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左手SUV右手新能源 奔驰抢攻中国豪车市场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再过一个月,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蔡澈将正式卸任,传棒康林松。因此,今年的上海车展或许将是蔡澈最后一次在中国大型车展上亮相。
  “我在戴姆勒已经工作了43年,这是一段令人满意的经历。我们把奔驰再次推向行业巅峰,中间历经高低起伏。”回首往事,蔡澈感概万千。
  当前国内豪华车市场已呈现增速放缓态势,但新品投放却在不断增加,竞争日益激烈。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站在新起点的奔驰如何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奔驰给出的答案有两个关键词:SUV和新能源。
 
 启动SUV攻势
 
 本届上海车展,奔驰参展的三款重量级车型均是SUV,包括在中国市场首发的GLE SUV、全新EQC纯电SUV和全球首发的奔驰GLB概念车。
  “过去十年,SUV车型在中国市场发展迅速。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每售出5辆车中,就有2辆SUV。2019年是梅赛德斯-奔驰的SUV之年,在未来的数月内我们还将带来近10款新SUV,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表示。
  “与轿车相比,SUV车型的确有一些功能性的优势,特别是在汽车使用频率高的市场,比如中国,但燃油经济性的确是传统SUV产品的劣势之一。随着电气化的发展,SUV与轿车在燃油经济性方面的差异会变得越来越小。”蔡澈认为,未来随着SUV细分市场的持续增长,不排除该细分市场超过轿车市场的可能。
  正是基于上述判断,奔驰将2019年定义为它在中国的SUV年,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亮相的三款重磅SUV车型对奔驰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以全新GLE SUV为例,GLE一直是奔驰旗下最畅销的SUV车型。而全新EQC纯电SUV是奔驰“中国制造,专属中国”战略下的第一款电动车型,它瞄准了当前在中国新能源市场颇为畅销的中型纯电SUV领域。而GLB概念车,是奔驰首款提供第三排座椅的新生代车型,奔驰希望该车能为其打开“细分市场新格局”。
  目前,全新GLE已经在本届上海车展宣布上市,先期共推出3款车型,72.78万元起售。蔡澈透露,今年夏天量产的全新GLB将发布,它将成为又一款“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而全新EQB新生代纯电SUV将于2021年亮相中国市场。
 
 多点布局新能源
 
 除了在SUV市场发力,随着今年底全新EQC纯电SUV在华国产,奔驰也将在今年发力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全新EQC是我们首款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它将采用国产电芯,由此奔驰也将成为首家推出国产纯电动车的豪华车企。该车将在北京奔驰的工厂进行生产。”蔡澈透露,除了与北汽合作,奔驰还将持续加强与比亚迪的合作,不久后腾势会再推出一款新产品。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大约一个半月后,腾势品牌将有新车型亮相。未来腾势品牌不仅有纯电动车型,还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全球首发的GLB SUV概念车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推出电动版产品。未来,梅赛德斯-奔驰会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引入市场。”
  在小型电动车领域,奔驰将通过与吉利开展合作,通过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开发纯电动smart车型。“到2022年,我们计划将纯电动smart推向市场,它将在中国投产,然后出口到欧洲市场,奔驰与吉利将共同寻求smart在未来全球的新发展战略。”唐仕凯说。
  在奔驰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而奔驰想延续当前较好的发展态势,必须在中国落实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这将是未来我们在华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蔡澈希望奔驰在燃油车领域的产品优势也能延续到新能源产品中去,使奔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能延续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