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广场舞App刷屏 中老年版“抖音”融资过亿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广场舞,一项深入父母生活又十分接地气的活动,听上去似乎很难与创投圈扯上关系,但就在最近,一家主打广场舞学习服务的公司拿到了过亿元的融资——近日,以广场舞起家的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糖豆广场舞”(以下简称糖豆)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科技、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IDG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同糖豆一样获得PE/ VC支持的广场舞平台并非少数。2015年前后,市场上曾集中涌现出一批以广场舞为切入点的中老年文娱类创业项目,亦引得资本纷纷布局。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2015~2016年成立的平台就多达50余个,且多数拿到了融资。
  可惜好景不长,大部分平台均在发展初期就因引流慢、用户日活跃度低、商业化困难等问题相继停止运营。糖豆则是少数“活下来”并挺进C轮的公司。
  据悉,目前糖豆平台的中老年使用者超过2亿,累计融资近一亿美元。那么,这家挺进C轮的广场舞公司背后有怎样的故事?缘何能受到资本的青睐?未来又会如何发展?
  
 中老年版“抖音”
 
 记者打开糖豆App页面发现,其并非固有印象中的广场舞App,平台内容从舞蹈内容品类、舞曲推荐到搞笑、烹饪、健康养生等,视频主题可以说覆盖了多个领域。此外,其主打社交的“广场”版块则更像是退休生活“朋友圈”,挂满了退休阿姨们上传的各类旗袍、舞蹈秀以及日常生活“鸡汤”琐碎。
  显然,从内容与功能上来看,糖豆早已脱离了广场舞学习工具的定位束缚,如今这款App更像是中老年版的“抖音”。
  除了逗趣的中老年视频、生活内容,该平台创始人似乎也具备些许“网红”特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视频网站上发现了其创始人兼CEO张远的广场舞视频。
  对此,张远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跳广场舞是为更加了解平台用户,培养跟用户的同理心。“我最早其实挺困扰,我自己不是跳广场舞的人,也不算中老年人,我怎么能有同理心?想到这点,我们就做了自己的体验社,我现在也跳广场舞。”
  公开资料显示,糖豆App成立于2015年,其创始团队早年以广场舞论坛起家,App上线后逐渐衍生成覆盖多个领域的中老年全内容社区社交平台。
  回顾其融资历程,可以说从成立之初糖豆就颇受资本呵护。据投中数据显示,2015年其在早期融资时即拿到亦联资本500万美元的大额加持。随后,一路获得IDG、GGV、顺为资本等明星VC的支持。
  一位长期关注TMT领域的资本圈人士向记者介绍道,当下的中老年文娱App中,糖豆算是起家早、成绩突出的平台,其创始团队凭借早年在广场舞领域积累的经验与资源优势引得资本加持。该公司在累计用户量、名师资源和广场舞线下活动方面有明显优势。
  据悉,截至目前,糖豆中老年使用者累计已超过2亿,其每月开展的线下广场舞活动4000余场,月度覆盖的线下用户超50万人次。
  “当然除了项目本身特点外,资本看中的更是广场舞背后的万亿级老年市场。”前述资本圈人士说道。
 
 商业化仍需更多探索
 
 公开数据显示,到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65亿人,占比将达到我国人口总数的18.51%。此外,中国老龄协会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我国老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有望成为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换言之,老龄产业是资本追逐的一大风口。
  前述资本圈人士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老龄产业虽是万亿级蓝海,但目前我国该产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领跑者”仍是以养老地产、养老社区一类为代表的重资产项目。这类项目通常资金投入大且回报周期长,背后多是大型房地产企业、央企、国企或者传统金融机构,少有创业者和VC的身影。相反,互联网背景下的老年文娱、健身、教育、社交等“轻赛道”则颇受创业者和资本的偏爱。
  顺为资本合伙人程天就向记者表示,经过国内互联网近二十年的迅猛发展,用户人群正在逐渐分层。中老年群体的互联网消费有待更多企业去发掘。
  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李浩军则公开称,中老年人市场在今天仍算蓝海,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渗透对他们来说不是特别强,所以依然有挺大的增长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蓝海虽已形成,但要想切中中老年群体消费痛点,真正撬动其荷包却并非易事。
  前述资本圈人士就向记者分析称,当下逐渐步入老龄阶段的60后、70后正是赶上中国改革开放红利的两代人,也是在过去40年中财富积累最多的群体。“与80后、90后相比,他们有强的消费能力,但消费习惯则更加传统、保守。”以广场舞App为例,此前较多创业平台寄希望于电商购物和旅游组团变现,但实际效果均差强人意。即便是已经成为行业头部企业、挺进C轮的糖豆目前的主要收入仍依赖于广告。
  张远也表示,目前糖豆已经通过广告获得了规模化的商业收入。不过,更多如电视购物、线下体验式营销、旅游、舞蹈培训等领域业务模式仍在摸索之中。
  “即便是‘她经济’盛行的时代,社区大妈的钱也并不好赚。”前述资本圈人士调侃道。显然,吸引广场舞群体的应用场景已搭建好,但如何创造出符合其需求的产品,仍是亟待糖豆一类创业平台去思考、突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