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重庆农商行50亿二级资本债获批 两AA+同类债券尚在存续期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4月23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信息显示,重庆银保监局于4月18日对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票代码:03618,HK,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募集发行二级资本债券作出批复(渝银保监复〔2019〕153号),同意该行发行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该行二级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曾于2014年6月、2016年12月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分别为50亿元、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2018年7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评级)在跟踪评级报告中维持了上述两项债券AA+的信用等级。
  据重庆农商行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高0.49个百分点至13.52%。此外,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末分别为10.95%、10.96%,均较上年末上升0.56个百分点。
 
 募资充实二级资本
 
 重庆银保监局在批复中表示,重庆农商行发行和管理二级资本债券,应严格遵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应在募集说明书等文件中载明本期二级资本债券的减记条款,且不包含赎回激励条款;本期二级资本债券在存续期间应遵行监管机构相关监管政策调整的各项要求。
  此外,重庆银保监局还提出,重庆农商行应在二级资本债券发行完毕后一个月内就有关发行情况和资本充足率变化情况向监管机构提交正式书面报告,并应制定和不断完善与自身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能力相适应的中长期资本补充规划,加强资本管理,强化资本约束,确保资本的节约与有效使用。
  据重庆农商行此前披露,2018年4月27日,发行合格二级资本工具的议案经该行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获得批准。
  议案显示,为进一步增强资本实力,支撑业务持续稳健发展,重庆农商行计划发行带减记条款、无转股性质的合格二级资本工具,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含人民币50亿元),债券期限不少于5年期,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充实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补充资本的重要工具
 
 记者注意到,目前重庆农商行有两项二级资本债仍在存续期内。2014年6月、2016年12月,该行曾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总额分别为50亿元、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其中,“14重庆农商二级”为10年期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6.38%;“16重庆农商二级”也为10年期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票面利率3.80%。
  2018年7月,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作出跟踪评级报告,维持重庆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AAA,同时维持上述两项债券AA+的信用等级。
  实际上,公开信息显示,二级资本债已成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华创证券研究所证券分析师周冠南日前在研究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3月26日,存量银行二级资本债共398只,募集资本约20300亿元,涉及农商行140家和城商行100家。商业银行早期发行的二级资本工具将在2019年集中进入可行权期,预计在2019年,商业银行在第一个5年可行权期不仅不会行使赎回权,而且发行规模还可能持续上升。
  另外,周冠南还表示,根据表外非标回表测算,农商行非标回表压力不大,存量非标回表后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红线还有一定空间,因此农商行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不大,资本补充的方式可能以发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为主。
 
 去年底资本充足率微增
 
 重庆农商行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9506.18亿元,存款余额6161.66亿元,贷款余额3811.36亿元,分别较2018年年初增长约448亿元、440亿元、428亿元。同时,该行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末上升至13.52%,较2017年末提高0.49个百分点,高于10.50%的监管要求3.02个百分点。此外,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末分别为10.95%、10.96%,均较2017年末上升0.56个百分点。
  对于资本充足率较年初稳中有升的主要原因,重庆农商行在年报中表示,一方面净利润保持增长,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另一方面,附属机构资产规模和风险加权资产日益增加,非控制性权益有所增加。同时,集团资产规模增速放缓,风险加权资产适度增长。综合上述因素,资本净额增幅高于风险加权资产增幅。
  4月15日,重庆农商行在香港举行了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发布会上,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忠介绍,截至2018年末,重庆农商行拨备覆盖率为348%,贷款拨备总额达到171亿元,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于外界关注的“返A”,刘建忠表示该行在2019年的经营中将加快推进A股上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