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4]

上汽自主提速:荣威抢跑5G MG强化国际市场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面对“乍暖还寒”的车市,上汽自主欲寻求新机会。
  在2019上海车展期间,上汽集团发布全球首款5G概念车荣威Vision i,并宣布与华为、中国移动共建5G智慧交通示范区。“明年,基于荣威Marvel X研发的第一辆5G量产车将驶入5G示范区。”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当前荣威和名爵的发展方向不同。“荣威主要着眼于智能化、科技化领域,名爵则更注重年轻化。”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而作为上汽5G汽车战略的落地载体,有“互联网汽车”背书的荣威品牌正加紧5G时代的产品布局。
 
 荣威明年推出5G量产车
 
 据记者了解,除了5G概念车荣威Vision i,荣威MAX将被上汽乘用车视为从4G向5G迭代的过渡性产品。在此次上海车展上,荣威Vision i所展示的高科技,部分将在荣威MAX上看到。
  相比4G技术,5G的优势非常明显。如,5G通讯的传输速率以每秒Gb为单位,是4G的数十倍甚至百倍。5G技术支持单位时间内每平方公里百万台设备的互联,能够真正实现万物互联。5G的这些优势让无人驾驶成为可能。尤其是在高速且复杂路况下的应用场景,5G技术至关重要。例如,荣威Marvel X Pro版可以实现低速状态下的自动泊车,但要实现高速道路等更复杂条件下的无人驾驶,并确保安全,就必须得到5G技术的支持,才能将车与车、车与人、车与路的信息进行实时交互,并将海量数据传到云端,通过云计算再传回到车辆。
  如果基于现在的4G网络,高速公路上时速120公里的汽车响应距离达到7米左右,后果不堪设想。而按照5G标准,时延将降低到1毫秒,响应距离将可以缩短到10厘米以内,可大大提高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保证。
  当下,越做越大的中控屏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标配。不过,在荣威Vision i概念车上似乎并没有出现。“荣威Vision i概念车没有屏,所谓的大屏幕都是基于4G技术,到了5G时代,汽车就不需要大屏了,而是用隐型科技来取代大屏。”邵景峰表示。
  在俞经民看来,从4G到5G不是一个简单的升级,而是一个大的迭代。“作为互联网汽车创行者,我们已经实现了4G方面的领先,从4G领先到5G领先,这也是必然的。5G时代,需要拿出硬件、软件的解决方案,要不断迭代升级,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团队才能做到。”俞经民说。
 
 MG纯电动车将在全球销售
 
 与荣威抢占5G汽车的路线不同,名爵意在强化国际市场。
  事实上,在上汽内部,名爵一直以来都被作为“国际化”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在海外市场,荣威品牌的车型被冠以名爵的车标进行销售,正是看重了名爵品牌的国际知名度。
  官方数据显示,名爵2018年全年海外销量为7万辆,超过品牌整体销量的四分之一。同时,名爵的经销商网络也在2018年快速扩张到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海外市场。
  在俞经民看来,名爵在国际市场有着天然优势。“名爵ZS几乎每到一个海外市场,都能迅速杀入细分市场的前列。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泰国,基于之前几款车的铺垫,名爵ZS进入泰国市场的第一个月,就拿下了细分市场第一名,这样的占有率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对于名爵海外市场的战略,俞经民坦言,今年会继续推动国际市场的发展。目前,纯电动名爵EZS预计很快将在全球上市。
  记者了解到,国产纯电动车要想在全球销售,必须同时达到欧洲标准(欧标的E-MARK认证、欧洲REACH车内环保标准、欧洲ENCAP安全标准)、美国的UL2580电池安全认证、国际电工委员会IP67防尘防水指标最高等级等指标。
  俞经民透露,名爵EZS进入欧洲市场的计划正在快速推进,预计挪威将成为名爵EZS进入的首个欧洲国家,这将有助于名爵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