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2]

道达投资手记:多只个股跌停 沪指考验20日均线

 周二(4月23日)的市场,又是一股凉飕飕的感觉,多只个股跌停,沪指下跌逾16点,以3198.59点报收,3200点整数关失守。不过比较庆幸的是,沪指20日均线暂时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4月行情眼看就要收官了,似乎和3月份的走势有些类似,月初冲一波,然后连续震荡调整,月末又开始考验20日均线。那么,这一次是否会和上次一样化险为夷呢?
  先来看周二的跌幅榜,沪深两市一共有50只非ST个股跌停,跌幅超过9%的有60多只。这种情况,自本轮行情以来,算是最严重的一次。
  上一次印象比较深刻的这么多只个股跌停,不是大跌的3月8日,而是3月26日,当时沪指下跌1.51%,不但跌破了3000点,同时还跌穿了20日均线,阶段性行情真的是岌岌可危。而周二,虽然指数跌幅不算太大,但个股的表现,尤其是中小盘股的表现确实是比较糟糕的。
  那么,此次这么多个股跌停,对这一波趋势性行情而言,又有怎样的意义?盘后,达哥对跌停个股进行了一下梳理,大概有以下几种类型。
  首先是基本面就不太好的“问题股”,比如乐视网连续跌停,公司面临暂停上市风险。另外,本身负面新闻缠身的东方金钰也遭遇跌停。还有就是一季报或者年报业绩预亏的公司,近期也被资金明显抛售,比如中捷资源、迅游科技等就是如此。而业绩大变脸的奥瑞德更是遭遇连续跌停。
  第二类个股,就是短期过度炒作,股价出现过连续涨停的公司,周二也有很多遭遇跌停,比如山推股份、富通鑫茂、力帆股份、通光线缆、凯龙股份等。这类公司,市场资金趁着热点进行炒作,一顿操作猛如虎,然后有些公司就可能冒出了重要股东减持等利空,比如凯龙股份就是遭遇了控股股东准备减持可转债的消息。
  第三类个股,是股价一直就在底部区域徘徊,没有跟随大盘大涨过,但周二依然遭遇无情跌停,比如星云股份、奥马电器、华西能源、珈伟新能、宝塔实业等。这类个股,看来此前涨不起来,也真的是有不涨的道理,一定不能去等待它们补涨了。
  第四类个股,就是周二跌得比较惨的氢能源概念股,以及工业大麻概念股等。这些前期的热点板块,可以说是今年行情的一大亮点,如今要调整一下,我觉得也是正常的。还记得上周,我已经在文章中跟大家提示过风险,类似氢能源概念股,短期是不能再去了,要警惕调整。
  近期的市场,即便是有利好消息刺激,大盘依旧表现低迷。这其实也说明,市场确实是遇到了一些来自于自身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件事,也是困扰市场的一个因素,这就是所谓“88魔咒”的再次“显灵”。
  从基金披露的一季报统计来看,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接近九成,达88.82%,较去年四季度增加3.7个百分点,考虑到基金通常还需安排5%的现金应对赎回需求,股票型基金接近满仓位操作。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市场就发出了调整的信号。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个“魔咒”呢?简单来说,基金是市场最主要的一类机构阵营,如果这个阵营已经接近满仓了,那么对未来而言,他们继续加仓的空间已经不大,反而减仓的概率会更大,所以也预示着大盘可能出现调整。
  那么,这个“魔咒”如何来化解?能够想到的比较简单粗暴的方式,就是依靠增援部队了。如果行情再次出现很好的赚钱效应,基金公司就会发行更多的基金产品,同时场外更多的投资者,比如基民和新股民也会带来增量资金去认购基金,从而推动市场进一步向上。
  当然,现在面临的比较严峻的考验,还是沪指的20日均线能不能守得住,这才是关键。其实,这样的担忧,早在一个月前就出现过。这也就是刚才我提到的3月26日大跌,当时还在3000点附近,也遇到了多只个股跌停,而且还跌破了3000点,很多人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那就是彻底破位。
  如今,沪指到了3200点附近,再次遇到同样的问题,而且时间节点也是在月末,这一次多方能够经受得住考验吗?
  刚才,我们梳理了跌停个股的特点。最后还是要看看市场中的“正能量”,周二之所以大盘跌得不多,还是依靠超大市值个股的稳定表现。
  周二,贵州茅台又创了历史新高,最高到了981.22元,距离千元大关仅一步之遥。此外,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都还是在上涨。那么,接下来这些A股的“脊梁”,能不能撑起大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