需求,而国家不断提出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转变依靠资质管理等行政手段实施市场准入模式,为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企业打破行业壁垒、发挥产业链价值优势提供了宝贵的竞争机遇。对于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和产业链延伸能力的中国电建而言,这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是中国电建的重要业务,2018年内,该业务板块营收同比增长46.37%,达到144.13亿元。中国电建解释称,该板块的营业收入较快增长,主要是控股运营电站总装机容量上升,发电量同比增长。
  中国电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板块和设备制造与租赁设备板块均实现营收及毛利率同比增长。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增长主要是高毛利项目集中结利所致,设备制造与租赁毛利率增长主要是境内融资租赁业务收入规模增幅较大,拉高了板块的整体毛利率。
  除了以上业务板块外,基于国家战略发展规划、市场发展趋势以及自身资源能力,中国电建近年来瞄准了新的战略新兴产业市场方向,努力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中国电建重点开拓水环境与资源市场,将水环境业务定位为“十三五”期间的三大核心主业之一,2018年期内,中国电建中标多个重点项目,全年新签水环境项目合同462亿元。
  新兴业务板块的拓展过程中,中国电建还深入拓展垃圾发电业务,由其承建的非洲首座垃圾发电厂——埃塞俄比亚莱比垃圾发电厂竣工投产,这意味着中国电建将战略新兴产业推广到国际市场。另外,在生物质能业务的开拓上,中国电建重点跟踪推进了海城制气、发电项目和兰考制气项目,为市场开拓提供新的手段和方向。
 
 ●全球化发展逆势上扬 品牌影响力巩固提升
 
 在业务发展的纵深方向上,中国电建在2018年度步伐稳健,收获颇丰。在业务发展的横向扩张上,中国电建更是逆势上扬。
  众所周知,过去一年间,全球贸易放缓。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增长动力有所减弱,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内的一些国际机构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加。
  不过,中国电建的主要经营发展指标实现了逆势上扬,全年实现新签国际业务合同1536.32亿元,同比增长29.29%,完成境外主营业务收入664.12亿元,同比增长5.05%。“主要是境外工程承包业务和电力投资于运营业务规模增长。”中国电建方面介绍。
  中国电建表示,报告期内,其市场开发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新开拓南非、吉布提等7个新国别,新进入地热、海工、炼油、援外4个行业领域。
  近年来,中国电建在推动全球化运营上深入研究,并以打造具有创新能力和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全球化公司为目标,制定“国际业务集团化、国际经营属地化、集团公司全球化”的全球发展三步走战略,全面推动公司国际化经营“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国电建在113个国家设立了271个驻外机构。2018年,中国电建属地化经营扎实推进,六大区域总部建设实现较大进展,区域总部统筹区域内子企业打造立体营销体系,提升了整体竞争能力。其中,东南非区域通过小比例投资带动的津巴布韦旺吉燃煤电站7号、8号机组项目顺利开工;亚太区域中标越南16个光伏项目,超过该国别年度光伏市场份额60%。
  在拓展国际业务的过程中,中国电建以往积累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其顺利拓展的垫脚石,而另一方面,中国电建国际业务的稳步发展,亦巩固提升了其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2018年,以中国电建为核心资产的电建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名列第182位,较2017年上升8位,连续6年上6个台阶。此外,电建集团在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及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中分别位列第2位和第17位(均位列中企第1名),在全球及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排名中分别列第6位和第1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