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拟终止收购武信小贷 大连友谊转型金融遇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自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具有金融背景的自然人陈志祥后,大连友谊(000679,SZ)提出了“产业+金融”的发展思路。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转型金融之路并不顺利。
  大连友谊4月24日晚间公告称,由于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信小贷)2018年度业绩无法达到收购时预测的净利润值,公司拟决定终止收购武信小贷30%股权的事项。
  目前,大连友谊仍以房地产和零售业为主营业务,但业绩多年不振,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3年亏损。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大连友谊主营收入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1%、3278%。
 
 武信小贷业绩不及预期
 
 对于收购武信小贷30%股权事项,不少投资者已期盼多时,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进行过反复咨询。事实上,大连友谊对此收购计划也表现得诚意十足,2017年9月份与武汉有色金属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有色)签署交易协议,年底就已向对方实际支付预付款2.94亿元。
  按照计划,大连友谊以5.76亿元收购武汉有色持有的武信小贷30%股权,成为该公司单一最大股东,从而进入小额贷款业务领域,走出“产业+金融”发展的重要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武信小贷有两位股东为大连友谊新控股股东——武信投资控股的关联企业,因此本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2017年9月份股东大会通过武信小贷股权收购计划后,大连友谊即着手向武汉市金融工作局提交审核材料,获得核准后方能进行正式收购。但历时一年多,该事项一直没有新的进展,直到4月24日晚宣布收购终止。
  大连友谊解释称,根据购买武信小贷时的资产评估报告,预测公司2017~2021年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2.25亿元、2.57亿元、2.87亿元、3.13亿元,但2017年、2018年公司实际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1.13亿元,2018年业绩无法达到预测利润值且存在较大额偏差,加之小贷公司在办理行业审批过程中出现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拟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事项。
  同时,武汉有色已退回预付款2.94亿元,并比照8.6%的资金成本向大连友谊支付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早在此次收购之前,武信小贷就已经出现过实际净利润值达不到评估预测值的情形。2015年,武汉国资委筹划向大连友谊注入多项资产,其中包括武信小贷18%的股权。按照当时的重组预案评估,武信小贷2016年、2017年净利润将为2.93亿元、2.97亿元,而公司2016年、2017年上半年实际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0.52亿元,远低于预测净利润。
  但这并未影响大连友谊收购武信小贷的决心,当时公司表示,净利润不达标的原因是武汉本土房企因市场竞争减少了资金需求,同时武信小贷为防范风险有意控制贷款规模,对此武信小贷积极开拓房企以外的客户,且逐步放开放款规模。
  目前来看,这些举措并未明显改善武信小贷的盈利水平。
 
 大连友谊业务多年不振
 
 收购金融资产计划失败后,大连友谊仍需面对多年萎缩的商业零售、房地产主业。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大连友谊实现营业收入10.88亿元,归属净利润亏损4.1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1%、3278%。
  对于业绩断崖式下跌,大连友谊称,主要原因包括金石谷项目在内的部分房地产项目暂缓建设导致财务费用增加、存货市场价值下降、商业地产项目去化缓慢等。
  4月25日,大连友谊证券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金石谷项目的后续计划之前有过公告,正在等待政府部门书面批复意见,以保证合规运营,同时修订规划设计等方案,以备项目早日启动。
  实际上,由于大连友谊在建、在售房地产项目主要为写字楼、商铺等商业地产,分布于二三线城市,去化压力较大;另外,商业零售整体竞争激烈,盈利空间仍在继续压缩。因此,大连友谊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已多年不振。
  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度开始,大连友谊的营业收入就开始走下坡路,从36.3亿元下降到2017年度的18.4亿元,而扣非净利润也从2013年度的1.6亿元,到2017年下降到负2823万元,且2015年、2016年均为负值。
  面对两大业务持续不振局面,大连友谊原控股股东萌生退意,希望引进新的资本接下控股权。2015年,大连友谊筹划收购武汉8个金融资产,交易完成后实控人将变为武汉国资委,不过这一事项并未成功。2016年7月,武信投资控股通过受让股权方式入主大连友谊。
  此后,大连友谊开始计划向金融业务转型。2016年12月,大连友谊参与设立10亿元规模的地产投资基金,向“地产+金融”领域进行尝试,首期认缴出资1.49亿元。但该基金一直没有实质性开展业务,2018年7月份,大连友谊收回对该基金的部分投资1.28亿元。
  两次金融业务的尝试均未取得成功,是否会影响后续的金融业务计划。前述大连友谊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还是按照“产业+金融”的方向走,如果后续有相关进展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