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护城河”正在消失

每经记者 范文清
  华为参展让2019上海车展有了别样意味。“大家总说华为要造车,我们这次特意参加上海车展就是要再次公开宣布,华为不造车,要帮车企造好车。”在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看来,随着5G时代到来,ICT全面融合汽车产业已是大势所趋,互联网公司与汽车企业间的跨界合作将成为常态。
  确实,本届上海车展与往届相比,汽车品牌更多、陌生面孔更多、车企大佬间“串门”的频次也更多。长久以来围绕在传统汽车产业身边的“护城河”正在消失,车企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频繁“过河”寻合作、打开大门迎对话。百年汽车产业在“新四化”的推动下正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无限发展可能。
  正如本届上海车展对“共创·美好生活”的畅想,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与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界限不再那么分明。于是我们看到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去车和家展台,为李想的理想ONE点赞;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高调去天际汽车展台看老朋友;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牵手逛车展……
  边界打破后,创新潜能便被无限激发,不论自主车企还是外资品牌。所以在本届上海车展,我们看到上汽荣威发布的全球首款5G概念车“Vision-i”,已经跳出运载工具的设计思路,试图让汽车在5G时代从“载人工具”变为“移动空间”;奥迪专为本届上海车展打造的AI:ME概念车,展现了这家传统豪华车企对未来城市出行的最新愿景。
  所以,当汽车与智能化、网联化相遇后,传统车企并不缺乏创造力、想象力和开放的心态,现在业内最关心的是,如何能搭上这趟开往5G汽车生活的列车,用智能化元素激活日渐沉默的车市,让年轻人愿意掏钱买车。
  也正是因为这场前所未有的“新四化”变革,打破了本已固化的市场格局,让自主品牌有了变道超车的可能,让造车新势力有了加入游戏的机会,让互联网科技公司有了进入汽车领域的理由,让领先的汽车品牌有了生存的危机感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于是,在改变中寻找突破是当前各大车企的新课题,而新进入者将给汽车产业带来怎样的革新?揭晓答案的时间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