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宝馨科技实控人拟转让股权 海南发展或将入主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18日晚间,宝馨科技(002514,SZ)公告,控股股东及实控人陈东和汪敏、第三大股东朱永福与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展)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陈东、汪敏及朱永福拟转让8.11%股份给海南发展或其指定的投资主体。
  此外,陈东、汪敏还将其所持宝馨科技17.44%股份所涉及的表决权及提名权委托给海南发展或其指定的投资主体。一旦交易完成,海南发展或其指定的投资主体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据悉,受让方海南发展是海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现为海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
 
 第三大股东曾终止减持计划
 
 公告显示,4月17日,宝馨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东和汪敏、第三大股东朱永福与海南发展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4494.6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11%)转让给海南发展或其指定的投资主体。
  此外,海南发展还将获得陈东、汪敏所持宝馨科技17.44%股份所涉及的表决权及提名权。这意味着,若交易完成,海南发展或其指定的投资主体将持有公司8.11%的股份和25.5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公告还显示,陈东、汪敏和朱永福分别持有宝馨科技21.54%、1.7%和12.49%的股份,合计持有的股份比例为35.74%。
  公开资料显示,宝馨科技成立于2001年10月,注册资本为5.54亿元,董事长为陈东。公司主营业务为运用数控钣金技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工业级数控钣金结构产品。2010年12月3日,宝馨科技在中小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2月15日,宝馨科技公告称,法人代表兼总经理朱永福拟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108万股股份,且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今年1月8日,宝馨科技公告称,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及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朱永福决定终止减持计划。
 
 大股东频繁质押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陈东、汪敏和朱永福频繁质押公司股权。4月12日公告显示,陈东和汪敏质押股份占其持有股份的100%,朱永福及其一致行动人永福投资质押股份占其持有股份的98.78%。
  根据公告,海南发展成立于2005年1月,注册资本为122.99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顾刚。海南发展是海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旗下的国有独资企业。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超560亿元,净资产超360亿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宝馨科技公告称,转让有利于优化和完善公司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供有利资源支撑,提高公司资信等级。同时公司依托于国有资本平台,能更有效地将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相互融合,推动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公司实业产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