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1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智能网联加持新出行 车企如何定位新角色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 北
  当新一轮技术变革令产业边界逐渐模糊,车企曾紧紧握在手中的主导权开始流失。如何避免成为“为他人做嫁衣”的代工厂,这恐怕是车企们当下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三年前,阿里巴巴与上汽共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一炮走红。随后,各大汽车品牌的互联网车型相继问世,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选择和互联网公司“牵手”。如今,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已屡见不鲜,新出行的愿景正在重构汽车产业的游戏规则。
  不过,在新玩法下,传统车企如何找好自己的定位,决定着他们未来话语权。
 
 互联网+车企各有各的小心思
 
 当下,BAT已大举进军汽车行业,或是以资本加持造车新势力,或是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优势和传统车企达成合作。
  比如,阿里巴巴与上汽合资成立了“斑马网络”,并基于AliOS 开发出斑马智行车载系统。随后,斑马又“牵手”了神龙汽车和福特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此外,百度Apollo平台吸引了宝马、现代、比亚迪、奇瑞等大批车企加盟,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核心技术。腾讯则与广汽、比亚迪、吉利、长安等达成合作,在车载互联系统、云计算、自动驾驶方面为车企赋能。
  汽车产业的“智能化”趋势,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移不谋而合。汽车不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被赋予更多、更智能的含义,逐渐成为一款智能移动终端。互联网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AI领域的积累较为丰富,它们积极探索产业链合作,与传统车企共同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演进和商业化落地。
  “虽然传统车内的软件大都是车企自己开发,并且不断提高软件开发能力,但智能网联作为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并不是车企的强项,相比之下互联网企业的经验更加丰富。”瑞银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鞏旻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不难看出,车企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是基于各自优势,各取所需。在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看来,车企拥有雄厚的设计、制造、创新层面的基础实力,可以提供较强的汽车电子、车内计算能力,互联网公司在网络生态、数据应用、AI技术上更有优势。
  不过,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车企面临的挑战不可小觑。“汽车制造和生产周期比较长,如何匹配快速迭代升级的软件系统是一大挑战。在软件能力快速更新、更多功能服务大量进入的时候,汽车的安全性也将遭遇巨大挑战。”钟学丹指出,新的游戏规则,对车企的服务形态也提出新要求,原来车企更偏向制造和营销,现在需要转型提升运营能力。
 
 各取所需车企不会成为“富士康”
 
 提到智能网联,就不得不提自动驾驶,这也是车企必争之地。数据、算法和硬件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必备条件,而数据又是算法的基础。所以,构建一个完善且强大的数据平台对自动驾驶而言至关重要。
  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车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存在一定风险。如果过度依赖互联网公司,自动驾驶的灵魂——算法被互联网公司掌握,车企可能会陷入一种代工模式。
  “科技巨头拥有更大规模的反馈数据,数据量越大,算法优化就会更好,系统安全性就会更高。如果车企单独开发无人驾驶系统,数据规模有限,算法优化和系统安全性上未必有优势,从而导致车厂变成富士康模式,为科技巨头服务。”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以百度Apollo为例,越多的车企选择加盟,Apollo平台得到的反馈数据量就会越大,深度学习能力就会更强,自动驾驶系统将变得更聪明。
  为了避免沦为“富士康”,有实力的车企在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时,不断扩大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据了解,上汽、长城、长安都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技术。“自动驾驶仅凭一家之力不会实现,但如果车企有技术储备,至少在与互联网巨头谈判过程中拥有一定筹码,使自己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上述汽车分析师表示。
  在斑马网络CTO肖枫看来,车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将会双赢。“以OTA为例,如果主机厂完全建立一套OTA系统,除了考虑成本,整个建立过程也会很复杂。但是,主机厂如果与类似斑马的平台合作,就会降低成本。”肖枫坦言,真正的控制权实际上都在主机厂,斑马提供一些能力平台,主机厂按照需求选择不同的方式。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车企与互联网公司合作,仅在OTA方面,到2022年互联网公司可以为车企节省350亿美元。“互联网公司更多是在互联网生态、数字运用方面与车企建立合作,在构建软件平台、服务平台时为它们提供基础设施和工具链,车企本身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双方是深度融合,而非对立关系。”腾讯车联副总裁钟学丹认为。
  斑马网络CEO郝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跨国车企在主导智能网联的发展,尤其是在自动驾驶核心的感知、决策、算法上有很大投入和积累。他认为,在自动驾驶上,互联网公司很难做到最终产业化,必须依靠与车企融合推进落地。